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交警发布交通安全大数据 事故量同比下降较明显

2016年12月02日 11:23:05来源:字体:

  温州网讯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交通安全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安全文明出行是交通管理的重中之重。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和电动车数量的激增,我市交通安全管理依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昨天,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了今年前11个月我市交通安全大数据。从这些数据中,我们或许能得到一些警示,让每个交通参与者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成为安全文明出行的践行者和受益者。

  死伤事故同比明显减少

  电动车亡人事故量上升

  1月~10月,全市共发生一般道路交通事故2137起,受伤2137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交通事故减少595起、下降21.78%,受伤人数减少709人、下降24.91%。全市没有发生较大事故。11月份各项数据也保持下降趋势。

  在各项具体数据中,国省道亡人事故有所上升。1~10月,全市国省道事故死亡数同比多7人、上升8.33%。农村道路事故死亡数同比少19人、下降16.81%。城镇街道事故死亡数同比少12人、下降4.86%。

  涉及电动车(摩托车)亡人事故反弹且大幅上升。1~10月,全市涉及电动车(摩托车)亡人事故176起、死亡人数占事故亡人总数的43.57%。与去年同期比,亡人数上升1.1%。

  涉及大型货车亡人事故反弹上升。1~10月,全市涉及大型货车亡人事故89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多了10起、上升12.66%,死亡人数上升17.86%。

  涉及行人亡人事故下降。1~10月,全市涉及行人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少10人、下降5.52%。

  涉酒事故继续保持下降。1~10月,全市发生酒驾事故69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1起、下降31%,死亡人数下降63.16%;其中醉驾事故52起,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减少27起、下降34.18%,死亡人数下降60%。

  机动车违停成“主角”

   电动车违法载人占八成

  机动车违法行为中,酒后驾车占了相当比例,今年1~11月,全市查获酒后驾车总量11880起(市区4790起),其中酒后驾车8734起(市区4211起),醉酒驾车3146起(市区579起)。

  机动车违停依然在机动车违法中成“主角”,今年1~11月,全市查获机动车违停2102378起,其中市区1147436起。其次是随意变道、闯红灯、违反禁令标志等等。违停主要还是集中在老城区以及一些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的老社区,这些地方不仅人员集中,道路也是相对比较狭窄,停车位相对比较紧张。

  另外,今年我市加大了礼让斑马线的宣传和管理力度,对未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车辆进行了处罚,今年以来,全市已查处未礼让斑马线65165起,其中主要集中在市区,为50092起。

  除了机动车,电动车的违法相当普遍。截至目前,全市已查处电动车违法372505起,其中市区达222823起,电动车违法载人占了80%左右,其次为占用机动车道和加装雨篷等违法行为为主。

  机动车数量超两百万

   交通拥堵指数在下降

  截止到今年11月20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042586辆(其中摩托车为283615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8.61%;机动车驾驶员数量为223207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3.53%。电动车的数量也是非常惊人,目前,我市在册登记的电动车数量已达190万辆,其中市区接近50万辆。

  如此密集的车流量,我市交通依然保持着拥而不堵的良好通行状态。根据高德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温州交通拥堵缓解下降幅度达2.67%,排全国第9位,拥堵程度从整治前的全国第35名下降至现在的第66名。

  今年10月底,温州交警发布的一周早晚高峰数据显示,高峰期城市平均车速25.12公里/小时,全天拥堵指数1.49,全天平均车速28.82公里/小时。市区惠民路、飞霞南路、望江东路、吴桥路、康乐坊、江滨西路、杏花路、小南路、温迪路、府东路、车站大道、六虹桥路、牛山北路、民航路、翠微大道、望江西路等路段,为早晚高峰的易堵路段。

  出重拳治交通安全“顽疾”

   开展社会协同治理保平安

  从上述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今年全市交通事故量明显减少,涉及行人亡人事故和涉酒事故也都在下降。由于电动车数量的急剧增长,加上电动车骑行人交通安全意识差,电动车(摩托车)亡人事故上升明显,而涉及大型货车亡人事故也呈上升趋势。特别是电动车(摩托车)亡人事故占了事故总量四成以上,电动车行车安全成了城市交通安全的“顽疾”。

  为遏制这一现象,今年11月7日起,我市交警开展了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对电动车违法规定载人、有证据证明从事非法营运、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目前严管已初见成效,市区电动车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事故量明显回落。

  同时,我市交警部门在今年多次开展针对大货车和渣土车违法行为的严管整治,对重点管理车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如今市区大货车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事故隐患得到有效控制。

  今年,交警部门还针对市区数百条道路的乱停车现象进行了严管,停车秩序明显改善。市区110违停报警数同比下降了2.67%。下一步,温州交警将继续加大城市“乱停车”整治工作力度,开展社会协同治理,在全市范围推广背街小巷管理经验。同时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完善监控抓拍系统,推广一键式抓拍行车记录仪,积极发展群众参与共治,共同构筑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温州晚报记者王骁制图吴倬墨

[编辑: 陈静]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