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和谐龙湾 -> 正文

龙湾文化礼堂“南洋样本”

打造“一村一色”精神家园
2013年06月08日 14:58:16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今年以来,我区各有关部门结合“文化礼堂”建设,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化下乡活动。图为2013年龙湾区“和谐邻里幸福社区”文化节走进南洋社区现场。

  今年以来,按照我区“文化礼堂”建设要求,各社区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图为南洋社区河滨村万米长卷书画活动现场。

  在南洋社区河滨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突出了“六堂”(即善学堂、善医堂、善书堂、善墨堂、善棋堂、善茶堂)建设,倡导“善文化”并为市民提供文化休闲场所。图为市民在善墨堂练习书法。

  在南洋社区河滨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全力建设“四廊”(即村史廊、尚贤廊、乡风廊、风貌廊),传承历史传统,展示社区新貌。图为老人们在风貌廊休憩读报。

  说起农村大礼堂,对于现在的90后来说,可能就是一栋被拆除的旧的放电影和演戏的礼堂。而对我们这群70、80年代生的人,大礼堂不是一栋房子这么简单,它承载了我们一代人的记忆和故事,那里有我们初入学堂的印迹,有我们琅琅读书声的回音,还有我们看电影、看越剧、表演节目的旧影,那儿有我们深深的大礼堂情结。这种情结是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能引领我们回家的情愫;这种情结是一直萦绕在心头的牵挂……何时能再听一次那朗朗上口的悠悠鼓词,再看一看那古色古香的宗祠建筑?而今,这记忆中的一幕将重新呈现,因为我们龙湾正在全力推进“文化礼堂、和谐精神家园”建设。

  -黄日聪陈智慧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已被列入今年省政府十件实事项目之一,首期在全省范围内建成1000家“文化礼堂”,而龙湾今年的目标是28家(含5家企业文化综合体)。重点抓好永中街道龙华村,高新区(蒲州街道)下埠村,海滨街道江一村、宁村村,瑶溪街道河滨村、瑶溪村和状元街道三郎桥村、山西岙村等村的“文化礼堂”建设。

  那么什么是“文化礼堂”?大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过去用于集会、观看电影和演出活动的礼堂,也不能理解为以往的送文化下乡。“文化礼堂”是社区特色文化的平台,是社区精神家园与乡村新型共同体重构的平台。“文化礼堂”建设,通过改建修缮,使之成为集文化设施、文脉传承、文明传播功能的综合性文化活动场所,是我区目前解决社区群众文化需求切实有效的文化惠民工程。

  据了解,“文化礼堂”主要承担四大功能:一是社区文化活动的主要场所。社区内节庆典礼、文化仪式、宗祠活动、议事集会等,都集中在“文化礼堂”;二是巩固基层思想文化阵地的重要保障。通过形势政策宣讲、文艺演出、图片展出等,使其发挥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精神文明、弘扬社会正气、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三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载体。文化礼堂通过寻善根、存善念、扬善行等系列措施,实现与传统美德、地方文化相融合,把优良的文化传统、积极的价值追求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给市民,形成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时代化、大众化的良好文化氛围;四是促进邻里和谐的桥梁纽带。通过在文化礼堂举办各类活动,促进邻里感情,增进邻里和睦。

  “一村一色,一堂一品”,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建设“文化礼堂”,要充分利用农村自然资源禀赋,挖掘和传承农村优秀文化资源,注重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创新,在文化礼堂的建筑风格、展示内容、活动开展等方面形成特点,与现有村文化中心、农家书屋、书画创作室、公园等结合,实现一村一品、百花齐放、各具特色,建设街社特色鲜明的文化综合体。

  瑶溪街道南洋社区河滨村是我区“文化礼堂”建设的试点村。河滨村具有悠久的行善历史,故精神内核定位为“善”,该村以社区服务中心、道德主题公园、文化长廊和邵氏祠堂为基础,努力建设“一园(善园)、两台(文化舞台、清水平台)、三墙(“善”字浮雕墙、百孝墙、励志墙)、四廊(村史廊、尚贤廊、乡风廊、风貌廊)、六堂(善学堂、善医堂、善书堂、善墨堂、善棋堂、善茶堂)、八牌(忠、孝、礼、义、廉、德、正、仁)”。河滨村现已完成建设,下一步将不断丰富精神内涵,包括一站(“善文化”网站)、一册(编印《善行南洋美丽河滨》画册)、一歌(谱写《河滨之歌》)、一片(拍摄《善行南洋美丽河滨》专题宣传片)、一赋(撰写《南洋河滨赋》)、一诗(撰写长篇诗歌)、一字(征集“善文化”书法)、一团(成立南洋河滨艺术团)、八员(即文化辅导员、时政宣讲员、科技指导员、舆情信息员、网络评论员、法制指导员、文明督导员、社会调节员)、八队(社区舞蹈队、太极拳队、模特队、少儿歌咏队、各类球队、游泳队、龙灯队、龙舟队)。

  截止目前,我区除瑶溪街道南洋社区河滨村建成“文化礼堂”外,其余“文化礼堂”重点建设村也已完成礼堂选址和初步规划,即将投入施工建设。预计2013年底,全区28个“文化礼堂”(含5个企业文化综合体)将完工并通过验收,为当地群众提供全面的、全新的文化体验,打造成他们的文化殿堂和精神家园。

  “文化礼堂”托起

  南洋人民的精神家园

  上个星期天一大早,邵大爷早早的就来到了社区里新弄的文化礼堂找了个好位置坐下,因为上午在文化礼堂里有一场鼓词演出。“这个礼堂弄起来了真好啊,可以让我们经常听到鼓词,而且社区还会常常举办一些活动,可热闹了。”说起文化礼堂,邵大爷是啧啧称赞。当天的鼓词演也吸引了百来号人,礼堂里座无虚席,大家听的津津有味。

  瑶溪街道南洋社区河滨文化礼堂作为龙湾区“文化礼堂”建设的试点单位,以“善”为精神内核,是在整合了原有的硬件设施基础上建成的。现在南洋河滨文化礼堂已建设完毕,它正成为当地群众的文化殿堂和精神家园。

  白天,这里的村民可以在家门口的礼堂里练字、健身、听讲座;晚上,村民可以在礼堂内观看文艺演出、文化电影;走在河滨村,村口的“善”字浮雕墙向人们展示这个“善”地的文化之魂,一个个文化廊展示着身边的历史故事……“善”的气息遍布着这个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善”文化建设的样板梦想终于随着“文化礼堂”的建设成为了现实。

  如今,走在河滨村,可以感受到“文化礼堂”建设为村里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村里的整体环境经过改造,更加的优美宜人。在礼堂一楼的大舞台,村民可以举办全民大会、报告会,开展礼仪活动、表彰活动和文艺活动。每逢节日,这里都会开展相关的民俗活动,营造了社区一家亲的良好局面。

  除了硬件建设,南洋河滨文化礼堂建设更多地将体现“善”这一精神文化内涵的建设,通过宣传教育进一步引发基层老百姓的文化共鸣。

  “上个星期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了‘5.29’计生协会成立33周年暨留守儿童慰问活动,我们整个礼堂都挤满了人。前几天的鼓词演出也是让我们的礼堂座无虚席。接下来暑假的时候,我们善学堂还准备开设‘国学班’,传承我们中国文化。”社区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自“文化礼堂”建成后,现在南洋社区都会定期不定期开展主题活动月。像一月有“河滨年会”,二月有“新春祈福”,三月有“雷锋主题月”,五月有“端午民俗活动”,九月有“月圆中秋”等主题活动,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与村民的交谈中,我们也感受到文化礼堂的建设正悄悄地改变着村民们的生活。新居民许小姐深有感触,“我在这住了五六年了,平时有空爱看些书,新建的‘善书堂’里有许多书,我每天都会去看看。”许小姐说,除了可以看书,平时还可以在练笔台上练练字,真的很丰富。“小小的文化礼堂建设,却给村民们的精神文化构建提供了最有效的载体,使村民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家乡,更热爱自己的家乡。”区委宣传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洋河滨村文化礼堂建设不仅体现了农村特色,同时也很好地满足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需求。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南洋河滨文化礼堂的建设正慢慢的托起南洋人民的精神家园梦!

 

[编辑: 陈静] 
关键词:南洋 文化 礼堂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