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瑶溪 -> 正文

瑶溪街道“五抓五促”,提升新居民服务管理水平

2014年12月12日 10:34:58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为进一步践行群众路线、提升新居民服务管理水平,瑶溪街道采取“五抓五促”举措切实完善相关工作,从而更好地发挥了新居民的作用,为瑶溪经济的发展献计出力,确保瑶溪辖区平安和谐发展。

  (一)抓工作落实,促进人口结构优化

  根据《龙湾区2014年加强社会综合管理促进“人口结构减员优化”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瑶溪街道认真贯彻,按照“十个一批”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措施,实现新居民“控制总量、优化结构、促进融合”。截止11月底同比2013年下降22.4%,使我街道人口结构与产业层次更适应,人口总量与城市承载力更匹配。

  (二)抓督查考绩,促进“五率”信息登记

  在网格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瑶溪街道将新居民基础信息排查登记月考核与专职协管员奖惩办法相结合考评,实行信息动态管理,坚持做到“格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和“人来登记、人走注销”,进一步提高了新居民信息登记的准确率和针对性,充分做到了底子清,信息明。截至目前,全街道新居民登记在册数3.4万余人,派出所现有在册出租房4750户,实际排查了3905户,实现新居民网上登记率达到98.0%,新居民及时注销率达到94.0%以上,人户一致率达到98.0%以上,治安管理责任书签订率达到100%,出租房登记备案率达到100%。

  (三)抓基础建设,促进工作规范运转

  按照市、区局有关要求,瑶溪街道深入开展新居民服务管理所规范化创建活动,于13年8月份启动新居民服务管理中心及办公配套用房建设,总投入约120余万元,办公面积达500多平方米,设置综合服务窗口、管理办公区、档案室、器械室、宿舍、食堂、电瓶巡逻车,并配备相应的办公自动化设施,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和切实解决新居民专职协管员的实际办公、交通等问题。

  (四)抓队伍建设,促进队员履职能力

  街道根据辖区人口实际情况,聘用新居民协管员96人,成立新居民专职协管员中队,由派出所副所长兼任管理中队队长,新居民服务管理所所长兼任中队指导员。街道将新居民协管员纳入街道网格化管理体系,实行联合办公,进行统一调配使用,根据5个社区42个网格的新居民实际分布情况进行分配,一半队员开展巡防工作,一半队员进行数据排摸采集,做到工作有计划、协调有力度、管理有人抓。及时组织协管员队伍培训,加强新居民基础信息采集、出租房屋消防常识、计生等相关业务知识,不断提升其履职能力和整体素质,以适应新居民服务管理工作的新要求。

  (五)抓创新管理,促进服务内涵提升

  紧抓“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精细管理,多元服务”的原则,进一步整合了部门站所、相关科室公共服务和行政管理资源,利用街道新居民服务管理中心、各社区、村居的社管中心、企业新居民服务管理站等前沿阵地,为新居民提供“一处受理、多处服务、一站反馈”的服务模式,全方位覆盖了辖区内的服务管理区域。在20家拥有100人以上的企业设立了新居民服务管理站,在7个新居民和谐村及1个和谐社区先后成立了“新居民代表团”7个,吸收成员达386人,为政府和新居民代表们搭建了一个定期交流的平台。截至目前,我街道共受理来自“新居民代表团”提出的各类建议21条,均给予解决和落实。组建“企业职工维权工作室”20个,内部化解职工各类劳资纠纷和工伤赔偿案件32起。组建新居民自愿者服务中队1支,吸收成员达84名;组织较大规模志愿者开展创卫活动及法律宣传3场;完成新居民素质教育培训1.4万余人。在街道辖区内90多家规上企业安装自主化管理系统,实施新居民自主化管理。在劳动就业方面,街道为新居民搭建了“招聘求职信息网络对接平台”,建立了“招聘信息发布QQ群”,目前共44家规上企业,发展企业会员182人。

[编辑: 陈静] 
关键词:居民 新居 管理 服务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