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文是同根生 化为两岸情

2016年10月25日 09:33: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区永中街道永昌社区与台湾南投县集集镇永昌里代表互赠礼物

台湾同胞在龙湾永昌一小观摩开幕式文艺汇演

龙湾区永昌第一小学与南投县永昌小学代表互赠礼物

台湾同胞观摩龙湾永昌一小安全教育体验馆

台湾同胞观摩龙湾永昌一小乡村少年宫活动

台湾同胞观摩龙湾永昌一小学生劳动基地精耕苑

台湾同胞观摩龙湾永昌一小校园

  -夏冬

  虽然是千里之遥的初次相见,但缘的种子在百年前已经播下。日前,——“永昌缘·两岸情”基层文化交流活动在龙湾进行。

  瓯绣、台湾茶、中国书法,这些蕴含着丰富中国传统文化的信物,在你来我往中诉说衷肠,传递温情。一曲永强壮歌,引发了海峡两岸两所学校对母语的关注。一声声问安,一次次鞠躬代表着对悠久传统礼仪的传承和敬畏。连日来,台湾同胞走访永昌堡,参观博物馆,对一桥一宅,都认真进行了记录,对永昌堡的民俗、族谱、楹联、家规、民约、祖训等传统文化进行细致的观察,围绕两地同根元素展开民俗文化、社区服务管理、社区养老等主题进行热烈的探讨。

  四天的温州之旅丰富而十分有意义。对第一次参观的大多数台湾同胞来说,是终身难忘的。参观时,他们说:“永昌里和永昌社区,永昌学校和永昌一小,今天我们认亲,每年一定要走亲一次,把血浓于水的亲情紧紧地牵挂在一起。我们那里也有新城村,一模一样,意外的发现,格外的亲热。不久,我们再来看看。”临别之际,他们说:“美丽的日月潭欢迎你,大陆的亲人们。感谢你们带领我们分享永昌情缘的温州之旅。一年一次的走亲太少了。希望我们常来常往。龙湾的交通这么发达,我们回台湾后,一定向乡邻推介宣传物华天宝的龙湾,让更多的同胞来看看日新月异的龙湾,看看具有悠久文化底蕴的永昌堡,把我们的同根文化永远留住。”

  “永昌携手同心育才”两岸同名学校文化教育交流活动,这是龙湾教育发展史上的一大盛事,也是龙湾教学工作走向改革创新的良好契机,将永载史册。“永昌携手 同心圆梦”两地基层文化交流会更让村居养老管理改革实现了信息的分享。对全国民政改革基地的温州来说,具有极大的助推意义。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