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区喜迎十九大特别报道 -> 正文

跟随十九大党代表看龙湾制造 助力龙湾“浙江制造”品牌建设

2017年10月13日 15:03:31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记者 邵晨晨

  龙湾区作为一个制造大区,数百个成熟的制造业产业集群星罗棋布,特色优势产业种类繁多,这些都离不开“质量”这一核心。

  近年来,龙湾区坚持以标准强区、质量强区、品牌强区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涌现了一批转型升级的“浙江制造”企业群像,有力推进了经济转型升级。截至目前,该区192家企业累计公开标准822项,涵盖972种产品。

  近日,“喜迎十九大看龙湾制造”大型新闻采访团成员跟随十九大党代表张积贵,实地走访了相关“浙江制造”企业。

  爱好——

  注重企业研发创新打造“浙江制造”品牌

  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让不少企业看到了新的市场。采访团首站来到爱好笔业,传统产业与自动化生产擦出的火花,立即引起参观者的关注,十九大党代表张积贵表示:“没想到一支小小的笔,背后竟有这么多的技术创新。”作为“浙江制造”标准制订的积极参与者,爱好笔业始终依靠科技创新,主导标准制定。坚持质量为先,提升品牌价值,打造一流企业的梦想。

  一支笔的研发创新,不仅仅是外观与技术的创新,更有使用与新材料的创新。针对小学生这样的市场细分和主要受众群体,爱好笔业利用墨水的热敏性开发“摩易擦中性笔和笔芯、摩易擦橡皮”的产品,特殊的墨水成分,在橡皮擦拭下,当纸张的摩擦温度达到60摄氏度时,字迹会褪色,成功被擦掉,让中性笔也可以像铅笔一样被橡皮擦擦掉。这款产品,让爱好笔业成为国内首家获得“II型环境标志”认证的笔类企业。同时,在可擦拭的中性笔领域,爱好笔业也顺理成章地抢占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截至2016年底,爱好笔业拥有专利500多项,2015年度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产品的开发周期从30至40天缩减到10至15天;新产品的开发速度也从原来的每年10项提高到现在的40项。

  此外,爱好笔业对于工业技改、“机器换人”的成效,也走在业内的前沿。早在2006年前,该500多台注塑机全部安装机械手,为注塑车间每年节约人力成本1200多万元。“机器换人”的大力推进,帮助爱好笔业掌握了制笔的核心技术,在生产制造上达到领先水平。如今,爱好笔业每年的技改投入达2000多万元。每年派出10余名骨干,参观在国内举办的机械装备展,考察德国、日本等国制笔巨头公司,学习国际先进制造装备和管理水平。

  中广核俊尔——

  注重企业自我突破展示无限发展空间

  “我们相信产品的力量,产品才是企业的灵魂,产品升级是中广核俊尔的‘一号工程’”。中广核俊尔副总经理刘朝晖告诉记者。20多年的成长道路,搞研发、引人才、建平台一直被中广核俊尔摆在首位。在这里有国家认可实验室、中国轻工业汽车用改性塑料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首家高性能工程塑料研发中心等众多技术创新平台。

  中广核俊尔在“浙江制造”的道路上不仅快人一步,生产的“高CTI值、高阻燃增强尼龙工程塑料”产品更是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及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并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高性能聚酰胺工程塑料及合金制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被科技部列入国家重点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年产40000吨合成树脂改性技术应用项目”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重点工业振兴项目。

  在中广核俊尔的企业展示厅里,有一面合作伙伴集合墙,上面有宝马、奥迪、一汽大众、ABB、西门子、飞利浦等知名品牌。刘朝晖告诉记者“随着宝马国产化程度逐步提高,对于原材料的采购也开始倾向于国产化。中广核俊尔便紧紧抓住这一时机。”为了拿下宝马,公司投入上千万元用于技改,经过上万次反复测试,产品才顺利通过宝马总部的考核。中广核俊尔也顺利成为宝马汽车在中国选择的第一家保险杠材料供应商。

  参观过程中,龙湾区质监局副局长章方森表示:“‘浙江制造’在国际上得到认可,不仅巩固了中国产品的品牌形象,更增强了中国产品的海外市场竞争力。”据悉,目前,宝马新出厂的5系、3系、X1车型中,80%的保险杠材料都是“俊尔制造”。未来一年,中广核俊尔预计还将为20多万辆宝马5系和2系的车辆提供原材料。

  卓诗尼——

  注重企业“两化融合”打造鞋业行业标准

  龙湾企业勇于改革、敢于创新。参观团走进卓诗尼的新厂房,传统产业技术革新后所释放的活力,引人瞩目。在“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倡导下,2015年,卓诗尼控股有限公司启动精益生产项目,至今已有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引进精益生产线,采用小型化、可移动化等制鞋设备,将生产一双成品鞋的周期从2天缩短为4小时,实现快反应、短交期、多品种、小批量的客制化生产模式。同时,引进意大利纽拉斯特全自动摄影式鞋楦机、3D脚部扫描仪及大数据和云技术在商品管理的应用,助推卓诗尼实现由传统“研发-制造”向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现代化研发-制造”转型升级。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信息技术除了辅助销售外,对完善企业内部管理、规范业务流程也有非常大的帮助。前年,卓诗尼与国际知名软件供应商SAP展开战略合作,建立完善的大数据体系,实现从业务链条到后台部门各模块的全覆盖。

  通过大数据平台构建,卓诗尼建起先进的信息集成数字管理系统和完整的业务运营管理体系,从根本上提升公司的全渠道管理、商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粉丝数据管理,为打造柔性供应链和实现精准化、差异化营销奠定基础。卓诗尼也因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突出表现,被省经信委授予2016年省级“两化融合”试点企业称号,并入选工信部2017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据悉,2016年卓诗尼鞋业还参与制订了《天然皮革帮面皮鞋》《合成革帮面皮鞋》两个皮鞋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极大地提高了公司在女性鞋业的标准话语权。

  龙湾区质监局副局长章方森:

  “‘浙江制造’在国际上得到认可,不仅巩固了中国产品的品牌形象,更增强了中国产品的海外市场竞争力。纵观浙江制造业,转型升级正当时。从地方标准到行业标准,从国家标准到国际标准,龙湾企业通过将创新技术转化为标准,在技术标准层面渐渐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从而提升了龙湾制造业的整体水平。”

  截至2016年底,龙湾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已达158项,全区累积共获得省名牌产品22个,获得市名牌46个,获得市长质量奖企业1家,获得区长质量奖企业20家。全区“浙江制度”品牌培育库里面已经有24家企业,其中主导制定“浙江制造”团体标准1个,参与制订2个。

  下一步,龙湾区质监局将通过“店小二”式服务推进企业“浙江制造”品牌培育,帮助指导其在浙江制造项目立项,强化对接上级部门,全程跟踪服务,实现“浙江制造”创牌“精准对接、精准服务”。

  谈市民感想

  十九大党代表、温兄企业党支部书记、

  首席技工张积贵

  看过三个不同的行业以后,我感触特别深,是我们整个质量强区智能制造的车间提升已经逐步体现出来,特别是我们看了爱好笔业,它从原来的6000多人转型升级成5000多人,这种生产线的改进特别突出,看到俊尔新材料的创新能力特别强,而且它们的技术已经跟国际接轨,这样的技术水平体现了我区的技术创新能力,也体现了行业和国家的一个标准,对于质量强区也有推动作用。卓诗尼的整个生产线也体现了人工传统制造转型为智能制造,值得学习。

  (彭唯整理)

  行风监督员陈进富

  看了爱好笔业、俊尔、卓诗尼三家龙头企业,他们的共同点有三:第一,他们每个企业都有拼搏精神,敢于创新,做领头羊。第二,它们的6S管理方面,值得我们龙湾的5000多家民营企业学习,是我们龙湾的标杆。第三,这几个企业通过学习质量管理体系中的先进方法、程序控制和规范标准,使每一位员工都遵守并执行质量管理体系的规范标准,并将规范标准运用到日常的工作当中,无形中提升企业基础管理,进而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

  (陈桐整理)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