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科技频道 -> 正文

邓建军谈第二届中国域名节筹备情况

2016年12月09日 15:10:49来源:南方网字体:

  12月16日将在湖南郴州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域名节,本次由“.wang”注册局、“.Shop”注册局赞助的域名节盛会将着重探讨如何科学地引导域名等数字资产走到安全、良性的发展方向,以及如何让域名行业在“互联网+”的新经济形势下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到中国域名节,信息技术对现代经济的影响越来越重要,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亮相让全球看到中国科技的新力量,而中国域名节的举办同样意义深远,将助力实体经济向着全新高度迅猛发展,基于此,我们采访了第二届中国域名节会务组副组长、湖南矿交所·数字文化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邓建军,以下为采访的文字实录。

  近些年来数字资产大热域名投资等数字资产投资成为大众热爱产品

  记者:邓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抽空参加我们的采访。近些年来,互联网高速发展,相应的数字资产也是大热,域名作为重要的数字资产,可否跟大家普及下域名的知识?

  邓建军:互联网时代,域名可以说和每个人都有关系。在Internet上有千百万台主机(像电脑主机),为了区分这些主机,人们给每台主机都分配了一个专门的地址,称为IP地址。通过IP地址就可以访问到每一台主机。例如“207.153.242.77”就是一个IP地址,通过浏览器输入就可以访问到对应的主机。对企业来说,若想在自己的主机上搭建公司主页并能被访问,都必须设立固定的IP地址,但是IP地址太长让人们记住是非常困难的,为此,Internet提供了域名(Domain Name)。域名也由若干部分组成,各部分之间用小数点分开,例如“数交所”的域名就是公司的首拼—“SJS.COM”,显然域名比IP地址好记忆多了。可见域名就是上网单位的名称,是一个通过计算机登上网络的单位在该网中的地址。一个公司如果希望在网络上建立自己的主页,就必须取得一个域名。

  所以通俗来说,域名就是网站的一个“入口,门牌号,地皮”,大家知道,更容易记住的门牌,入口,总是能让大家更快的找到他们。在互联网商业上,有一个很重要的评价标准,就是流量。域名对于一家企业,在增加流量,提升品牌知名度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企业网站建设需求也是极大增加,域名就是企业搭建网站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的一部分,因为其重要性和稀缺性,精品又契合企业品牌的域名可以说是可遇不可求,域名投资的价值也就凸显出来,据估算,这是一块超10000亿的大蛋糕,所以说数字资产投资是一块极具潜力的价值洼地。

  第二届中国域名节落户郴州,更符合互联网精神

  记者:首届在深圳举办的中国域名节,此次第二届中国域名节为什么会选择在郴州?

  邓建军:越来越多的会议,特别是互联网会议开始刻意避开交通拥堵、成本高昂的大城市,更倾向于选择环境优美、低碳环保的小城市,博鳌、乌镇一样的互联网城市。郴州是有名的“林中之城,创享之都”,生态环境优越,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超过66%,远离雾霾,让人心情愉悦。同时作为湖南的南大门,郴州连接湖南广东,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交通方便,北上长沙,南下广东都只有一个小时左右车程,能够避开大都市的交通拥挤,是落户郴州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郴州非常重视互联网建设,是入选湖南省2016年第二批电信普及服务试点的城市,电信发展水平居湖南省前列,网络基础条件很出色,这为第二届中国域名节在郴州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对来说,郴州文化更接近岭南文化,包容各行各业,和互联网开放共享精神不谋而合。互联网打破了空间的障碍,只要有一个域名,建设好一个网站,接上一根网线,世界上能上网的人都能看到企业信息,了解企业产品,让企业开展业务变得方便至极。近些年来,互联网的普及,让国内的数字鸿沟不断缩小。在大城市举办固然锦上添花,但是在小城市举办,更体现互联网的平等精神,对于促进区域经济的繁荣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郴州高新区将借势第二届中国域名节引进一大批互联网企业,形成域名产业生态圈

  记者:域名是数字文化资产重要组成部分,您认为中国域名节落户郴州会带来哪些积极的影响?

  邓建军:互联网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迅速、广泛、深刻的变革,已渗透到人们工作生活的各个角落。从忙碌于街头巷尾的快递小哥、随处可见的低头一族、无处不在的二维码、春节联欢晚会的微信摇一摇,数字文化资产已成为创新创业的新蓝海。中国域名节将给郴州带来深刻的变革和积极的影响。

  第一,打造郴州对外开放新名片。第二届中国域名节落户郴州,将促推郴州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郴州融入互联网+的国家战略,为打造郴州“数字之城”、“域名之都”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二,在郴州普及域名知识。相对来说,郴州对域名还比较陌生,通过域名节的举办,可以让广大市民了解域名知识及域名的投资价值。

  第三,推进郴州企业加速融入互联网+。国家层面上“互联网+”战略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际双创周也在不久前举办。互联网+行业发展,第一就是要有域名,域名等数字文化资产是未来互联网经济新的发展趋势,数交所落户郴州,对互联网企业进驻郴州,发展郴州,起着最基础的也是最不可或缺的作用。

  第四,借势第二届中国域名节引进一大批互联网企业。数交所落户郴州,对于郴州高新区引进互联网企业有着非常积极的示范作用。数交所是第二届中国域名节的主办方,域名节、数交所双双落地,可以引进一大批相关的企业落户郴州高新区,形成域名产业生态圈,是郴州打造域名之都的积极力量。

  域名节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感谢大家的关注

  记者:我们了解到,这次参与到第二届中国域名节的有政府人员、湖南矿交所、也有深圳的企业,第一次合作这种会议,您对目前的合作感觉还满意吗?

  邓建军:第二届中国域名节在郴州市委、市政府、郴州高新区管委会的关心支持以及市直相关部门的全力配合下,筹备工作非常顺利,副市长张爱国已主持召开了两次调度会。大会开幕的各项准备已经大体完成,各大合作媒体的宣传和郴州本土媒体的宣传已经铺展开,我们确保第二届中国域名节能够完美开幕和圆满落幕。去年12月在深圳举办的首届中国域名节取得了很大成功,这届域名节在郴州市政府的支持关心下,也将以超过首届、为域名等数字文化资产领域注入新生力量、提供一个方向为己任。

  记者:郴州除了是有色金属之乡,还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城市,域名节举办两天,您有什么好去处推荐给大家吗?

  邓建军:郴州是一座风景秀丽人文情怀浓郁的国家优秀旅游城市,有“林中之城”、“创享之都”等美誉。旅游资源丰富,如东江湖、苏仙岭等都是国内著名景点。12月17日下午主办方特意为参会嘉宾准备了游郴州的项目,届时便可领略郴州美景。

  据悉,2016年是域名投资领域的变革元年,互联网企业和中小企业服务用户对优质域名的需求和重视程度不断增加,以域名为代表的数字文化资产大热,形成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一个新趋势,在此时代背景下,第二届中国域名节(2016.SJS.COM)在郴州举办意义重大。

  

[编辑: 程安乐]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