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实力龙湾 -> 正文

强化知识产权工作 加快推动龙湾经济转型发展

2013年06月24日 14:23:43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图为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签约仪式

  图为宣传现场

  图为企业研发中心

  图为发明人为龙湾企业家讲解专利产品

  知识产权制度是激励创新意识、推动科技发展、促进人类进步的重要制度。龙湾区作为温州的工业大区,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建立了完善的工作体系,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的政策和措施。知识产权已成为推动龙湾区产业优化升级、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专利申请逾八千

  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龙湾区一直把知识产权工作作为推动自主创新的中心环节,并明确提出,把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设知识产权示范区作为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提升产业和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作为建设“三生融合幸福龙湾”的重要内容。

  实施分类指导,积极引导和扶持企业将专利工作融入到发展的各个环节,推进企业专利管理规范化建设,积极构建国家、省、市、区四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体系。全区现有各级专利示范企业106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0家、市级40家、区本级54家。爱好笔业有限公司,通过了国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评审,江南阀门有限公司通过了全国知识产权企事业试点单位考核。

  与此同时,作为温州的工业大区,该区的专利数量同样龙头高昂:2008年至2012年,全区专利申请量累计达8418件,万人占有专利申请数达252件,其中申请职务专利4528件,申请非职务专利3890件;全区专利授权量累计达6717件,万人占有专利授权数达201件,其中职务专利授权3293件,非职务专利授权3424件;申请数和授权数都位居温州市前列。

  专利数量的增加,标志着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也成为促进该区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经济“质”升的重要推动力。据了解,去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26.3亿元,占全区生产总值28.9%;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年均增长15%。

  近年来,龙湾高新技术企业之所以快速发展,关键在于企业重视自主创新,拥有核心专利产品。比如:五洲阀门公司制造了国内最大64英寸的超大口径全焊接管线球阀,并成功研发出耐高压、耐高温、耐腐蚀系列化球阀产品和高压高性能球形单焊缝全焊接球阀,有效替代进口,满足国内重大油气工程的需求。凭借其核心竞争力这一“利剑”,公司已成为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一级供应商,化工部化工装配总公司、上海宝钢等多家国有大型企业定点供应成员单位,俄罗斯天然气GAZPROM的供应商。

  此外,该区驰名商标培养和品牌战略也取得显著效果。截止目前,全区拥有注册商标14207余枚,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0枚(行政认定4枚),省著名商标49枚。自主创新推动龙湾进入“名牌之都”的行列。

  知识产权“三进”

  营造良好知识产权氛围

  近年来,龙湾区通过知识产权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加大知识产权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形成了鼓励发明创造、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的良好知识产权发展环境。

  该区借助科普宣传平台,在全区形成了覆盖各街道、社区、企业和学校的知识产权宣传网络。同时通过打造“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法制宣传日”等宣传平台,使全区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做到主题突出,广受群众欢迎。

  该区积极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政府相关部门面向企业举办了一系列知识产权公共讲座,如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等;并邀请专家深入企业,开展有关知识产权基础知识、专利发明与保护、商业秘密保护等内容的专题讲座。通过这些有针对性的讲座和培训,全区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得到明显提高,有力推进了企业的发展。比如:江南阀门有限公司投入知识产权经费150万元,目前拥有专利数32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23项,专利产业化年产值达7000多万元。温州市成东药机有限公司投入知识产权经费80余万元,目前拥有专利数41项,专利产业化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等等。

  培养知识产权意识更要从娃娃抓起。该区开展了学校系统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工作。在温州龙湾区永强中学等4所学校开展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工作,强化学生的科技教育和知识产权教育,鼓励中小学生增强知识产权意识,推动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和申请专利的实践活动。

  政府之手引领

  知识产权体系不断完善

  从工业大区,到专利大区、商标大区、名牌大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近年来龙湾区委、区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与推进。在采访中,龙湾区有关官员毫不回避开展知识产权工作中的“政府主导”行为。

  “政府主导”首先表现在激励政策的制定方面。该区先后出台了《温州市龙湾区专利奖励实施细则》、《温州市龙湾区专利示范企业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温州市龙湾区专利产业化项目管理办法》、《温州市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管理办法》、《关于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型城区建设的若干规定》等等鼓励企业应用知识产权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政策文件,将专利申请、孵化器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品牌培育列入区财政政策扶持范畴。以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为例,近两年,全区已累计办理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13笔,涉及专利权属54项,累计发放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额4575万元,占全市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总额的1/3。

  “政府主导”还表现在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和促进知识产权转化等方面。近年来,该区积极引进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目前,已成立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龙湾分园,引进杭州斯科睿专利有限公司等三家专利中介机构入驻龙湾,为企业提供本地化服务。该区成立了温州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龙湾分中心,成为该区专利登记、转让、技术租赁等项目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该平台自去年10月份成立以来,已成为温州“金改”工作的亮点,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和浙江省省长李强等领导的高度肯定。该区还通过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专利预警专项研究等系列工作,促进知识产权的转化。今年下半年,该区还将与上海大学、浙江工贸学院、温州市科技局共建知识产权学院,为满足全区中小企业对专利人才的需求提供保障。

  “政府主导”还表现在知识产权保护责任体系的落实和维权保护网的建设等方面。为深入开展落实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区建设工作,该区制订了落实方案,并通过细化责任,以任务分解表的形式,将知识产权创造、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运用等方面的工作具体落实到区科技局、区经信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加大科技、工商、文化、公安、法院等部门行政执法协作力度,配合上级有关单位先后开展了“雷雨”、“天网”等专利执法与保护专项行动,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积极遏制侵权盗版行为,全面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下一步,还将成立龙湾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为企业和权利人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维权途径。

  在政府的推动下,大部分高新技术企业、传统优势企业和文化企业都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提高了企业竞争力。目前龙湾区已初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相互支持、密切配合、运作高效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

 

[编辑: 陈静] 
关键词:产权 工作 知识 知识产权 龙湾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