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出台相关文件 规范老协运行管理

2016年08月18日 10:37: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李希赛)今后,以老年人协会名义阻碍工程建设、强买强卖和老年人私设账户侵占集体资金、违法用地等违法乱纪行为,不仅要被问责,严重者将交由公安、执法等相关部门严厉打击。今年,我区出台相关文件,就老人协会经费筹集、日常活动等方面进行规范,基层老协运行管理不能再“任性”。

  老年人协会整治提升工作是今年我区小微权力深化改革的“重头戏”。截至目前,全区已有95个村完成清产核资工作,96个村完成党小组的设置,32个村停止按时发放老年人福利。

  近年来,我区全力推行小微权利规范化运行,“只有实现小微权力全程化监管,‘晒’在阳光下,才能严格控权。”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完善村民自治,事实上是将基层小微权力关进“笼子”,将基层小微权力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这有利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促进基层治理创新,也必然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基层腐败,增强基层拒腐防变的能力。

  依托电子触摸屏、手机微信群、村务公开栏等平台,权力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实现“五公开”,这也激发了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热情。“以前总觉得村里的钱管理不透明,现在一公开,大家对村两委的意见也少了。”瑶溪街道黄石村村民说道。据悉,全区96个行政村均推行“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并完成清权确权工作,去年全区反映村干部廉洁自律问题的信访件较前年同期下降近35%,各街道还积极打造1-2个样板村,突出示范引领作用。

  这些都是我区深化改革取得的实效,“今年该项目将作为年度特色改革项目,重点抓好完善提高、全面深化工作,构建民主自治、权责明确、公开透明、操作规范、监督有力的农村‘小微权力’运行体制机制,为全市农村基层治理提供龙湾样本。”相关负责人道出了今年“小微权力”的深改目标。

  “小微权力”的规范,不仅仅为了用制度约束人,更重要的是用制度保护人。据悉,在这一制度推行过程中,我区更加注重对不符合程序与流程的权力行使行为及时进行预警纠错。通过职能部门不定期排查、财务轮审、农村基层作风巡查等方式,强化大监管,对各村“小微权力”实际行使过程和结果实现全程、实时、多方监控,让行使中出现的偏差和问题,尤其是对不符合程序与流程的权力行使行为,能够及时进行预警纠错。

  截至目前,3个区派巡查组已完成15个村巡查,共梳理出村“三资”管理不规范、“三务”公开不到位、三产留地开发建设管理不当、个别村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102个,已整改到位48个。今年我区还根据“多向问责办法”,加大了问责结果在政治、经济、福利待遇等方面的运用。同时,全区已对15名村干部实行多向问责,扣发停发工资奖金近10万元,有效遏制村干部的“不作为乱作为”,进一步规范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