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首个“布衣”民俗馆开门迎客

我区“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昨启动
2013年06月08日 14:44:57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图为在生产馆内,摆放着各式各样旧时百姓生产用具,一台正在转动的绞糖机模式吸引了群众驻足观看。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白水民俗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本报讯(柯露霞方亚特)稻桶梯、绞糖机模型、榨蔗器、婚轿......昨天,在全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龙湾白水民俗博物馆正式开馆,这座由村民集资筹办的非赢利性文化服务场馆,共展出500多件民俗物件与群众面对面亲密接触。当天同时启动了龙湾区“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

  龙湾白水民俗博物馆是民间集资筹办的非赢利性质的文化服务场馆,由当地村民温兄企业董事长姜瑞玉牵头,利用两年多的时间并动员姜氏族人及当地村民,在姜氏宗祠原有建设基础上斥资500多万改建而成。该民俗馆主要是对具有温州特色的民俗物件进行征集、保护、展览,加强民俗文化的交流和传承,是一座以陈列、展示、弘扬温州地区民俗文化为主的民办博物馆。

  “我们这个民俗馆内现有大大小小的民俗物件500余件,大部分为民间捐赠。”据龙湾白水民俗博物馆馆长姜瑞玉介绍,建立该民俗馆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民俗馆主要分为六大馆,生产馆、生活馆、商业馆、婚嫁馆、民间非遗馆以及宗祠文化馆。其中,商业馆内一副长8.8米、高2米的“永强寺前街老街臆想”墙画生动地记录了寺前街从宋朝以来逐渐形成前店后寝、上居下铺的繁荣街市。

  近几年来,我区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成效性进展,继永昌堡获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之后,国安寺塔又获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截至目前,我区拥有国保单位2处,省级文保单位3处,区级文保单位、文保点100余处。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我区拥有各级非遗保护名录105项,其中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1项,入选省级非遗名录6项,入选市级非遗名录33项。

  在全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我区将结合文化大区建设总体要求,开展系列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针,并通过非遗图片展览、龙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传统民俗文化进社区等活动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提高公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宣传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成果,不断营造全社会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

 

[编辑: 陈静] 
关键词:民俗 文化 文化遗产 遗产 保护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