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人文与自然交融 龙湾两条精品线勾勒美丽乡村路线图

2016年10月25日 09:03:13来源:温州日报字体:

  温州日报讯沿着瓯海大道自东向西,随处可见车水马龙的繁忙景象。在其一旁,一片白墙黛瓦、充满江南韵味的村庄,与这繁忙景象形成鲜明对比:悠悠塘河边,石浦村就这样静静伫立。

  作为龙湾区以特色文化为轴线的都市古村人文精品线上的一处亮点,古村民俗文化及毗邻的黄石山公园雕塑文化,让人享受到了一份来自“田园”的宁静。

  依托资源打造示范村庄

  “我们村是名副其实的闹中取静。”石浦村村委会主任张孝战指着瓯海大道上川流不息的车流说道。

  当年为支持瓯海大道建设,该村部分土地被征用,原本的村庄便被分为南北两片。由于南片紧挨着龙湾商业中心罗东街,在浓厚的商业范围和城市化建设的带动下,这里被村民形象地称为“新村”。而对于道路北侧的村庄,依旧保留原先的面貌。

  绕村而过的轮船河,是龙湾塘河水系中河面较宽的支流,时而有白鹭掠水低飞。悠悠塘河边,一座老宅与自然环境相融合。这处已有70多年历史的老宅,是村里现存历史最久远,保存最完整的院落。如今,村民自发把各种收集过来的老物件陈列于此,随军水壶、八八式榴弹引信、永强木器社制作的吹鼓机等,古宅已作为石浦民俗文化小院正式对外开放。与之毗邻的黄石山公园雕塑文化,也已成为石浦的重要人文元素。

  依托资源打造示范村庄,龙湾区提出了以毓秀罗山风光精品线和以龙湾特色文化为轴线的都市古村人文精品线的创建思路。通过立面整饬、绿化工程、文化公园建设等,形成整体和谐的乡村之美。

  位于大罗山山麓的双岙村,家家户户门前玉兰飘香,鹅黄色的统一建筑外墙在视觉上令人舒心。近年来,该村拆除违章建筑物、构筑物和破旧房,投入510万元对村内环境进行美化。村委会委员张美华告诉记者,每到节假日,村里总是人流如织,村里的农家乐生意尤其火爆。不少已经开设了农家乐的店主和外来投资商,正在筹谋旅游项目和利用老房子建民宿。

  多维度合力筑美丽乡村

  乡村变干净了、变整洁了、变美了,给人的印象最为直接。在美丽乡村示范项目的推动下,目前该区4个精品村中,石浦村农房立面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郑宅村立面改造及绿化工程已完成形象进度的75%;路面整治、文化公园等项目正在逐步开展。南山村结合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现已进场施工。今年以来,全区已投入资金约4705万元,完成计划投资的60%。

  除了这些能直观感受的变化外,打造美丽乡村,还有光鲜外观背后的努力。如何治理好生活污水,是美丽乡村的必答题。2014年,龙湾区完成皇岙、河口、浃底、南山等4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改造提升建设。2015年初,通过试运行并竣工验收,目前运行正常。今年4月,该区又落实双岙、坦头、皇岙等11个村作为农村生活垃圾处置试点村,涉及农户3407户,13278人。为了制定合理有效的实施方案,该区工务局对列入试点的村进行逐村走访,最终采取户分类-保洁员分拣-分类运输处置的方式。

  “届时,每户村民家中将分到一个特殊的垃圾桶,对生活垃圾进行初步分类,再由保洁员对垃圾进行二次分类。”龙湾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区工务局)副局长倪庆芳表示,龙湾区美丽乡村建设,将为都市发展提供后花园,与现阶段快速推进的城中村改造相得益彰,在充满浓郁现代化气息的都市里,留住一抹美丽乡村的倩影。

  多维度共筑美丽乡村,该区继续着力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今年,该区要续建1个历史文化村(双岙村),新建1个历史文化村(普门村)。目前,普门村张璁文化展览馆已完成前期筹备工作,新城村永昌堡堡内文物维护、桥梁修建、河水治理正有序推进。郑家园麦麦酒酿造技艺、张阁老传说、沙园南桥碑林等15处文化保护点,也正在积极修复保护中。(温州日报记者陈蜜报道组吴蕙芳)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日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