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剿灭劣V类水 龙湾在行动 -> 正文

道德模范授课“治水宝典” 民间力量助力剿灭劣五类水

2017年03月30日 09:39: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退休老干部携学生在瑶溪北山河河岸竖起剿灭劣五类水宣传牌。李希赛 摄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李希赛) “建水库、建陡闸、建堤塘、通河道,只有把水治理好才能让老百姓安居乐业。”3月28日,一堂别开生面的治水课在龙湾瑶溪三小开讲。老水利人、区道德模范林宝楷与该校100多名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治水故事,并实地走访北山河等河道,和孩子们一道巡河,解答他们的疑问。在瑶溪,这种自发的护水行动并非个例。“红领河道长”、河道保洁队伍、青年志愿者、群众监督等治水队伍,已经成为一股助力剿灭劣五类水的重要民间力量。

  今年以来,瑶溪街道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五水共治”暨剿灭劣五类水各项工作,在对街道辖区内56条河道实施动态日常管理的基础上,对监测出来的41条存在劣五类水质问题的河道开展常规整治和深化提升。通过成立瑶溪街道“剿劣”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整街道级河道长,重新编制“一河一策”“一点一策”的剿劣整治方案,明确治理项目表、时间表、责任表,层层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并由党工委书记亲自督查整改落实情况,不留盲区,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发现问题立查立改。

  在街道层面积极推进治水工作的同时,也发动“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共青团员、群众等各方面力量参与“五水共治”,突出基层治水单元,并组建了19支村居“红领河道长”、河道保洁队伍、群众监督等治水队伍,联动推进“五水共治”及剿灭劣五类水,形成“瑶溪是我家,治水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在林宝楷的课堂上,学生们纷纷举手提问,“除了让环境变美,治水还有别的作用吗?”“作为小学生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农业、日常生活一刻也离不开水,记得1967年100天没有下雨,那年龙东、龙湾、金岙等村的晚稻颗粒无收。”林宝楷答道。一问一答间,护水的理念在孩子们的心中萌发。随后,学生们跟随林宝楷和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来到北山河畔,合力竖起剿灭劣五类水的宣传牌。

  近年来,瑶溪街道通过对龙湾河、轮船河(金岙段)后潭浃、草河、大王丼河、破袋河等进行疏浚,水质已经明显改善。为加快辖区水质提升,该街道从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企业“最后一米纳管”、河道两侧排污口及雨污分流排查梳理、市级站位周边水质巩固提升、推进治水工程建设项目等5个维度着力。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