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强国有我 青春正当时”在温高校2023级新生思政第一课精彩开讲

2023年10月19日 17:09:08来源: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 张湉 鲍苗苗 摄影 江国荣 朱发满)办好思政课,扣好青少年“人生第一颗扣子”。10月18日上午,“强国有我 青春正当时”在温高校2023级新生思政课精彩开讲,以一堂有温度、有共鸣的青春大课,启迪5万余名来自在温高校的2023级新生,让青春脉搏与新时代同频共振。

  真情寄语

  打开学子了解温州的一扇窗

  今年9月,共有5.02万名青年学子来到温州开启美好大学生活,但对于他们中的不少人来说,温州还是一座陌生的城市。

  “温州是一座赓续千年文脉的历史文化名城,一座商行天下的民营经济之城,一座港通天下的活力开放之城,一座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之城,一座幸福温暖的宜居品质之城……”“温州人是温州最大的资源”“温州人精神是温州最宝贵的财富……”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艾珠为2023级在温高校新生致欢迎辞。从温州城到温州人,从人文历史文化到创业创新环境,一段饱含真情的课前开场白,传递了爱上温州的五个理由,让学子脑海中的这座城市渐渐变得清晰起来。

  施艾珠寄语广大学子要时刻保持奔跑的姿态,努力拼搏、超越自我,跑好人生这场马拉松;要锻造创新的能力,积极投身新一轮科技革命,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要涵养务实的精神,既要目标远大、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

  “选择一座学校,就是选择了一座城市。温州是一个值得你为之奔赴的地方。”施艾珠寄语每一位学子做温州的“奋斗合伙人”,同根同脉“念”温州、同心同德“强”温州、同行同向“兴”温州,在东瓯大地实现与城市的双向奔赴,互相成就。

  大思政课

  为青年点亮理想之灯

  “开胃菜”后,“主菜”上桌。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卫荣现场带来题为《为“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注入青春力量》的主旨思政课。课堂围绕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建设文化高地、青年一代的文化使命展开,以浙江和温州奋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文化建设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可谓干货满满。

  除主旨思政课外,三位青春榜样的个人成长故事同样启智润心。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志锋以《科学道路上的“因子”精神》为题,分享了自己和团队在医学科研创新道路上满怀热忱,勇于探索、乐于奉献的赤子之心;万洋集团董事长、温州职业技术学院2002届毕业生苏孝锋的《让青春在创新拼搏中闪光》,讲述了自己一路摸索打拼、创业创新,和“万洋”共同成长的励志故事;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研三学生龙好萍是一名曾服务于新疆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她以“初心”“奉献”“收获”三个关键词,串起她和她身边志愿者伙伴们的援疆故事,并向在场青年发出“趁青春,赴西部”的邀约。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些冒热气、接地气的故事,就是大思政课最生动、最有温度的教材。“这堂课没有生硬的理论、刻板的说教,而是通过鲜活的身边人、身边事,让我们走心、入脑。”温州医科大学学生朱沛说。“我们要珍惜大好青春年华,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梦融入强国梦,争当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郁依琳说。

  打造高校思政金课

  传递强国之音

  活动当天,由“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和在温高校共同打造的思政教育全新教学实践平台——“行知思政课”正式上线。作为“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强国铸魂”工作的重要组成,行知思政课将以“线上思政课+线下实践课 ”在高校中予以推广。其中,线上思政课将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强大、权威、海量的学习资源和高校思政专业慕课,通过线上上课的形式,达到“以学增智”;线下实践课则通过整合温州区域资源、红色资源和社会资源,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年轻一代在以学促行中做到“知行合一”。

  “‘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将为‘行知思政课’搭建学习交流的展示舞台,不断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方式,倾力打造具有温州辨识度的高校思政金课。”“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负责人表示。

  为让广大高校师生进一步学好用好 “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活动当天特聘任12名在温高校领导为“校园推荐官”,引导广大青年学子通过“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了解温州、走进温州、筑梦温州。

  本次活动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温州市委主办,温州医科大学、“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承办,在温高校协办。

[编辑: 夏秋冬]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