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实力龙湾 -> 正文

49家企业全部签订搬迁协议

海滨蟾钟工业园将“凤凰涅槃”

2013年05月31日 12:16:4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开栏语:为进一步激发干部创业干事热情,继考绩法、绩擢法之后,我区创新干部锤炼和选拔机制,4月中旬面向全区推出“百名干部百难攻坚”专项大行动,遴选321名优秀干部下派到46个急、难、险、重项目一线实战历练一年。以项目建设为主战场、主抓手,集中力量组团破难攻坚,让干部在克难攻坚中提升能力、砥砺品质、施展才干,进一步推动龙湾各项工作在全市领先、全省一流。

  今起本报开设《百名干部百难攻坚》专栏,全程跟踪该项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道项目进度,并收集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

  龙湾新闻网讯(林日丰赖圣卿)作为城市的东大门和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的所在地,海滨街道近年来通过拆违种绿、城中村改造等方式,大刀阔斧地改变了区域环境面貌。近日,该街道的蟾钟工业园区整体搬迁工程再度给力推进,涉及的49家企业全部签订了搬迁协议,顺利拉开了蟾钟村城中村改造的序幕,同时也为下一步机场T2航站楼顺利施工奠定了扎实基础。

  海滨街道蟾钟工业园占地面积148亩。1985年,全国最早的股份合作制企业——瓯海登山鞋厂就诞生在此,可以说,这里是温州股份合作制经济的发祥地。28年间,数十家企业在这里生根发芽,逐渐壮大,一些企业还成为温州优秀企业。但28年过去了,园区内的厂房和道路设施却一成不变,厂房低矮、道路狭小的的现实早已远远跟不上企业快速成长的步伐。

  园区内企业早已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温州泛太箱包有限公司CEO孙忠雄对记者说,目前厂区的情况对整个企业的发展来讲,已经太小。现在由于厂房老旧带来的安全问题、消防问题等,管理起来也很麻烦。

  蟾钟工业园位于海滨街道蟾钟村与沙南村,周边都是居民区,工业生产给周边群众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群众期待改善的呼声十分强烈。海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项东军告诉记者,这块地从2006年开始已经调整为三产用地,已经不适合企业以后的发展。省国土厅把这块地列为低效能的工业发展地,省里指示要把土地重整,这块地必须要拆。

  记者了解到,省重点工程温州机场飞行区扩建和T2航站楼建设共征地3000多亩,由于蟾钟村已没有三产安置地块,项目征地至今未落实,村民反映非常强烈。蟾钟工业园企业整体搬迁不但解决了蟾钟、沙南三产安置问题,实现了工业腾笼换鸟,同时对搬迁的企业来说,也将迎来凤凰涅槃的一个绝佳机会。

  温州市华达利植绒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兵说,对于搬迁,他们40多家企业都是蛮支持的,当天晚上搬迁协议就都签好了。按照环境来说,企业早就该搬出去了,很多时候,路两边车子停起来满满的。道路根本通不过去,大货车开过来很难调头。此次搬迁,企业有货币安置、办公楼安置和土地安置等三个选择,大多数企业选择了1:1.2的土地安置方案,土地安置在空港新区B16地块,那里现代化的配套将为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平台。

  为了顺利推进整体搬迁,项目攻坚小组召集业主先后召开10多次会议,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园区内的49家企业全部在今年5月20日之前签订了搬迁协议。为尽量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海滨街道成立了后勤服务组,帮助企业在搬迁过程当中解决各种困难。

  项东军说,假如企业选择土地安置,过渡时间是3年半,他们将在两年内,把供地手续交给企业,企业在一年半内把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办妥以后,就可以自行建造厂房。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会协助企业一块办理手续。

  用变革换动力,这需要政府、群众和企业多方的勇气,海滨街道破难攻坚、退二进三的成果让人期待。

[编辑: 陈静] 
关键词:工业 海滨 企业 搬迁 安置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