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王兵:诵读美文 传承经典

2013年04月26日 15:56:09来源:字体:

人物名片 王兵:1986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现为国家一级播音员,温州市朗诵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普通话测试员。他朗诵的作品大气、深沉、厚重。朗诵代表作有《相信未来》、《永生的和平鸽》等。

近日,一场《亲近经典诗文,领略诵读艺术》的讲座在我区图书馆举行,会场座无虚席。百余名孩子在家长和老师的带领下,有幸聆听了温州之声“名嘴”王兵老师激情洋溢的演讲,并与王兵老师进行了互动。记者采访了主讲嘉宾王兵老师。

◇记者:听说您是第二次来龙湾讲座。您觉得经典诵读的魅力在哪儿?

王兵:经典诗文是我国文苑中的一朵奇葩,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古往今来,多少人为之倾倒,为之陶醉。诵读经典诗文可以提高对经典诗文的审美能力。现在,在中小学校里,老师们通过配乐诗朗诵表演、舞蹈、合唱、情景剧、吟颂唱等丰富多彩的现代表现手法呈现经典诗文,可以更有效地让学生体验美、感悟美、创造美,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审美能力。

◇记者:经典诵读与生活阅历有什么关系?

王兵:对经典诗文的理解很多时候是取决于对事物的认识和对美的鉴赏,所以生活阅历对文章的理解和感受起到很大的作用。我们的老师除了要鼓励学生展开大胆、合理的想象外,还得传授给他们掌握想象的方法,在想象中不断体味诗文所表达的美的意境。在诵读教学中,要充分挖掘诗文本身的特点,凭借熟悉的有关情景让学生展开想象。根据事物的发展,让学生进行推理想象,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合理想象,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与审美能力。

◇记者:我们怎样选择诵读材料?

王兵:选择材料时,首先要注意选择那些语言具有形象性而且适于上口的文章。因为形象感受是朗诵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干瘪枯燥的书面语言对于具有很强感受能力的朗诵者也构不成丰富的形象感受。其次,要根据朗诵的场合和听众的需要,以及朗诵者自己的爱好和实际水平,在众多作品中,选出合适的作品。

◇记者:经典诵读的基本表达手段是什么?

王兵:这个问题比较复杂。简单地说,一方面要深刻透彻地把握作品的内容。另一方面,要合理地运用各种诵读技巧,准确地表达作品的内在含义。我们把诵读技巧分为内部技巧(内在语、对象感、情景再现)和外部技巧(语气、节奏、停连、重音)。

◇记者:您觉得推广经典诵读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王兵:2011年,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文明办共同实施了“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国家要着重建设经典资源库,推进学校经典诵读工作,开展一系列群众性诵读活动。然而,在推广中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很难寻找到诵读的好老师。教师只有具备丰富的审美情感,才能展示自身的美,感受美的力量,认识美的本质,这样才能更好地把美展示在经典诗文诵读中,并带领学生去感知经典诗文的美,使学生体验到美的愉悦。

◇记者:教师应当如何引导学生进行经典诵读?

王兵:品读经典重在“品”,要在慢慢细嚼中品出浓浓的香味。教师要在品读中时刻进行自我反思,把内涵深厚的诗文精髓进行内化和吸收,进而化为己用。教师在不断的诵读和反思中,知识面拓宽、思考力提高,不知不觉中个人的素养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教师自身诗文素养提高后,可以更好地引导学生诵读。可以采取范读、自读、引读等形式,使学生从阅读中感受到诗文的韵律美。

◇记者:你对龙湾区的朗诵水平有何评价?

王兵:学生朗诵整体水平好,但字音、表达有一点点欠缺,多加锻炼就可以了。龙湾的朗诵者比较能抓住诗歌的情感。其风格是适时通过化妆、道具更好地演绎诗歌的意境。龙湾青少年的经典诗歌诵读活动开展很不错。上次“夏青杯”全国青少年朗诵比赛温州赛区少儿组第一名的选手就是龙湾的。

 

王策/文 夏冬/摄

[编辑: 李伟康] 
关键词: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