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改革惠民生 -> 正文

133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

2016年07月29日 08:43:56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图为金色小镇养老商务综合体项目。

  

  图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瑶溪新院建设现场。

  作为温州城市东部崛起的一座新城,近年来,我区在“破”与“立”之间,打出漂亮的改革牌。从高效审批机制确立,到农村产权体制破冰;从好人关怀机制出台,到区域环境改善……目前,我区的市级年度“1+3”重点特色改革项目和区级133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扎实有效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重点特色改革有突破

  在全区96个行政村推行“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并完成清权确权工作,去年全区反映村干部廉洁自律问题的信访件较前年同期下降近35%,各街道还积极打造1-2个样板村,突出示范引领作用。这些都是我区深化改革取得的实效,“今年该项目将作为年度特色改革项目,重点抓好完善提高、全面深化工作,构建民主自治、权责明确、公开透明、操作规范、监督有力的农村‘小微权力’运行体制机制,为全市农村基层治理提供龙湾样本。”相关负责人道了今年“小微权力”的深改目标。

  不仅如此,通过创新发展模式,我区在中小企业供应链融资、行政审批“互联网+”、民办教育体制创新等重点特色改革上取得了一个个“突破”。“全面深化改革既没有坦途,也没有捷径。只有着眼于实际、立足于区情,重点突破,形成特色,才能进一步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负责人说。

  面上改革有声势

  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建设区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发展,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力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的有70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而这,仅仅是我区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群众享受更多的好处,并以此来筑牢民生基石。”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改革更接“地气”,因此改革都是涉及群众最关心的话题。据悉,去年以来,我区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的统一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启动各项改革任务,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在养老、教育、医药卫生、司法体制等各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效,给老百姓带来了不少“福利”。

  随着改革的推进,不仅是社会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民主法制、文化体制、生态文明体制、行政体制、党的建设制度、纪律检查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均有了长足进展。然而,改革没有终点,改革一直在继续。今年,我区将进一步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扩大改革成果和社会效应,让深改惠及方方面面。

  改革机制有创新

  全面深化改革,触及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社会、法治、党建等各领域深层次问题。近年来,我区坚持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让改革生根开花结果,使改革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制度创新尤为关键。出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对工作要点进行责任分解,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改革专项小组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进度和责任单位;各专项小组确定年度“1+2”重点特色改革项目,其中“1”重点改革项目实行部门牵头负责制……这一系列举措是我区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的“佐证”。

  据悉,我区着力打造一支“狮子型”干部队伍。全区上下从“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形成自我加压、相互比拼的干事创业氛围。同时,我区还将改革项目全部纳入台账管理,划定时间节点,定期对账盘点,并完善督查考核体系,把目标管理考核与领导干部考核结合起来,改革的氛围日益浓厚。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