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辟谣平台 -> 正文

服用中药时喝绿豆汤会解药?真相竟然是……

2018年08月03日 09:28:55来源:温州网字体:

  炎热的夏天,来一碗绿豆汤那真是极大的享受呀。但是民间有“吃中药不能吃绿豆以免解药”的说法,于是那些正在服用中药的朋友便对绿豆汤敬而远之了。那么,在服用中药时,能否喝绿豆汤来解暑呢?

  先说绿豆。

  绿豆本身也是一味中药,有清热解毒、消暑生津、利水消肿的功效。

  据《本草纲目》记载:“绿豆气味甘寒,无毒……解一切药草、金石诸毒。”意思是说,绿豆能解药中金、石、砒霜、草木诸毒,因此,严格地说,绿豆解的是药物与食物中的毒性,而不是解药。

  那么,服中药时能吃绿豆吗?

  对于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这和所患疾病的种类有关:如患有中暑、咽喉疼痛、咳嗽且咳吐黄痰、腮腺炎、口干、口苦、皮肤感染、泌尿系统感染、便秘等热症实症时,在服中药的同时服用绿豆汤(粥)或绿豆糕等,可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绿豆所具的解毒功效,是绿豆中的绿豆蛋白、鞣质和黄酮类化合物可与有机磷农药、汞、砷、铅化合物结合形成沉淀物,使之减少或失去毒性,并不易被胃肠道吸收,因此,农药中毒患者在服用中药的同时可服用绿豆汤或用生绿豆研粉冲服,以增加疗效。

  服中药时能否服用绿豆,最主要还和所服中药的药性有关:在服用黄连、黄芩、黄柏、大青叶、板蓝根、牛黄、金银花、石膏等清热类中药时,可与绿豆同服,可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在服用人参、黄芪、肉桂、附子、丁香、高良姜等温补类药物及桂枝、干姜、细辛等温经散寒类中药时,未经医生许可,不要擅自服用绿豆,以免降低药效,影响治疗效果。

  由于绿豆偏寒,故对脾胃虚寒、身体阳虚者无益,如患有慢性胃肠炎、肢体关节冷痛、麻木、活动不利、腹痛、腹泻、痛经等虚症寒症时,在服用中药治疗的同时应禁食绿豆。否则,不仅会降低中药的药效,而且会加重病情。

  绿豆可以解哪些药物?

  绿豆的解药性是对部分中药而言的,其解药原理是与其他中药中的生物碱发生反应,而出现沉淀,使药物失效。

  在西药中,也有与绿豆相克的药物,如:治疗帕金森病的药物美多巴,可以与绿豆中的植物蛋白发生金属螯合物反应,降低药物效果,因此服用美多巴的病人,不要同时食用绿豆汤,应该间隔1-2小时后食用,以免绿豆和药物发生反应,而降低了美多巴的效果。吃药后1-2小时后,由于美多巴已经吸收了,这时喝绿豆汤是可以的。另外,绿豆与锌、钙、小施尔康,盖中盖,葡萄糖酸锌钙口服液并用,也可能出现上述问题。

  同时,绿豆中的蛋白、鞣质和黄酮类化合物可与有机磷农药、汞、砷、铅化合物结合形成沉淀物,使其毒性减少或消失,并不易被胃肠道吸收,临床上可以用绿豆作为农药和重金属中毒的辅助治疗。

  因此,绿豆汤是解药的观点是不完全正确的,要视情况而定。在吃温性中药期间,最好是不要食用绿豆;在服用美多巴等药物的时候,应该间隔1-2小时后再食用绿豆汤;在多数情况下,服药是不影响绿豆食用的。

  喝绿豆汤注意事项

  1、空腹时不能喝空腹的时候不要喝,绿豆汤性寒,空腹喝对胃不好。

  2、寒凉体质的人不宜多喝寒凉体质的人表现为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等,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诸如腹泻(严重的话引起脱水),气血停滞引起的关节肌肉酸痛,胃寒及脾胃虚弱引起的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来源:生命时报、家庭医生在线、科普中国、搜狐健康

[编辑: 陈静]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