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科技频道 -> 正文

从移动手机到智能汽车网秦全新业务格局已成型

2017年04月17日 15:21:16来源:中国新闻网字体:

  飞象网讯 (王鹏/文)最近的网秦似乎有些“蠢蠢欲动”,刚刚财报发布透露涉足智能汽车领域,紧接着网秦创始人兼董事长史文勇受邀出席猎云网“2017人工智能产业创业创新峰会”,并明确表示,未来十年网秦要布局智能汽车。

(图为)网秦创始人兼董事长史文勇出席 “2017人工智能产业创业创新峰会”

  从移动手机到智能汽车,网秦可谓大刀阔斧。低调了几年,终于要萌发“新芽”。

   营收强劲增长布局智能汽车

  根据网秦最新财报显示,2016年其主营业务增长强劲。其全年净营收为3.431亿美元,剔除国信因素后,净营收同比增长19.7%。其中,网秦移动增值服务全年净营收为1.998亿美元,同比增长43.1%。主要得益于移动社交视频直播平台营收的上升和移动游戏的营收增长,和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108.8%和16.7%。秀色移动社交视频直播平台和上年相比增长了145%。移动游戏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13.6%。

  网秦的这份财报有一处细节点明了接下来网秦的发展方向。财报显示,剔除国信因素,网秦2016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了16.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研发费用同比增加了14.5%,其原因主要由于凌动业务和一些预验项目的费用增长,以及朗趣并表所致。凌动科技,这个智能汽车领域的公司已在网秦的下一步发展中显得越来越重要。研发投入的增加,意味着网秦公司的业务主线逐渐向智能汽车领域倾斜。

  众所周知,2015年网秦提出“N+Q蓝莓计划”,其中N代表蓝色的技术类业务线;Q代表莓色的娱乐类业务线。上月底,网秦宣布与清华同方旗下同方证券的关联基金同方投资基金签署了最终协议,以33.2亿元人民币出售飞流和秀色秀场的控股股权,相当于网秦整条娱乐线没有了。

  网秦CEO许泽民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2016年伊始,我们的战略聚焦于完成飞流移动业务的资产出售并变现,通过改变公司成本结构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做准备。”这意味着,网秦将更加重视以N为代表的技术类业务线,而智能汽车业务正是其中的重点之一。

  与此同时,史文勇也于近期对外表示,网秦将以推动者的身份入局智能汽车领域,凭借自身的创新和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

  手握“重金”管理层信心满满

  在同方投资基金分别以25.2亿和8亿元购买网秦所持飞流移动63%和秀色秀场65%的股份后,网秦将有33.2亿元人民币现金“入账”。而据网秦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网秦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以及受限制现金合计为3.182亿美元,网秦可谓手握“重金”。

  有钱在手,网秦要考虑的自然是这钱要怎么花,花向哪里。中国网民数量规模已接近“房顶”,增量红利即将消失,网秦要做的则是要在有限的时间空间中寻找更多的无限可能。今年以来,智能汽车无疑是互联网科技领域的投资热点。继上个月英特尔宣布以153亿美元收购以色列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之后,高通于本月初对外称以47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公司的计划已获美国反垄断监管机构批准,恩智浦正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半导体供应商。

  网秦副总裁Matt则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如果说过去的十来年,手机在移动应用领域中占有主导地位,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十年,移动应用的创新和机遇将发生在智能汽车身上。”

  实际上,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汽车正在走向千家万户,且80后、90后人群正在成为汽车消费中的主力。这些习惯于高科技消费的年轻用户群体,对于个性、互联、智能等有着更强烈的需求,已成为推动汽车智能化趋势的重要力量。据相关报道,预计到2020年全球智能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700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凌动此前已经为众多五百强客户提供了成功的软件开发与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这个车载系统已经获得国内市场认可,据悉,凌动已与国内一家设备制造商签署了商业合作协议,其智能汽车平台将应用在这家车厂的主要生产线上。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门槛和核心壁垒,随着电动车的出现让车的制造门槛降低,这使得网秦对智能汽车有了新的定义——可移动的私人智能空间,这实际上是汽车行业的创新重心和创新驱动,也让智能汽车有了更多的想象和操作空间,有了更多的扩展能力。

  未来,网秦将与整个智能汽车生态圈的一些厂商共同协作,携手打造更加智能的移动服务体验。史文勇表示,“我们坚信智能汽车在未来具有高速成长空间和竞争力。正因为我们是传统汽车公司走向移动互联网化的促进者,我们并不是他们的竞争者。”

[编辑: 程安乐]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