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龙湾入选省信息经济示范区

推进“两化融合” 提升企业竞争力
2017年01月19日 09:25:57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王策 通讯员 林道旺)近日,记者从龙湾区经信局了解到,该区被确定为2017年省级信息经济发展示范区,并获省政府财政补助350万元资金。

  龙湾区入选省级信息经济发展示范区,得益于该区企业ERP、MES、PLM等信息化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制造”快速崛起,“两化融合”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措施。2016年,该区有1家企业入选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2家企业入选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5家企业入选市级试点企业,在全省排名前列。

  “在动车站或飞机场里安装多个智能自动售票机后,只要刷一下身份证,票就出来了。这就是我们在做的‘互联网最后一公尺落地’项目。”浙江亚通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一帆一边演示一边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产品不断经过“智慧”改造,不断开辟出市场蓝海。他们借助信息化整合了行业资源,把“两化融合”的概念从企业内部扩大到了整个行业。

  像亚通通信科技一样,越来越多的龙湾企业通过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提升传统制造业的竞争力。“制笔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近年来,公司除了机器换人,每年在信息化方面投入八九十万元,主要用于软件和硬件购置、集成费用等。”爱好笔业副总经理伍胜春表示,他们通过一系列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方式,来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使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产销两旺的势头。

  温州制笔行业龙头企业爱好公司通过信息化的推进,建立了创新设计系统、变型设计系统、交互设计系统、客户数据库等系统,研究开发了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产品设计和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并应用到生产实践中。统计显示,公司库存资金占用率比原来降低5%左右,成本下降了1.4%左右,利润则增加了10%左右,新产品的开发周期从30至40天缩减到10至15天。同时新产品的开发速度也从原来的每年10项提高到现在的40项。

  龙湾借助企业信息化“登高”计划项目库,继续重点推进工业企业信息化从基础应用、单项应用向集成应用、创新应用、产业链协同应用逐步登高;鼓励龙头企业开展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试点,推动企业两化融合过程标准化、规范化。到2019年信息经济核心产业成为全区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65亿元,年均增幅10%以上,产业规模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不断提高;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新产品产值率达50%以上。新增培育1家以上产值超10亿元电子信息企业,5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5000万元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

  据龙湾区经信局副局长黄新宇介绍,龙湾以激发信息经济创业创新为着力点,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核心产业,积极打造“一中心两示范”(即浙南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温州智慧城市建设标杆示范区、全省“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使龙湾区成为全省信息经济发展先行区和示范区。到2019年底,全区信息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及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新模式创新活跃,信息化应用和信息服务广泛深入,适应信息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及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实现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65亿元;融合应用水平不断提升,“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81,探索培育一批智能制造及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工业大数据等新模式的示范企业。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