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最多跑一次”我们在努力 -> 正文

“互联网+”背景下的 “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与实践

2017年10月10日 09:30: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信息化与“大数据”是当今时代的主要特征,在此背景下的审批管理服务,追求的是便捷化和高效能。对标上级要求,龙湾公安始终坚持“拓宽群众受益面、提升群众获得感”的基本导向,以“移动微警务”平台和“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为载体,通过科技支撑、数据汇聚、流程优化,实现公安审批办事事项“全市受理、全国通办、全网流转”。

  当前,共确立公安行政审批办事事项98项,其中“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83项,占全部办事事项的85%;另梳理公共服务事项8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8月2日,全市公安机关“百万证明网上办”平台启动仪式暨“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会在龙湾召开,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浙江日报、温州日报等全国40余家媒体记者前来采访报道,网易、腾讯、浙江新闻APP等直播平台和平安温州等公安自媒体全程图文、视频直播,共有百万余名网民观看直播并参与互动,集中展现了龙湾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良好成效。

  改进“最多跑一次”

  服务体验

  “互联网+”既是一种资源,也是一种工具,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增强“互联网+”服务意识,是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基础。一是开拓网上服务。“互联网+”思维开创了服务与管理的新模式,公安机关依托政务网、公安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互联网应用入口,开发了移动互联、在线支付、线上沟通等项目。这不仅需要技术人员的努力,更需要全体工作人员同步学习掌握网上服务技能,主动适应网上政务这一新环境,线下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能。二是推进四端并行。公安机关也可通过研发推广自助终端设备,简化人为操作,再结合掌上110、微信公众号、政务网、公安门户网站,做到自助终端、PC端、手机端、窗口端等服务渠道并行服务,多渠道给群众带来新的服务体验。三是优化智能操作。手机APP、系统模块、支付方式的设计应遵循便民的原则,以免因操作复杂而受到群众排斥,尽量降低操作难度,提高广大群众的参与意愿。

  提升“最多跑一次”

  安全系数

  “最多跑一次”改革,使政府部门之间实现数据高度共享、信息多维互通,但也给信息安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要严密防御网络风险。今年全球爆发的勒索病毒“永恒之蓝”给网络安全上了一课。为应对日趋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网上审批事项服务必须要提高网络防御能力,做好公民财产、信息的安全保护,谨防人为泄露和病毒侵犯。另一方面,要实现专业团队运营。公安机关要利用自身警种的职业优势,加快培养负责系统运营和维护的信息化专业人才,保障平台数据安全,进一步提升“最多跑一次”所涉及的系统平台安全系数。

  健全“最多跑一次”

  长效工作机制

  从强化数据支撑、拓展上线事项、实行全网监管三个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一是强化集成服务。纵观全市改革中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公积金、房管改革,公安机关“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还可以有进一步深化的空间。比如,在出入境、户籍等业务窗口归并整合,推行“线上集中受理、内部流水作业”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二是固化经验做法。要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对基层遇到的难点和困难,加强指导、培训和考核,及时做好总结交流,出台统一办法。“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基层好的做法可由顶层规范化、标准化后,面向基层同步实施,协同推进。三是常态长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仅是阶段性工作,要持续加强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清除各类不必要的证明、材料,推进审批体制长效改革;增设更多的网上办事事项,优化办事体验,推进网上政务长效创新。

  (本文系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黄挺义撰写)

[编辑: 孙晓敏 ]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