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互动社区 -> 文澜阁 -> 正文

永嘉场史上入仕第一人——王梦竹

2016年02月26日 09:25:33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王成银

  吾祖王梦竹公(1406-1483)名由,是英桥(现属永中街道城北村)王氏乃至永嘉场(现指龙湾区永强片区)历史上第一个进入仕途的温州历史名人。(公诞生于明永乐丙戌四月丙子至明成化十九年癸卯冬十月,享年七十八岁,今年刚好是梦竹公诞辰610周年,其纪念馆已于今年春节正月初八开馆)。王由字秉璠,号梦竹,别号苍雪道人,永嘉场华盖乡二都英桥里人。公一生仗义疏财、淡泊名利,干蛊继志,作有《效颦集》留世。系永昌堡英桥王氏四世祖樵云公第六子,公有兄弟七人(环、琛、瑀、珙、琼、由、瑊),有四子二女,繁衍至今据2013年圆谱统计有5000余人,已传至二十九世裔孙,610年其间产生一大批官僚、世大夫及现代学士、硕士、博士等国家精英之栋梁,真乃人才辈出,枝繁叶茂啊!

  英桥王氏宗族圆修谱始由吾祖梦竹公第一次创辑,任总首事。即万历《英桥王氏族谱》,纂成与明万历五年(1577年),该谱原件珍藏于温州博物馆。据温州图书馆研究馆员陈瑞赞介绍,我祖梦竹公创辑的万历《英桥王氏族谱》是温州地区目前发现的最早的一份族谱。据史书《傅记》《将仕佐郎梦竹王公墓志铭》《梦竹轩记》载,公在乡里敦行好义,以豪杰自命,乐交缙绅名士。居家敦礼约族,在族赒贫卹窭,诸善行,少生而颖异,天性孝友,在童儒已如成人。初学温州名士金原祺(金纪善),长师从名儒刘容直(刘翼),质问大义。兼通阴阳历数,医卜诸书。永乐十六年(1418年),中官张谦出访西洋回国途中,在温州暂留期间,一些军士扰乱乡民,年仅十五岁的王由,竟敢到抗倭将军张谦幕中申述,“军帅闻悉立禁止”,令时人刮目相看。因永乐十五年(1417年)六月下西洋内官张谦在温州金乡卫抗倭战斗,军官在船者仅百六十余人,遭遇倭贼四千杀死无数,余贼遁去。张谦官至太仆寺卿,为正三品。

  宣德年间,瑞安平阳两地有周文辈等74人为逃避兵役,匿藏在永嘉山区陈象家中,后被发觉,陈象也连累官司。后来陈象请王由帮忙,王由便劝周文辈等人到官府自首,争取宽大处理。由于王由从中斡旋,官府从轻发落了周文辈等人,且不追究陈象责任。事后,陈象谢以百金,被王由拒绝。公好施行,经常带头拿政府檄文到瑞安等地募富户钱财,捐出粟粮赈灾饥荒,拯救难民活动。为修建(温州南城)古谯楼(铜壶刻漏)捐赀钱财,倡众铸成,捨田拾亩,入官府为香烛费(指在古代黑夜,主路上每三步置放一束香烛,等于现代出资安装路灯)。

  正统年间,永嘉场盐官王整妻刘氏诬陷乡人张希俊等18人劫其家财,郡守刘公拷打屈招狱成。王由察知张希俊等人是被冤枉的,便挺身到府台衙门抗议,后来果真捉到真犯,张希俊等得释放,郡守刘公也后悔不已。从此,王由的仗义执言,名闻浙南大地,远近慕名求援者络绎不绝。

  正统末年,永强一带瘟疫流行,发病急,死亡率高,得病者至亲好友往往敛迹。王由却不顾生命危险,出入病人家庭,为他们治病,给他们薪米,甚至为死者捐棺埋葬。乡贤王瓒明弘治任礼部侍郎,赠礼部尚书,赞王梦竹公“仗义疏财名闻乡里”与“众皆重其行谊”。

  明景泰四年(1453年)郡守王允公和前令参议周公推荐王由为郡阴阳正术,景泰五年十月王由赴京谒选,朝廷授王梦竹公七品文职。来也适时恰逢乡贤章纶忠蒙冤,于是由尽周旋,极节诤,纶幸免死灾。即乐清南阁章纶,景泰初授仪制郎中于景泰五年(1454年)与监察御史钟同率群臣疏朝南内复储,他的奏章标题为《修德弭灾十四事》,大忏上旨下诏狱,钟同入狱三月即被打死。时势严甚,亲友同僚不敢通问,但梦竹公虽与章纶面无相识,只念乡情乃奋激于义,因所知密访于狱,出所怀赀顾存馈遗,经纪其家,略无顾虑。景泰六年由返家时,留下一仆人和百金,嘱咐仆人尽心照顾章纶及其家属,勿使他们失其所,并以五亩良田送给仆人作为酬劳。

  明天顺元年(1457年)英宗重新登基,章纶昭雪,擢为礼部侍郎,皇上为其义行所感动,授梦竹公“将仕佐郎”,还蒙圣恩禄贰礼於卿,即赐玺书“义契忠良”和“九曲黄罗伞”,归其庐慰谢于槐荫之堂(据我研究,全国现存“九曲黄罗伞”只有一把,珍藏于天津挂甲寺)。并设巡检司衙门为其坐镇和办公居所,令到巡检司时,可来官不接,去官不送,文官作揖,武官下马,凡是新科状元、进士见到九曲黄罗伞,均要参拜。至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59年,英桥王氏九世祖王叔果进士兵部郎中上奏朝廷恩准,将“中界山巡检司”移入永昌堡内。

  明三元及第、状元公商辂1414--1486年,官至首辅谨身殿大学士,闻其义行所感动为王梦竹翁撰写《梦竹轩记》(原文表于梦竹翁纪念馆内),选段文曰:吾知其耳之所闻者,铿而锵金之音,目之所接者,温然苍玉之色于斯时也。竹之清,固足以供秉璠之清。秉璠之清变亦足以配竹之清。将见清兴悠然形诸吟,咏其自得之趣,奚可以言语形容哉。......于足又有以秉璠之益,修其德也,吾故为之记。作者以竹的清廉、高洁、谦虚的品质来形容梦竹翁的为人品格,赞誉其义德之举,做为他的后人我们一定要以梦竹翁清廉、高节、谦逊的品质来学习和弘扬他的高尚品德。

  (本文作者为王梦竹后裔)

  王梦竹《效颦集》原作珍藏于温州图书馆,现摘其中诗作供读者欣赏——

  奉和魏候游江心寺之作

  一水澄鲜自不波,从游永日惠风和。

  菱花影里飞幽鸟,贝叶声中响法螺。

  敲月僧忘旌节避,济川人驾画船过。

  凭高遥见经行地,喜长桑麻雨泽多。

  寿静庵兄七旬诗

  人生七十古云稀,今喜我兄已得之。

  拟摘仙桃来庆贺,偶缘尘事苦羁縻。

  一年胜会须臾失,百岁称觞未是迟。

  吾亦叨光九十八,那时拼醉倒金卮。

  寄窗素庵先生

  把钓桐江畔,烟波尽日看。

  荣名膺上第,直谏忤中官。

  采石娱身老,松筠耐岁寒。

  今皇新御极,耆舊庆弹冠。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