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环境保护 -> 正文

生态园治水搬来特殊“细菌兵团”

2014年04月15日 15:21:18来源:温州网字体:

  “去年夏天这条河的水还很浑浊的,冒着一股腥臭的味道。现在经过治理,河水已经没味了,水质也变清澈了。”李师傅是位“铁杆”垂钓迷,以前常要租条小船,寻入三垟湿地深处小岛才能找到心仪垂钓地,如今见着紧邻城市的六号桥河日渐改善的水质,他也省去租船烦恼,将自己的垂钓地安在了三垟湿地南仙路六号桥河。

  三垟湿地中有25个河口与六号桥河类似,因紧邻着外围城市,河道水质明显比湿地中央水质要差。去年,生态园管委会通过多方试验比较,从浙江绿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寻来治水良方,搬来了善吃污物的特殊“细菌兵团”驻守把关三垟湿地25个与外围河道连接河口,内里则在加大截污纳管清淤疏浚力度的情况下,还有“稳定菌”来锁住底泥,湿地内水质大为改观。

  “三垟湿地因水而生,12平方公里总面积中,水域面积就占了30%,因此要建设美丽三垟湿地,打造美丽浙南水乡的样板和靓丽山水智城的‘绿肺’,治水是突破口。”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金叶斌介绍说。

  要治湿地之水,拦外污入侵成了关键。“但三垟湿地河道的开放性和通航要求又成了外源污染拦截的重点和难点。”生态园管委会治水办主任洪寿海介绍,2011年,生态园就尝试引入生态拦污技术,并投放善吃各类污物的微生物,附着在生态基和人工水草上快速繁殖,形成高密度的“细菌兵团”,形成一个柔性的外源拦污“坝”,防止外污入侵。

  “我们派出‘细菌兵团’还不仅是单兵种,有负责除臭的、有分解氨氮、总磷的,是一支善于作战的‘水陆集团军’。”负责六号桥河生态拦污工程的绿凯环保公司总经理谢尚侃,指着离河口百来米的一片绿莹莹的生态浮岛告诉记者,“这片植物可不是为了好看用的,仅这小小50来平方米的浮岛就有聚草、旱伞草、水生鸢尾等13种水生植物,各司其职,而浮岛下方,则投放不同于河口的‘稳定菌’,不仅有高效污染物降解能力,还能在固定化材料作用下形成生物膜,可封闭淤泥中污染物的上浮,从而达到‘锁底’的效果。”

  经过两年多的反复试验,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实施了外源拦污“坝”的连接口,水中的氨氮和总磷内外相差20%-25%左右,透明度提高了30厘米以上,水质有了明显提高。其中以六号桥河最为明显,经过四个月的生态治理,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数据显示,水中的氨氮和总磷分别平均下降了27%和53%。

  洪寿海介绍,目前,生态园已完成10段外围河道入口的生态拦污工程,另外15段河道入口的生态拦污工程也已进入施工,预计今年8月底将全部完成,拦截河段总长将达到3000米,水域面积约11万平方米,届时,生态园将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水体环境。

  “外围有‘细菌兵团’拦污把守,内里则将全面开展清淤疏浚、河道清障打卡、生态修复,在治水‘组合拳’下,生态园力争将三垟湿地一期公园0.5平方公里的水上区块和瓯海大道南侧沿线的4.6公里的‘一块一线’打造成全市治水工作示范区。”金叶斌显得信心满满。

[编辑: 陈静] 
关键词:生态 生态园 湿地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