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改革惠民生 -> 正文

龙湾区这三年改革发生了什么变化?成绩单在此

2016年07月28日 18:37:06来源:温州网字体:

  2013年11月以来,龙湾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改革决策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把准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期盼,精心组织,精准发力,全力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市级年度“1+3”重点特色改革项目和区级133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扎实有效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重点特色改革有突破

  主抓重点改革项目着力破解发展瓶颈

  2014年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在状元和瑶溪街道开展的试点工作,制定出台了《龙湾区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完善村民自治模式指导意见》,在全区96个行政村推行“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全区96个村完成清权确权工作,各街道还积极打造1-2个样板村,突出示范引领作用。2015年全区反映村干部廉洁自律问题的信访件较2014年同期下降近35%,群众对村干部的信任度、满意度不断提高。

  2.通过中小企业供应链融资改革,使供应链融资发展的政策环境得到有效优化,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有效提高。推出“龙湾金融”微信公众号,方便企业快捷准确的找到合适金融产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狠抓特色改革项目全面增强发展活力

  行政审批“互联网+”改革继续深化。将行政审批电子政务服务系统覆盖区级审批中心、9个部门分中心、6个街道行政服务中心、29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全区“一网式”有效互动的政务服务网络。夯实基础,线上线下“一体化”。将全区保留448项行政审批权力事项进行标准化建设,编制事项规范表和流程图。率先全面实现五级联动审批新模式。2015年办理各类联动办件1167件,办理省级联动事项910件。整合资源,审批服务“一站化”。结合权力清单清理,梳理了可直接网上申报的有280项,占全部审批事项的61.9%。推进网上联合审批制,2015年实行网上并联审批项目141个。

  3.选择龙湾区印染行业14家企业作为首批试点企业,独立开展排污权激励试点工作,建立“评价—分类—激励”一条龙机制,提高企业主动减排的积极性。试点开展以来,全区印染行业用水量比2014年同期下降了30%多,单位排污权税收环境效益同比上升1.1%,实现“双赢”。

  4.全面打通原来横向行业之间、纵向层级之间、内部运行各环节之间的阻隔和障碍,简化审批层级和环节,解决“先照后证”带来的审批问题,把政府面向申请人的行政程序变为部门之间的工作程序,打造企业准入“一条龙”审批服务。同类申请主体实行“同标准审核、无差别审批”,从机制上强化服务型政府的职能。目前已完成组织考察,明确改革内容;专题研讨,确定改革方案;着手编制单个事项行政审批标准等工作。下一步将开展行业行政审批标准管理试点工作,年底前全面推广标准化管理体系。

  5.进一步深化民办教育体制创新,已签订了委托办学协议书,引进上海欧顿教育集团承办龙湾区雍华园幼儿园,探索“公建民营”办学模式。起草制定了《龙湾区新居民子女学校整合提升实施方案》和《龙湾区“公建民营”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两个创新文本。

  面上改革有声势。区级专项小组“1+2”改革项目总体布局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工作呈现良好的态势。

  比如,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完成调查摸底及数据库制作、编制再开发专项规划、出台再开发配套实施政策、制定再开发工作考核细则,切实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

  民主法制改革方面,推行法官履职评议制度,建立了政协委员履职管理系统,探索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第三方评议论证机制,推进宗教场所财务代理制改革。

  文化体制改革方面,创新“文化下乡”机制,深化“文化订制”服务,形成60道精品文化菜单。实施“龙湾好人”关怀帮扶机制,该项工作获评第三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优秀奖,入选2015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贴近”典型案例。

  社会体制改革方面,推进物联网治安管控体系建设,逐步实现“个案突破、技战法形成、批量成果产出”的三大目标。积极推进“救急难”和“新居民积分制管理”改革。卫生部门在公立医院实行按岗取酬、绩效挂钩、多劳多得的绩效工资制度,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本质上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创新河道长效管理机制,完善“五水共治”推进机制,探索实施多元化的考核方式,将河长履职情况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

  农村综合改革方面,有序推进村级股份经济改革,全区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工商登记,真正实现了法人化,进一步盘活了农村资产资源。

  金融综合改革方面,深入开展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建立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已有11家金融单位入驻。大力推动民间融资阳光化和金融综合服务网建设工程。

  行政体制改革方面,开展“推行‘三张清单’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全区纳入权力清单公布范围单位34家,削减行政权力4398项,“减权”比率达到55.61%。加快推进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工作,明确政府转移职能的范围。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方面,探索领导干部实绩记实和公示公议制度,切实提高了干部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方面,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探索基层纪委加强同级监督工作。

  改革机制有创新。

  进一步完善了督查考核体系,加强了宣传舆论引导,改革的氛围日益浓厚。

  督促检查机制进一步完善。年度市级“1+3”改革项目和专项小组“1+2”改革项目全部纳入台账管理,划定时间节点,定期对账盘点。

  舆论引导机制进一步强化。将改革信息报送列入考绩,及时发现总结有特色有突破有成效的改革工作好做法、好典型。加强改革宣传,利用《今日龙湾》、《龙湾新闻网》和《龙湾新闻联播》等载体,强化对宣传和舆论引导。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温州网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