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环境保护 -> 正文

百名人大代表挂钩联系重点河道整治工作

2013年10月28日 15:29:26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状元街道天马落河的截污纳管基本上是20多年前铺设的,老化严重,有些已经失去相应功能,导致废水直排河道,沿岸小作坊、餐饮店也加剧了河道污染。应尽快加大排污管网建设力度,尽早启动沿岸生态修复系统。”区人大代表、天马落河挂钩联系代表小组组长林建新呼吁。

  面对面对话,剖析河道现状,深度查摆原因,直面困难问题,龙湾人大以代表小组跟踪监督活动助推龙湾河道整治工作,进一步深化百名人大代表“关心母亲河溪,查找水污染源,恪尽代表职责”活动。9月26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百名人大代表挂钩联系重点黑臭河垃圾河整治”工作各代表小组组长督察情况汇报会。20条重点河道挂钩联系代表小组组长依次将近一个月来的视察活动情况在会上作简要汇报,并与区环保局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同商讨治河之策。

  “治河关键在疏不在堵,不能求一时干净,而要根治源头,一劳永逸。”永中街道西门浃河挂钩联系代表小组组长娄鹏飞指出,“我住在西门浃河附近,是在河道边上长大的,也看着河道从一片水乡风光变成一条典型的黑臭河,周边七家拉管企业的废水直排是重要原因。必须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违法偷漏排现象的打击力度。” “要着力完成村居“最后一米”截污纳管建设。”永中街道棋盘浃河挂钩联系代表小组组长王建华在会上强调,“棋盘浃河全长360米,其中最宽处仅有十米,河道狭长,自净能力严重不足,由于截污纳管铺设并未修建入户,导致附近村居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河水整治困难重重。”“作为温州龙舟文化基地,上庄河前几年投入巨资改善水质,效果却不佳,问题就在于上游堵塞,导致区域水循环不畅,治根之策在于疏浚。”蒲州街道上庄河挂钩联系代表小组组长朱建勇指出。

  “沿岸生态修复要注重多样化、科学化,确保修复后的生态环境得以巩固”, “河面保洁工作要形成长效机制,常态化运作”,“清淤工程质量堪忧,要强化对清淤工程施工方的资质审查力度,防止层层转包”……会上,代表们针对挂钩联系河道现状,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现场氛围浓厚。

  面对代表的建议和问题,区环保局局长朱进国对当前治河工作开展情况作了简要说明,并当场表态,下一阶段,将联合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管网建设力度,尽早启动生态修复工程,严厉打击企业偷漏排现象。

  会议强调,治河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人大代表要树立长期督战的思想准备,紧盯问题不放松,持续推进“关心母亲河,查找水污染源,恪尽代表职责”主题活动。同时,还要做好活动宣传和发动工作,扩大活动影响力。

  下一步,我区将在“百名人大代表挂钩联系重点黑臭河垃圾河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力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片联系督察20条重点河道整治方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以及各相关工委挂钩联系区内各街道河道的整治工作,力促我区黑臭河垃圾河整治工作取得持续实效。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