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菖蒲时光里的王珠先生

与他的古浦草堂
2018年07月20日 08:59:18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记者 蔡秋渊

  何为菖蒲?菖蒲先百草于寒冬刚尽时觉醒,因而得名。不暇日色,不资寸土,耐苦寒,安淡泊。生野外则生机盎然,富有而滋润,着厅堂则亭亭玉立,飘逸而俊秀。自古以来,菖蒲与兰花、菊花、水仙被誉为花中四雅,乃清供上品,为历代文人雅士所钟爱,龙湾书画家王珠也不例外。

  “紫晖斋王珠先生,自幼酷爱花草,博识观采,犹喜菖蒲,勤于植养,感物多思。……王珠营古浦草堂,草木聚美,清姿弥远,以菖蒲为媒,常邀师友,箫琴奏乐,毫素抒怀,朗月风华,萧闲恬澹,悟思妙理,感于心动,爽畅清省,不胜悦乐也”著名学者章方松(蒙泉)曾这样描述。诚如章先生所说,王珠先生对菖蒲的喜爱从他家的古浦草堂就可见一斑。

  古浦草堂,王珠先生家之后院。因地处古浦路,且古时此地北依黄石山,浦水入瓯江,微风鼓浪,水石相彰,素有“石山浦水”之美誉,故得此名。古浦草堂以王珠先生家三楼露台空置草地开发建园,约200多平方米,王珠先生秉承“自然质朴”之宗旨,力追文人园林之形制。在打造古浦草堂时,王珠先生颇费心思,参考《园治》《长物志》《园林丛谈》,收集利用大拆大整中散落的百年老瓦老砖、老石条、石墩、石槽、石井、老木料等,设亭台曲径北构而西折。鸟啼而花开盎然、水流则芳草盈阶,四时之景无不可爱。

  王珠先生甚爱菖蒲,十五年前便与菖蒲结缘。“最先是著名书画家徐堇侯先生所养的菖蒲,分株时给了画家王学钊先生的老师,其后又到了王学钊先生手中,而后我从王学钊先生那首次得到菖蒲。”因喜爱菖蒲,王珠先生收苏杭嘉兴东瀛之稀品珍玩,赴罗山泽雅天门雁山寻芳探幽。

  “四月十四,菖蒲生日,修剪根叶,积海水以滋养之,则青翠易生,尤堪清目。”王珠先生说,正由于菖蒲这种神性,文人赋予菖蒲人格化,加之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数千年来,一直是中国观赏植物和盆景植物中重要的一种。他也为之痴迷,现古浦草堂180余盆多年生菖蒲,所涉品种繁多,以紫砂瓦盆、瓯窖青瓷为器,与奇石为伴,青苔芝兰相语,清馨悠远,臻益幽妙。章方松先生就曾提:“眼前菖蒲,呈现金钱之健雄,极姬之怡静、虎须之威武,花石之清姿,金姬之嫩艳,香苗之雅洁,银边之挺特,贵船苔之娟秀,盆养之雅美,风姿各异,野生之神采,天然自在,蔚为大观,筑成风景。”

  “曾有不少文人雅集古浦草堂,大家以书画相邀,观菖蒲而品佳茗。”王珠先生说,菖蒲盆玩自古为文人所爱,但还有很多人不了解菖蒲,闲暇时与友人说起,便决定办一场别开生面的菖蒲展。于是七月初,在温州时光印记公益文化达人陶建通和张定宝老师的支持下,王珠同罗峰艺社、浙南琴社、乐得居茶艺社等知名文化社团联袂打造温州首届民间菖蒲艺术展“菖蒲时光——古浦草堂·时光印记”。

  香港孔子学院院长朱鸿林先生题“古浦草堂”四字,著名学者章方松先生为其作序,著名书法家吴明哲先生题写展标“菖蒲时光”,著名画家陈天龙先生题赠“菖蒲净世”。辅以夏承焘、方介堪、王敬身等名家的精妙小品及王学钊、蒙泉、曹凌云合作三清图长卷……菖蒲与名家字画,相得益彰。不啻名人墨宝荟萃,众多文人雅士,包括邱朝剑、王昕、谢利疆、陈佐、张海晓、黄品旭书画家和胡寿信、邵辰芳收藏家等亦赴现场品鉴交流,省诗词学会会长王骏,王一平、张维庚、翁美玲、李达、史从忠、王炳樑、陈丽梅、王勤福等二十多位温州本土诗人亦是发来菖蒲贺诗……

  “菖蒲不沾污泥,仅凭借净石与清水生存,仿佛是不肯与浊世同流合污的高士的化身,是君子品行的镜影。这让我观菖蒲以自鉴。”王珠先生说道。

[编辑: 孙晓敏 ]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