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两型”企业助推龙湾经济发展

2017年03月02日 10:23:48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王策)日前,记者在温州燃机发电有限公司看到,工人熟练地操纵着各种各样的机器。这是当地“两型”企业发展势头的一个缩影。

  “燃气轮机燃烧系统的核心部分是燃机透平叶片,我们采用先进的耐高温精铸材料来制造这些部件,大大降低了客户的运营成本。去年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23.4%,预计今年更好!”该公司负责人牟文彪指着一个个成品的机械对记者说,他们在挖潜增效、降低成本上下功夫,同时非常重视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改造提升装备水平,提高废渣废水废气的综合回收利用,努力建设好“两型”企业。

  像这样的“两型企业”在龙湾还有很多。“今年,我们公司的‘高CTI值高阻燃性增强聚酰胺’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专利技术产品适用于新材料领域,经汽车电器等用户使用,产品替代率、市场占有率均达到55%以上,这个专利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10亿元。”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春光告诉记者,近年来企业发挥“工匠”精神,加强企业研发能力建设,并购国外技术企业等配置创新资源,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近五年产量翻了一倍多,产值增加了2.8亿元,在塑料制品行业中逆势增长。

  此外,龙湾“两型”企业不仅注重优势产品的“二次研发”,还注重新领域的拓展和新增长点的培育,努力让企业保持持续旺盛的竞争力。浙江大自然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显义坦言,他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并非在制造环节,而在于供应链管理。企业实现产品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必须跳出本地产业链的局限,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优质资源、实行供应链管理。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与生产经营模式创新、设计研发创新等方面的互动融合,从产业链配套、产业链管理转向供应链思想、供应链管理,走出一条传统行业“品牌+研发+标准+渠道+供应链管理”的发展路子。

  近年来,龙湾突出产业转型抓服务,强化政策创新,全力推进项目早开工和早达效。出台更多鼓励“两型”企业自主创新、发展“两型”产业的支持政策,引导“两型”企业全面推行精益管理模式,通过从产品设计和生产管理等多个方面实现产品的低成本和高效率,从而实现降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能耗和排放。

  “龙湾通过大力推进商标权质押,提高企业争创品牌和积累无形资产的意识,有效盘活企业商标无形资产,为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为企业输送新的发展动力。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商标权出质企业12家,商标授信额8820万元,质押贷款金额7920万元。”龙湾区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将帮助“两型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科技担保等措施,落实好贷款贴息等政策,帮助企业提升融资能力。通过项目推介、项目路演等方式,加强与创业风险资本对接,帮助企业进行直接融资。

  龙湾区经信局局长吴向兵表示,下一步他们对产品结构、产出效率、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方面达到行业先进水平的“两型”企业,将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扎实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努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