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状元 -> 正文

状元街道概况

2013年08月08日 14:46:31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状元街道位于龙湾区西部,东连瑶溪街道,西邻蒲州街道,南靠大罗山东麓,北濒瓯江,与鹿城区七都岛隔江相望,全街道总面积14.146平方公里。下辖状元桥、横街、御史桥、山西岙、西台、石坦、甘岙、三郎桥、大岙溪、响动岩等10个行政村,龙腾、龙跃、天鹅湖等3个社区,1个龙泽居委会和1个渔业大队,户籍人口27857人,在册登记外来人口70772人。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区位优势明显。温州机场大道、温州大道、瓯海大道、甬台温高速公路、金温铁路穿街道而过;金温铁路客货终点站设在状元段机场大道西侧御史桥村。江滨路龙湾段城市沿江通道即将贯通,进一步凸显状元街道的交通优势。状元水、陆交通便捷,位列全国沿海45个交通枢纽之一。

  二是经济较为发达。改革开放以来,状元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现拥有“国”字号中国女鞋生产基地,并形成了以皮鞋、拉链和紧固件为主的支柱产业。文体用品行业和机械行业快速崛起。名优特产瓯柑、杨梅是主要农业经济收入。2011年全街道实现工业总产值61.7亿元,财政总收入2.21亿元,外贸出口总值1.62亿元,农村人均收入14855元,是全国经济千强镇(街道),温州市经济30强镇(街道)。

  三是文化底蕴深厚。状元街道历史悠久,历代人才辈出,如赵建大、陈宜中、王诤、陈百川、夏承焘等在状元造桥铺路,启迪教育,留下诸多史迹。据清光绪《永嘉县志》记载:“状元桥,南宋嘉定间状元赵建大所建。”龙湾有状元桥,里人为纪念赵建大而名。地因桥名,沿袭至今。状元街道清时为膺府乡五、六都;民国时期为状元、元庄、蒲州三乡;解放初仍沿用旧制;1956年元庄乡并入状元乡,归永嘉县梧田区管辖;1958年公社化时,状元、蒲州二乡划归温州市近郊区管辖,同时合并为梧田人民公社管理区,1961年改称梧田区状元公社;1980年改名状元镇,属梧田区管辖;1982年划归温州市近郊区管辖;1984年12月划入龙湾区。状元街道是省级文明城镇、浙江东海文化明珠、浙江省双拥模范城、浙江省教育强镇(街道)、浙江省体育强镇(街道)、温州市三星级文明城镇(街道)。

  四是发展前景广阔。状元南靠“竹林生绿波,松风起清音”的大罗山东麓,山水相应,环境优美。区域内山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面积高达一万多亩,被成为现代都市中的“天然氧吧”。状元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杨梅、柑橘、茶叶等是主要农特产,享有“中国杨梅之乡”的美誉,其中大岙溪“丁岙梅”是浙江省四大杨梅优良品种之一,多次获省、市杨梅品评会金奖。色香俱全的响动岩“黄叶早”茶名誉浙南。状元水资源丰富,其中“状元王鱼”是状元独有的海鲜品牌。状元拥有优良的海岸线,港口岸线长1700米,水深3至9米,大小码头12座,其中石油、煤炭、水产、钢材和地方专用码头5座,主要航线至秦皇岛、连云港、上海、宁波及福建方向。状元江、河、湖、海互通,水、陆、空相接,形成维系全国乃至国际城市的发达交通网。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