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区第八次党代会 -> 正文

【展示新成就 喜迎党代会】龙湾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拉开城市框架 凸显区域亮点
2016年12月22日 09:07: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记者 李希赛

  简陋的旧住宅区焕然一新;闲置的旧厂房跻身创业创新基地;“外行快速、内行畅通”的交通大格局逐渐形成;优质楼宇拔地而起……近年来,龙湾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区域亮点层出不穷,百姓日常生活日益舒心。

  大拆大整

  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

  “轰隆隆”,随着一声声巨响,前天,位于龙湾区永兴街道的乐二工业区变成一片废墟。“这个工业区几乎都是阀门、铸造等低小散企业,拆迁已经是多年积存的老大难问题,四年来一直难以推进,这次街道也是借助‘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下了铁的决心进行拆整。”据永兴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王小聪介绍,此次拆除行动涉及违法建筑面积达万余平方米,是该街道自“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以来最大规模的拆除行动。

  在这场声势浩大“战役”中,龙湾区坚持城乡统筹,纵深推进“大拆大整”“三改一拆”,全力开展新一轮城中村改造。数据显示,该区已累计拆除违法建筑666.72万平方米,改造城中村955.58万平方米、旧住宅区413.67万平方米、旧厂房700.37万平方米,塑造了“教新样板”“朱垟新速”等一系列典型,城乡一体化加速推进。

  “大拆大整”的号角在持续吹响,与城中村改造相结合,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城中村改造以日均腾拆百户以上的速度推进,去年该区启动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朱垟、下埠完成整村拆除,今年10个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旧房腾空5671户,旧房拆除4060户。按照计划,明年该区还计划完成22个城中村改造任务,实现“三年计划两年基本完成”。

  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推进中,该区还确立了“一街一区块”“一街一亮点”的任务导向,通过发挥亮点项目的示范引领,产生“以点带面、以线带面”的辐射影响。蒲州江前村城中村改造、永兴工业区连片整治项目、海滨高坦工业区违法建筑拆除项目、蒲州屿田村门前牌路流动人口管理示范街、温州文化用品市场整治提升工程……目前,“大拆大整”办公室共收到11个亮点项目,这些项目都在加速推进,快速产生示范性效应。

  内外兼顾

  打造“大交通”格局

  今年竣工通车的温州大道东延工程南洋大道-曹龙路段,大道笔直宽阔且平坦,道路中央和两旁新栽下的行道树一片绿油油。温州大道东延工程西起茅永路、东至龙江路,全程3812米,分茅永路-南洋大道、南洋大道-曹龙路、曹龙路-龙江路三个标段建设,将贯穿市区的温州大道向东延伸,不仅为温州打通了又一条东西走向的快速交通大动脉,同时也将打破浙南科技城和市中心的“最后瓶颈”,对浙南科技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然,目前还停留在图纸上的交通项目同样叫人期待。作为2015年新增的11个省级产业集聚区项目之一——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沈海高速温州东互通至龙湾国际机场,已完成工可初稿的第三方技术审查并上报省里相关部门,该公路全长约15.4公里,总投资25亿元。该工程南起环山北路瑶溪交叉口,北至机场大道茅竹岭隧道。

  在龙湾区交通局里,该区交通脉络图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东西横向,连通并承接市区交通;南北纵向则嫁接起乐清、瑞安等地。龙湾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外行快速、内行畅通’的目标,‘十三五’期间龙湾将投资256亿元用于公路、航空、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5条干线公路为骨架、‘三纵六横’县乡道路网为脉络的对外大交通格局。”据悉,龙湾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38.32亿元。

  在地图上,该负责人为记者一一勾画出大交通脉络——5条干线公路为甬台温高速公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伸线等3条高速公路,330国道、228国道等两条国道;县乡道路网“三纵”为茅永公路、永强大道、金海大道,“六横”为瓯江路东延、机场大道、温州大道、瓯海大道、环山北路和通海大道。“以道路的框架来拉开城市的框架,对温州实施东拓战略意义重大,既是基础先行也是发展的必须,同时,作为温州城市东大门,龙湾大力发展交通项目也是温州交通大格局打造的重要内容。”业内人士说。

  龙头崛起

  综合业态集聚

  龙头崛起,由14.58平方公里扩大到71平方公里,龙湾中心区面积在开发建设之初就按照“规划做准,功能做全,品质做优,产业做活”的思路进行新的创造。

  龙湾行政管理中心、公检法综合大楼的建成投用,标志着龙湾城市中心区行政中心地位的初步奠定。此后,文化中心、实验中学、龙湾二小、外国语小学、区五幼、文化水街的相继建成,标志着核心区的文化教育配套设施基本建成。科技创新大楼、永中文化中心、规划展示馆、A地块配套小学、幼儿园、区图书馆等城市配套的完善,附二医瑶溪院区、市委党校、温八中、温州奥体中心等项目的落户,都进一步促进了城市功能的提升。

  万康锦绣城、江南锦绣园等房产的建成入住,以及周边拆迁安置和三产安置房的相继建设完成,提升了龙湾城市中心区的人气。而近几年万科、绿城、北京东方城等知名地产的进驻,不但说明龙湾城市中心区的地位,也让龙湾城市中心区的地产有了质的飞跃,人口集聚再次掀起高潮,现该几处楼盘入住率已达58%。

  而就在这两年,万康财富广场、财智东方、温州银行大楼、龙湾农商银行大楼等一批商业金融业项目的建成投用,农业银行、浙商银行等14家金融机构的相继入驻,使永中西路、永宁西路的金融商业氛围愈浓,也让龙湾城市中心区金融中心的功能日趋完善,发挥了良好的商业商务中心辐射、带动作用。

  如今,金属大厦已建成入驻,文化水街、科技大楼电商项目、F地块地下商业、人才公寓配套用房都在积极招租中。一批集产品研发、科技服务、商务办公、电子交易及商贸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业态正在集聚中。同时,总部楼宇经济、电子商务经济、月光经济的集聚,现代服务业板块也将继续壮大。

  几年时间,龙湾城市中心区的开发建设已初见成效,区域价值日益凸显,开启了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双轮驱动”之门,驶入了“滚动开发、持续发展”之路,逐步奔向更广阔的天地。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