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破立结合 浙南科技城土地再开发

2016年12月08日 09:11:51来源:温州日报字体:

  国土  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

  

  浙南科技城北片效果图。

  

  编者按:土地是生存之基、发展之要、财富之母。温州在推进“三大转型”、打造“三个城市”的转型发展过程中,要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联动推进旧住宅区、旧厂区、旧市场搬迁改造。最近在我市“大拆大整”行动中,我市国土部门对两个旧村旧厂房实施改造搬迁工作,并实实在在地打出了两场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漂亮战役。

  破立结合浙南科技城土地再开发

 温州日报记者周汉祥通讯员章郁琼

  加快浙南科技城建设,是温州今后集聚创新要素、激活创新活力、转化创新科技成果的核心载体。今年以来,龙湾国土部门联合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坚持破立结合、拆建并举,一手抓旧工业区征迁改造,一手抓拆后规划建设,推动落后旧工业区向现代科技新城更新换代。

  龙湾国土分局首先对浙南科技城范围内低效用地潜力进行全面摸底。按照城镇低效再开发政策,纳入低效用地调查数据库的地块方可享受低效政策红利。为彻底解决浙南科技城今后开发中征地地类认定上的“后顾之忧”,该局今年按照“应纳尽纳”的标准,将浙南科技城范围内的低效用地纳入龙湾区城镇低效用地范围,共新增低效调查单元261个,面积约7270亩。

  其次是做好浙南科技城范围城中村土地报征工作。在当前上级下达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逐年下降和“占优补优、占水补水”政策出台实施的背景下,计划指标不足、“耕地占补平衡”难度加大,已成为制约龙湾发展建设的突出瓶颈。浙南科技城建设在开发过程中也面临同样的困境。但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中“征地地类按2009年第二次土地调查现状地类进行认定,按照1996年第一次土地调查确定的地类予以补偿和安置”的这一政策,不仅不占用稀缺的计划指标,而且能够尽可能地保证被征地村民的土地权益,提高其对城中村改造的认同和积极性。近两年,该局认真做好浙南科技城范围内城中村项目土地报征的服务和保障工作,共对浙南科技城范围内底岭下、黄石、黄山、新联和联谊5个行政村实施土地征收,征地面积990亩,节约计划指标近900亩。

  在今年2月份就启动了北起步区一期52家企业的征收拆迁工作,率全市之先打开了传统落后工业区成片清退的“破冰之旅”,全力实施驻点攻坚、一企一策,促成“签、腾、拆、建”环环相扣。仅用68天时间完成48家企业的签约工作,倾力解决了企业融资担保、劳资纠纷、危化品搬迁等一系列实际困难,全过程开展企业生产和厂房拆除的安全治理,促成不少企业实现“要我征”到“我要征”的根本性转变。目前,已与48家企业签订征收协议,征收土地449.6亩,腾空41家,拆除28家,拆除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支付补偿款8.3亿元。

  在高效推征迁的同时,年初就启动谋划拆后区域规划建设。在拆后区域打造集聚科技服务、科技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的科技城北起步区,建设高端生产服务、科技创新等一批公共平台,配套品质一流的生活、商业和文体功能,塑造一个山水、生产、生活等复合交融的智慧滨江城市空间。通过规划引领、项目支撑、招商驱动,浙南科技城已在该片区引进投资7.5亿元的温州市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产业集聚园区项目,将建设集科技创新、标准研究、检验检测、认证、管理咨询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科技园,并启动瓯江路东延、滨江景观带等重大基础配套项目前期工作,在暂时不能开发地块采取复绿措施,确保土地空间利用的最大化,推动科技新城滨江板块快速崛起。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日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