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文成实施农民自建房全过程监管 政策获全省推广

2017年05月10日 09:45:24来源:温州网字体:

  温州网讯农民造房子,不仅造哪里、造几层、什么结构要符合标准,甚至选建材、请师傅、造好后质量等各方面都受政府把关。不按要求造房将被停工返工,严重的还会追究法律责任。近日,文成县率先在全省探索农民自建房质量安全监管,这一新政作为省内首个具有操作性的农民自建房监管政策,已得到省住建厅认可并向全省推广。

  长期以来,各级政府对农民自建房监管主要集中在建前用地审批上,建设过程和建后质量把关都存在缺位的问题。而农民建房中的随意性和不规范,导致一些住宅存在安全隐患,威胁生命财产安全。在此背景下,该县出台《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该县住建局副局长赵小飞介绍,目前当地一间通天房占地约40到50平方米。按新政策,允许农民建房扩大宅基地占地面积。占用耕地建房,5人户可占地80平方米,6人以上有125平方米。占用其他土地的,3人户可占地80平方米,5人户有100平方米,6人以上有140平方米。但新房一般最多只能造3层,以保障质量安全。

  今后新建农房必须造在由政府筛选出的适合地块,重点避开地质灾害隐患点、山边、水边、分洪区、行洪道、低洼地等灾害易发区域。造在公路边的,要和公路保持足够距离。该县同时提供多套农房设计通用图,引导大家照着图纸造房子。比如基础形式、立体结构形式、屋顶形式等关键部位,都有明确的示范结构图。如果不想套用这些免费图纸,农户必须自己出钱找有资质的单位设计施工图。

  文成还将对建材市场加强管理抽查,查到有人卖伪劣钢筋水泥砖,依法严厉打击。造房子请的泥水工、木匠、水电工,必须要有该县颁发的《农村建筑工匠培训证书》。当地已组织这些人进行培训、建立工匠档案、成立行业协会,今后还要持续淘汰不合格工匠。房东要和持证工匠签房屋施工合同,和监理单位签农房建设监理合同,由政府提供简单的格式合同,只有拿这些合同到乡镇备案才能开工建房。

  该县将统筹住建、国土、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基层站所,在乡镇组建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对正在建造的农房进行日常指导巡查,防止工匠不按设计图纸施工。特别在打基础、主体结顶和房屋竣工3个重要节点,联合房东、工匠、设计监理单位进行检查验收,建好后的房子,还要由住建部门组织质量安全抽查。

  文成将把房东和工匠作为农房质量安全的重要责任人,建立工匠质量安全公示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按规定施工或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予以公示、取消证书,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报道组刘进希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农民 自建房 全省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