•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一屏尽览全域文旅资源!龙湾区数字赋能助力古宅焕发新生

2023年12月22日 17:26:45来源:字体:

  12月13日,龙湾区“古宅新生”公众服务应用小程序(下文简称:“古宅新生”)正式上线,这意味着公众能近距离了解古建筑,参与到守护历史文脉的事业中,延续文化传承。

  街巷间承载岁月的老屋、山林深处隐匿的历史遗址等不可再生的文化古迹都彰显着龙湾区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和丰富的古迹资源。如何能够更好地保护历史古迹资源?自2017年来,温州市龙湾区投入5000余万,迁移保护了20幢民居,以及30余个门台等古建筑,实施了全市规模最大的古建筑异地迁移工程。其中,共有9幢古民居迁移到历史人文景观积淀深厚的钟秀园安置。今年年初,龙湾区提出对历史建筑采取“就地保护、迁移保护、采集信息后拆取构件保存”三种保护方式,对有价值的历史建筑或构件进行最大限度的保护利用,将古建筑的“古”与旅游、研学、展览等产业结合,让公众身边的古建筑“活”起来。龙湾区委宣传部、龙湾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力量,共同打造龙湾区“古宅新生”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以数字化手段赋能龙湾古宅保护利用开发,解决古宅“保护难”“监管难”“利用难”三大痛点。于是,“古宅新生”项目应运而生,并入选“浙里文物”揭榜挂帅试点项目。

  “古宅新生”,顾名思义,通过数字化改革,让历史古宅焕发出新的生机。“这个项目致力为公众提供全面的古迹导览、丰富的知识图谱、趣味的沉浸式漫游等线上服务,让公众近距离了解古建筑。同时,也是龙湾区探索文物资源保护活化改革,打造古宅守护新模式的一项举措。”龙湾区博物馆副馆长何霖锪告诉记者,“古宅新生”自试运行以来,已取得三大改革突破。

  其一是构建公众服务新窗口。“古宅新生”的导览地图板块收录了龙湾全域文旅资源,包括景区景点、旅游饭店、美食小吃、文博场馆、文保单位、文化阅读等,从导览地图中可以清晰掌握龙湾百余处文旅资源,探寻龙湾厚重且深远的历史文化。同时为用户提供知识点阅、智能导览、活动预约等服务,年访问量达3万人次。

  其二是打造古宅守护新模式。由原来单打独斗转变为多跨协同,由人巡人防提升到人防+技防双闭环。在古建筑的关键位置安装监测设备进行实时采集,当发现古建筑出现沉降、倾斜、振动或火灾隐患时,基于浙政钉温州“古系列”巡查处置系统进行上报。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安寺塔保护为例,今年10月24日上午10点29分,文保员陈克接收到“钉短信”发来的国安寺塔建筑主体倾斜预警,他立刻前往现场排查预警隐患,根据现场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同时把信息数据同步发送至责任领导,启动处置方案,实现了对国安寺塔的有效保护。除了国安寺塔外,系统已接收并处理预警16次,有效杜绝了重大安全隐患。

  其三是创新开发利用新路径。龙湾区借助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构建龙湾古宅资源价值评估标准,根据区位、历史、结构、完整度等不同维度对古宅资源进行开发价值评估,并将开发后的优质资源推送至精准商户,引入社会资本力量开展活化项目,目前已迁移的21座古宅,通过活化开发孵化了郑家园麦麦酒、时光印记、叶萌春艺术馆等15个项目,已创造经济效益500多万元。

  (记者:华晓露)

[编辑: 夏秋冬]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