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五大举措推动货币化安置全省领先

2016年09月30日 10:15:54来源:温州日报字体:

  专访

  五大举措推动货币化安置全省领先

  ——访龙湾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区工务局)主任(局长)陈升

  温州日报记者姜巽林

  因城中村改造货币化安置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日前,龙湾区被省“三去一降”办公室列入国家督查组来浙调研的考察点。

  “货币化安置是目前城中村改造安置的新方向。不仅能增加征收户的自主性、降低政府成本,提高安置效率、缩短安置时限,还能激发商品房市场活力,盘活土地,完善规划,为提升城市环境、加快城市转型打好基础。”龙湾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区工务局)主任(局长)陈升说。

  截至9月28日,2016年龙湾城中村改造累计完成征收协议签订的5588户中,选择货币补偿的有3081户,占比55.14%,户数、比例均全市第一。

  龙湾为何能走在城中村改造货币化安置的实践前沿?“秘诀”在于五大举措:科学制定奖励优惠、加强政策引导宣传、算清账目对比优惠、银企进驻优化服务、组团打包加大融资。

  在奖励优惠方面,龙湾区根据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相关精神,制定出台细则,推出了货币补偿奖励、购房补助和税收优惠等三项优惠举措。其中,签订货币补偿协议并按期搬迁腾空的,将获得被征收合法房屋建筑价值一定比例奖励,奖励比例上限可达15%。在领取货币补偿款之日起12个月内以货币补偿款在市区购买政府提供的安置房或市场房源,最高可获10%的购房补助。购买现房或期房,还能享受部分免征契税优惠。

  “为了帮群众弄懂政策,拆迁干部还提供上门服务,帮忙比对不同方案的优惠力度。比如黄山村后陈北区块原有6户群众,原先对政策不理解,经拆迁干部主动上门详细计算分析、帮助选择最好方案,最终,6户群众都选择了货币化安置,且回访满意度较高。

  不仅如此,龙湾还将多家银行请到签约现场,设立驻点服务台,支持群众现场办卡,省下跑银行的时间。同时,保证补偿款在协议签订10个工作日内打入群众个人账户,给拆迁户吃了一颗“定心丸”,增强了选择货币化安置的信心。

  “精心制定的政策,如果没有以人为本的核心,也难以得到广泛支持。”陈升说,龙湾在推行货币化安置中,始终以“惠民”为核心,让被征收户真正拥有一种“我的房子我作主”的感觉。在赢取群众信任与支持的前提下,龙湾货币化安置工作成效逐步现象,走向了政企民多方共赢。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日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