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和谐龙湾 -> 正文

首家社区老年人协会成立

今年计划实现30%社区覆盖
2013年07月23日 15:08:56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 7月19日,状元街道状元桥社区老年人协会成立,137名会员通过选举产生了协会的“草根领袖”。由此,龙湾首家的登记在案社区老年人协会正式诞生。

  近年来,农村老人协会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但老人协会不规范化管理所暴露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过去老协有名无分,虽普遍存在,却并不规范。由于无法开立非公企业账户,集体财产只能存放在会长个人名下,个人腐败问题和民事纠纷普遍存在。因此如何规范化管理老人协会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区在状元桥社区试点,率先成立社区层面的有社团法人资格的基层老年人组织,并登记在册。与以往的行政村自主筹建的老人协会不同,老人协会具有独立的民事主体资格,可开立银行账户。

  据悉,这是我区首家社区层面的老年人协会以社会团体形式登记在案,为进一步推开老年人协会工作,我区计划今年内在全区社区实现老年人协会30%的覆盖,逐步探索经营方式,深入规范老年人工作。

  根据协会章程,协会的业务范围,包括办理老年证,协助社区管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咨询和维权帮助等工作。同时,明确组织机构和负责人产生、罢免,资产管理、使用原则,章程的修改程序等,并出台《状元桥社区老年人协会会费收缴标准和管理办法》。在财务方面,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配备具有专业资格的会计人员,并规定要将资金使用情况每年向会员公布一次,实现财务透明化管理。

  “这个老年人协会成立之后,有了独立的法人和银行账户,就便于我们一些专项的经费辅助的下拨了,更有利于推动社区老年人的事业发展。”据区老龄委办公室主任董红梅介绍,专项补助经费可用于老年设施建设、老年人慰问、老年人大学等工作的开展,同时,该银行账户还可接收社会热心人士的捐款捐赠。

  如今许多村居社区中,成年男性大多在外工作,老人多留守家里,老年协会组织重要性得以显现。据介绍,我区还将让老人协会协助管理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这是一种创新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模式,让他们参与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管理工作,真正地实现老人的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养。(露霞 思佳 美华 秦泓)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