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实力龙湾 -> 正文

发挥优势 跨步前行

龙湾区着力打造 全省对台工作先行先试区

2013年07月03日 15:41:57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近年来,我区对台招商引资取得丰硕成果。图为6月8日在宁波市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我区空港物流园项目首批签约。

  近年来,我区通过建立台商服务队等措施,加大了对台商台胞的服务力度。图为区台商服务队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池晓荣带领下进瓜棚访果农解难题。

  近年来,我区对台民间交流交往活动日益频繁,在海峡两岸架起了“连心桥”。图为在“台湾安平古堡——龙湾永昌堡”两堡交流活动中,台湾客人在永昌堡合影。

  -陈智慧黄日聪

  一道海峡,割不断两岸的血缘亲;一弯浅水,联通着两岸的同胞情。

  全面对接海西、融入海西,这两年,温州与台湾交流合作呈现出广阔前景。而龙湾作为温州对外开放的龙头和窗口,依山傍海、临港临空的地理位置赋予了它良好的发展环境。在这新一轮的对台发展中,龙湾的目标非常明确,抓住自身的优势,积极开展对台交流交往和合作发展,打造全省对台工作示范区和重点区。

  而随着龙湾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征程的逐步迈进,龙湾对台工作也佳绩频传,2011、2012年连续两年获得全省对台工作先进荣誉。

  以台引台

  对台招商引资结硕果

  在瑶溪,街道工作人员指着一块约70余亩的土地告诉记者,“再过两三年,这里将建成一个具有一流水平的社会福利中心。”在这片空阔的土地上,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实施的一些前期处理,在今年6月18日的海峡两岸(温州)投资合作推介会上,龙湾空港物流园、龙湾区社会福利中心等两大服务、民政项目与台商签订了合作意向书,通过这些项目的合作,将把台湾先进的现代服务、养老等产业引进龙湾。

  多个台商的大型项目落户我区,是我区对台招商引资实现“以台引台”结出的硕果。所谓“以台引台”,就是发挥龙湾台胞台属以及在龙湾投资创业的台商和台商协会的桥梁作用,为临港、空港和高新产业的对台合作发展项目牵线搭桥,吸引台商、协会来我区投资兴业。

  龙湾拥有丰富的对台资源,现有去台人员247人,台胞596人,在台湾和海外的亲属约1200余人,定居台胞12人,台属1386人,长期居住在龙湾的台商76人。其中许灿欣是较早来温州创业的台商之一。1997年底,他把原先设在印尼的眼镜工厂搬到温州。17年在温生活和工作的经历,让他觉得这里是一片适合创业干事的地方。去年,以温州龙湾永昌堡——台南安平古堡两岸古堡对接为契机,他接触到了很多台南的企业家,以龙湾招商“编外”人员的身份,向与会的企业家介绍龙湾空港、交通和产业优势。台湾新竹物流公司负责人简福川当即就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在随后的半年时间里,通过许灿欣的牵线搭桥,促成了台商与龙湾区合建空港物流园项目落地。近年来,以台商引台商,这样的例子在龙湾很多。

  近年来,我区十分重视对台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发挥台商、台胞台属的优势,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形式,充分利用台商、台商协会等进行招商,通畅“以台引台”渠道。截止目前,我区已拥有台资企业25家,总投资金额近1亿美元,投资行业主要集中在眼镜、皮革、精密模具、鞋业等领域。去年,我区对台进出口贸易额突破3500万美元。

  以心换心

  对台经济合作上台阶

  在空港新区,3500亩的空中距离台湾最近的空港对台经贸物流园和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将建设完毕,再过一段时间,这里将成为温州对台商贸的一片热土。

  为了更好的发挥在对台经济合作中的作用,我区下足了功夫。先是成立了由区委统战部长池晓荣为组长、台办等相关职能单位人员组成的区台商服务队。服务队成立以后开始密集走访区内各台资企业,悉心帮助台商台企解决实际问题,支持服务辖区台商台资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为台商破解难题,助力台企在我区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几乎走遍了我区的每一家台资企业,及时帮助台商排忧解难,相继解决了明园果蔬园土地赔偿纠纷、富翔光学反映的公交站点调整后给企业员工上下班带来的不便等问题,赢得了在龙湾台商的好评。

  另外,积极推进空港对台经贸物流园、高新产业技术合作园两大园区“落地生根”。充分利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口岸升级的良好时机,促进空港新区对台物流园区的项目落实;着力打造高新技术园区对台经济合作园,积极引进台湾高新技术产业,借助台企先进的技术水平和管理经验,有效反哺推动龙湾的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还积极配合做好我区高尔夫球训练基地招商引资服务工作。

  与此同时,认真开展“五必访”活动,切实做好台胞台属维权工作,对台胞、台属的来信来访,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给与恰当处理,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热情帮助台胞、台属解决在经商、旅游、探亲、遗产继承等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通过妥善处理和切实帮助台胞台属解决在各方面碰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消除不稳定因素,把涉台维稳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今年来,共接待台胞台属100余人次,受理台胞台属来访来信和涉台案件8起,均已妥善处理。

  以民对民

  对台交流交往谱新篇

  去年11月,我区开展区永昌堡与台南安平古堡对接活动,成功搭建了龙台两地古堡文化交流平台。两岸古堡对接文化交流活动开历史之先河,自此,永昌堡民俗研究会与台南安平古堡文教基金会之间书信往来日益密切。

  近年来,我区以民间交流为主抓手,在海峡两岸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春节期间通过寄贺卡、贺信、互致电话等方式,向台胞台属、在台同乡会表达新春祝贺,充分体现两岸同胞“同祖同宗,血脉相承”的浓浓乡情。台商协会和台联会活动频繁,如去年端午节来临之际,龙湾区台办牵头组织举办“2012年在温台商端午联谊活动”。活动邀请了在温州工作生活的台商台胞200余人参加,共庆端午佳节,感受两岸同胞同根同族的血脉亲情。

  此外,区台办等相关单位,还赴台南安平古堡文教基金会开展两岸古堡文化对接深化交流,召开专题研讨会,推进两堡对接签订《两堡对接备忘录》、《旅游备忘录》等备忘录所确定的相关工作的落实,努力实现两堡对接时所提出的“两堡携手共永昌,两岸交流促安平”的主旨。

  随着两岸交流的日益频繁,区台办在全市第一个制定因公赴台考察交流管理的实施办法。今年计划组团6个批次。上半年,已办理现代服务团组赴台考察手续,正在办理空港新区招商引资团组;协助部门随市团组13人次;来龙湾经贸考察、旅游观光、探亲访友的台胞台商近200余人次。

  今年初,利用在龙台商协会人脉资源丰富优势,积极搭建龙湾医疗卫生服务业与台湾先进医疗机构合作交流平台,引进台湾民营医院先进管理经验。目前,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与台湾桃园天晟医院对接活动已在洽谈之中。积极筹备状元桥社区、永兴街道兴北社区与台湾相关社区之间的对接工作。积极配合市侨商协会,组建我区重点侨商翁银巧、李月萍、胡巧敏等人赴台交流,形成“侨中有台、台中有侨”的良好互动局面。

  以制促治

  对台工作规范发展

  良好的关系发展,离不开完善的政策支持,而对台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我区就从加强领导入手,坚持“四个到位”,健全对对台工作机制,促进对台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领导重视到位。区委书记和区长亲自担任区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今年3月又专门成立了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为第一副组长,由区委、区政府各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的区对台暨海峡西岸经济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对台工作。同时每次重大活动都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参与对台重大交流活动。

  落实制度到位。先后制定了《区主要领导联系重点台资企业负责人制度》、《区重点台资企业负责人联系制度》、《龙湾区涉台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龙湾区加强对台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的意见》等对台工作机制等系列规章制度,在工作中严格贯彻落实,促进对台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组织机构到位。区台办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含事业单位两个,即温州市龙湾台湾同胞接待站、温州市龙湾区台胞台属联谊会,配备正、副主任各1名,事业编制6名。健全区级、功能区、街道和部门对台工作领导机构,实行对台工作党委主要领导负责制、对台重点工作部门分工责任制。今年7月中旬还将进行区第二届台联会换届,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

  贯彻上级文件到位。为进一步规范赴台交流活动,推进我区赴台交流的计划性,规范审批程序,明确赴台人员的资格审查条件,强化赴台交流的管理,我区在全市率先制定通过了因公赴台考察交流管理的实施办法。并建立区级台商服务队,拓展台联会活动范围,做到服务台商台胞工作无盲点、无漏点。今年区台办还将申报创建全省对台工作重点县,将结合自身优势,围绕创建重点,继续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着力把龙湾打造成为全省对台工作的典型。

  如今,我区通过健全对台工作体制机制,加大对台招商引资力度,建立经济合作平台,两岸的交流日益密切,龙湾台湾两地新一轮的合作关系正迈向新的征程。

 

[编辑: 陈静] 
关键词:对台 工作 龙湾 台商 交流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