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有甜蜜有惊喜 五马街承载87岁老温州人叶秀英记忆

2016年05月27日 10:18:03来源:温州网字体:
null

  温州网讯五马街,对于温州来说,它不仅是一条商业街,更见证着一座城市的变迁。

  87岁的叶秀英,一直生活在五马街附近,儿时的五马街之于她,是一块水果糖的甜蜜,是一张电影票的惊喜;成家后,五马街对一家人来说,是扯一块花布给孩子做新衣裳的喜悦;如今过着晚年生活的她,五马街又成了她与街坊邻居休闲逛街的地方。

  这里有——攒钱买的糖果和电影票

  “过去的五马街可跟现在不同……”回忆起脑海中的五马街,叶秀英这样说道。

  叶秀英今年87岁,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至今她仍住在市区解放街的老街区里。她育有6个子女,如今已是四世同堂。每到周日,这家人都会有一次家庭聚会,在家里摆上2桌菜,大家围坐在一起唠唠家常,说说过去和现在。叶秀英说,这些时候,她都会觉得特别幸福,那些她曾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再从孩子们口中说出来,总让她感叹时光的奇妙。

  而在那些她曾说给孩子听的事情里,有许多都与五马街有关。

  叶秀英说,在她小时候,五马街还没有这么宽,路不太好,也没有路灯,但已经有了第一百货公司、温州酒家,还有她最喜欢的五味和食品店和大众电影院。

  “那时候我们的零花钱都只有几分钱、几毛钱,如果谁有1元钱,就是大款了。”叶秀英说,她的父亲给人做苦力,母亲是个家庭妇女,家里又还有4个小孩子,儿时他们家的生活非常贫困。但偶尔父母也会给她点零花钱,她都会先攒起来,等到有了几毛钱,就去“五味和”买点饼干、糖果,“现在想起来,觉得那时候的零食特别好吃,我最喜欢吃小饼干,都是慢慢吃的,不舍得吃得太快。”她说,“最开心的就是过年了,不仅可以去买点吃的,还有新衣服穿。”

  当她上小学了,偶尔会和同学结伴去大众电影院看电影,“觉得特别新奇,我最喜欢看《白毛女》。”

  这里有——

  让孩子们欢喜的新衣裳

  1948年,叶秀英大女儿出生,她当了妈妈,之后,她又陆续生了5个孩子。叶秀英在医院做行政人员,丈夫是名会计,在那个年代工资都不高。

  “那时候,我就很少到五马街去了。”叶秀英说,只是偶尔会去五马街上的金三益商铺里买点布料,给大的做身衣服,有剩下的布料就拿回家,自己缝一件小衣裳给小的穿。就是这样的一件小衣服,已经让孩子们高兴不已,“家里孩子多,生活又苦,很少买新的,衣服都是大的穿了给小的穿,小的穿了再改小给更小的穿。”

  在叶秀英的记忆中,五马街是在改革开放后开始有了大变化的。她说,除了原有的那些国营老店,很多私营的小店铺也开起来了,商品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因为有了竞争,价格也较以前便宜了些。而那个时候,叶秀英家的经济条件也已经有了好转,儿女们也都长大了,陆续有了自己的家庭,再到五马街逛的时候,不再拮据,一些特别想买的东西也能直接买下来了。

  这里有——

  整条街上新添的休息椅

  1988年,叶秀英退休了,但她并没闲着,而是被返聘当上了市区墨池社区的居委会主任,一直到2002年才卸任。

  因为离得近,叶秀英也经常和街坊邻居一起去五马街逛逛。“以前从街头走到街尾,走累了是一点办法都没有,没地方休息。现在好了,隔几步就有长椅,变化太大了。温州的五马街就该是现在这样啊。”叶秀英说,特别是这几年,五马街变得越来越漂亮,也越来越繁华,“节假日的时候更是人挤人。”

  晚年生活,叶秀英日子过得挺悠哉。前些年,她会出去旅游,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近两年因为年纪大了,她出去的机会也少了。如今,叶秀英早上到市区墨池公园散步,下午几个邻居会聚在她家里聊聊天,“喜欢到外面逛逛的习惯,改不了。”她说,每有新的公园开放,她都会去看看,“杨府山公园、三垟湿地公园我都去过了。现在真好,不出温州也有这么多好玩的地方。所以啊,我们都要珍惜现在的生活。”

[编辑: 陈静]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