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一家人 -> 龙商故事 -> 正文

王仁珊:温州人的精神不能丢

2014年12月05日 09:40:32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图为王仁珊(右一)与采访团成员座谈并接受采访

  说实在的,在“龙行天下”记者团采访过所有在外龙湾籍企业家或商人中,王仁珊在异乡经商的时间应该说最长了——28年。

  说起28年前,他只身来到潍坊,还是有着阴差阳错的故事。“1985年,温州正值改革开放的大好时光,我在家乡做着开关电器生意,非常忙碌,很多业务都是通过信件来贸易的。山东潍坊某企业来了一封业务信,叫我们供货。谁知货发出去了,钱却迟迟没有收到。情急之下,我赶到潍坊找寻那家企业,祸不单行呀,企业倒闭了,人也散了。”王仁珊回忆起在潍坊的那些往事,忧伤地说,“在举步维艰的日子里,我最终选择了在潍坊重新创业。”

  万事开头难。王仁珊在农村租了间60来平方米的老房子,加工刀闸开关。晚上拼命加工,白天把6大箱100多斤重的成品挂在自行车上,一个个市场一个个门店叫卖过去,来回60多公里。冬天早晨7点开始送货,直到晚上10点才回到家,吃饭根本没有节点,饿了,随便吃点面包;渴了,随便喝点自来水。深夜,王仁珊躺在土炕上腰酸背痛,辗转反侧。这样辛辛苦苦的奔波,除了还掉3分利息的本钱,年收入1000多元罢了。

  “那时,没有电汇,没有打卡什么的。我的母亲把我的衣服上缝了5个小布袋子,每个袋子装1000块钱。于是我日日盼,月月盼,装满5个小布袋,就可以回家团圆了。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是偷偷流着泪,想起白天兴冲冲送过去的货,有些成了赖账!”王仁珊笑着说,孤身在潍坊打拼的岁月,总是时不时在脑海里浮现。记得有一次,他半夜醒来转了个身,手打在了老鼠上,被老鼠咬了一口。还有每次过年,王仁珊挤上最后一辆火车,把报纸,麻袋往座椅底下,一铺,成了一张“温床”。

  1990年,王仁珊租了个门店约3平方米,白天把电器开关摆在木板上,晚上把木板放在地上,成了一张简易床。当时他30多岁了,自己回家采货、供货,妻子买卖货品。每个月货卖完了,也就60来元,勉勉强强维持生活费,根本谈不上赚多少钱。王仁珊难为情地说:“1992年,我在一个倒闭了的老市场里租了约25平方米的门店,吃在里面,住在里面,没有暖气,我们生炉子取暖。”1994年以后,王仁珊的生意逐渐顺利起来。他跟客户之间混得熟识起来。有时客户说,产品先提走,账赊赊吧!他二话不说,行!王仁珊提高声音,说,当时全国各行各业的生意似乎暴发起来,家乡的民用电器也飞速发展起来了,我们起先就是出售家乡的电器。直到1996年时,我们代理法国罗格朗电器(罗格朗收购了国际电工TCL开关),现在还代理常安电器、金联宇电器,当然随着生意越做越大,我们的门市部也越来越大,现在潍坊温格电器有限公司分公司3个,大约2000平方米。

  虽然他现在拥有较多家财,但他始终不忘弱势群体,每年儿童节来临、都去当地福利院送碳送轮椅等慰问。2008年,他借给刚来潍坊的一位邻居5000元钱,不久,邻居的丈夫瘫痪了。6年来,他每年都过去看望一两次,每次总带些鸡呀,鸭呀,搞得他家人都不好意思。“说实在的,我根本没有要钱的意思,只是我感谢刚来潍坊的日子里,没水没电,他对我帮助很大,算是报恩吧!”王仁珊低声说,前几个月,他打来电话,说起钱的问题,我当时告诉他好好养病,不要记挂钱的事。哪知,前几天,他的儿子送来钱,说自己父亲去世了,去世前,对我借给他的钱,还念念不忘!

  谈到潍坊温格电器有限公司的发展规划时,董事长王仁珊沉重地说:“我不管公司将来的发展如何如何,我只是想要做好事,先要做好人!诚然,温州人的精神不能丢,像吃苦耐劳、朴实节俭、知恩图报……”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