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潇洒自助必须吃好住好

2016年09月29日 08:43:10来源:浙江日报字体:

  潇洒自助必须吃好住好

    浙江日报讯(徐明)夜幕降临,温州市区印象南塘的各种景观灯璀璨明亮,摩肩接踵的游客一边游走,一边用目光搜索着不同店招后的美食场所。

  作为一个2014年底创建成功的国家级4A旅游景区,进进出出的都是“吃货”,并不是什么让主管部门难为情的话题。事实上,南塘文化旅游区北段原规划设计的功能业态,就是以休闲、娱乐、餐饮、购物为主。自2014年元旦开街至今,该地打出时尚商业牌,吸引了诸多中西餐饮、特色美食、音乐酒吧等入驻,成为温州市区人气集中的时尚商业街区。而今外地朋友来温,要尽地主之谊的温州人,首先想到的往往是带客人去南塘。

  吃得好、住得安、购得爽,都是自助旅游必要的体验构成。温州已在不动声色中,让游客频频掏出手机欣欣然支付。

  吃出感觉才叫旅游

  在婚姻家庭中,“要想抓住男人的心,首先要抓住男人的胃”这句话大家耳熟能详。事实上,在而今的旅游市场,也完全可以套用说“要想抓住游客的心,首先要抓住游客的胃。”

  2013年温州市政府开展特色旅游产品创建活动,其中提出创建100家星级特色餐馆、100家星级酒吧茶楼,均是“以食为天”。

  据温州商务部门不完全统计,仅温州主城区鹿城就有中餐馆超400家,酒吧茶楼(咖啡吧)超170家。虽然这个年代的餐饮业,早已流行“做文化的跨界”凸显特色,但远未实现品牌效应,外地游客还是难以快速找到称心的饕餮之所。

  2014年6月,温州市首批15家星级特色餐馆和16家星级特色酒吧茶楼(咖啡吧)评出。根据《温州市星级特色餐馆认定办法(试行)》,参评星级特色餐馆的对象包括饭庄、饭馆、饭店、酒楼、风味餐厅、快餐厅、自助餐厅等,要有代表性的特色菜点20道以上,还要配可用英语和手语接待的服务人员。《温州市星级特色酒吧茶楼(咖啡吧)认定办法(试行)》,主要从酒吧茶楼(咖啡吧)的环境、设施、服务人员素养、食物品种、明码标价等方面作明确规定。像酒吧茶楼(咖啡吧)服务人员素养方面,规定分别要有1名以上的调酒师、中初级茶艺师或咖啡师。

  由于餐饮服务业非常明显的地域限制,温州地区不同县市区的餐饮企业横向比较并不多。此次评选,让行业有了同一标准比照的机会,食客也由此得以快速按图索骥。

  政府部门的因势利导,让“吃货”游客的自助出行如鱼得水。近年来,去炎亭吃梭子蟹,去矾山尝特色小吃,去雅林赏花吃饭,去泰顺吃土菜等,成了周末时间温州微信朋友圈的热门话题。

  餐饮美食不仅成了旅游的体验内容,甚至成了旅游的核心价值。在泰顺三魁、雅阳等镇,元宵节的“百家宴”成为知名旅游品牌,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参与。仅三魁,每年都准备1000桌以上宴席,很多游客还是难求一席。

  乐清市大荆镇平园村也开始在“吃”上做文章。今年5月,该村首次举办主题为“雁荡仙草·宴迎百家”的雁荡山铁皮石斛品赏节,摆起180桌石斛宴,吸引了2000余人参加。

  没有什么旅途心情,是美食创造不了的。

  乡村客栈低调逆袭

  旅游从业者小叶,最近三年每周坚持在朋友圈推荐旅游产品。最近一年,他越来越集中介绍精品酒店和民宿,其中约三成是温州地区的特色民宿。

  楠溪江的芗邨·岭里、大隐岛、锦里·云舍、墟里,雁荡山的客堂间、静凡居,洞头的花石间等,一个个充满诗意的名字,搭配着充满设计感的装饰,吸引了越来越多讲究情调和品质的游客。

  民宿是旅游部门倡导发展的乡村客栈的主体。温州市在2013年提出创建100家星级乡村客栈的目标后,旅游部门当年11月就组织考察了雁荡山和大罗山,并召开现场会。2014年初公布的首批达标温州市乡村旅游客栈,就有27家。

  而在随后的两年间,温州市更迎来了包括民宿在内的乡村旅游客栈的投建风潮。在永嘉楠溪江,在乐清雁荡山,在洞头海边,在文成飞云湖畔,在泰顺温泉周围,都出现了精品民宿的集聚区。其中瓯海大罗山盘云谷、文成南田武阳等,已经形成了整村开发民宿的态势。

  武阳地处海拔650米的高山平台,是明朝开国功勋刘伯温的故里。小村生态完美,空气新鲜,是浙南难得的避暑胜地。以2014年7月投入试营业的“武阳·迷途”为起点,短短两年时间已经发展了22家民宿,并且开始挖掘刘基文化进行整村规划建设。“整个武阳村会作为一个景区来打造,围绕刘基文化统一规划、设计、配套,保留乡土元素,体现农家风情,融入历史特色,凸显文化底蕴。”武阳村党支部书记胡小波说。

  类似武阳的案例,预计不久的将来会在温州越来越多呈现。因为在实现全域景区化、加快发展自助旅游的要求下,各个县市区政府把相关事务列入重要工作来推进。

  瓯海区早在2014年就专门出台鼓励措施,并于去年底对首批15家民宿进行认定授牌,给予每间客房0.5万~1万元的补助。

  洞头区2015年出台农房使用权流转实施方案和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发展“渔家乐”和民宿。去年一年就新增73家,床位1019个,同比增长110.9%。

  永嘉县2014年出台《民宿管理办法(试行)》,对达到国际青年旅社标准以上的民宿,可一次性给予每间客房0.5万~1万元的补助。到2015年底,已有授牌民宿32家。

  个性的设计、小资的情调、良好的服务,使得民宿成为都市休闲群体的心头好。越来越多的人,为了到中意的民宿住上一宿,专程前往景区。甚至有部分民宿,让本不是景区的绿水青山,成为了游人如织的热土。

  特色场所购物快乐

  温州市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胡念望一个多月前专门去楠溪江风景旅游区,调研特色旅游购物场所的创建。他对这个专项工作,充满了迫切感。

  该项工作启动创建至今已第三个年头,温州认定了两批特色旅游消费(购物)场所。2014年第一批7家,2015年第二批4家。这显然跟不上5年完成100家目标的正常创建进度,也错失了一些旅游经济发展的机遇。

  在温州龙湾机场大道边,欧式建筑的瑾瑜·白鹿堡红酒博物馆颇为显眼。这是温州第二批认定的“特色旅游消费(购物)场所达标单位”。这家由鞋革企业转型打造的全球红酒展示销售中心,已经尝到了旅游经济的甜头。负责人说,营业两年多来销售增长迅速。

  同样是第二批创建达标单位的雁荡山旅游购物中心,也见证了旅游经济的显著变化。管委会办公室主任余飞鹏说,雁荡山的游客构成,以往是70%团队、30%自驾;而今恰恰调了个头,是30%团队、70%自驾。经过两年的努力,雁荡山的经济数据,已经充分体现良好购物环境打造的重要性。今年1~7月同比去年,游客增长29.75%,门票收入增长26.52%,旅游总收入增长36.96%。

  按照《温州市特色旅游购物场所建设与服务规范(试行)》,旅游购物场所应位于城市主要旅游景区或游客集中处;或位于旅游主要通道上或主要通道200米的范围内,要求交通可进入性好、进出便捷,旅游商品种类以当地的特色商品为主、陈列面积应在50%以上。

  随着全域景区的建设推进,显然越来越多的商业场所符合了旅游特色消费(购物)场所的要求。反过来说,一个好的购物场所,又何尝不是游客眼中的景致呢?

  景点和购物点虽然呈现内容不同,但带给人们的快乐显然是相通的。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