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宜居龙湾 -> 正文

市门第一路生态环境大变样

瓯海大道状元段环360度已无椅子坟

2013年04月24日 15:46:13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图为满目葱茏的瓯海大道状元段沿线。

  图为“禁新”现场。

  图为生态化改造后的私坟。

  图为改造后的坟墓绿意盎然。

  

  -黄日聪张晓勇

  状元人文历史悠久。据清光绪《永嘉县志》记载:“状元桥,南宋嘉定状元赵建大在家乡所建。”地因桥名,沿袭至今。“竹林生绿波,松风起清音”,美丽的大罗山麓,山态平缓,阳光普照,北濒瓯江,山水相应,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其中饭甑山、拜佛尖、前岩山、李王尖、响动岩、烟墩山、茅竹岭、马鞍山等最为出名。悠久的人文历史、优美的生态环境,引无数先辈选择大罗山为身后安息之地。尤其是改革开放后,随着温州经济的快速发展,大罗山的椅子坟如雨后春笋般蔓延,昔日绿波青山,如今满目疮痍,严重影响了市门第一路的形象。

  为进一步推动“绿色殡葬、文明殡葬”的丧葬新风,扼制新建翻新私坟,在巩固近几年殡葬改革成果基础上,去年7月,状元街道打响了一场“青山白化”治理的攻坚战。今年3月,又组织开展了“坟墓生态化改造”攻坚月活动,对辖区内瓯海大道沿线3000座坟墓进行了生态整治,力求“四边”两侧视线范围内“无坟化”,区域视线范围内治理率达到90%以上,新建制止率达100%。目前,瓯海大道状元段已实行生态化改造私坟3000座,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强化宣传

  扭转群众落后殡葬理念

  改造传统的殡葬墓地,实现土坟化、植被化、小型化、景观化的“四化”要求,无疑是思想领域的一场革新。为此,状元街道和区民政部门联合印发了2000多份《坟墓生态化改造的告知书》分发给有关村居群众,强化宣传,广泛发动,造强声势,努力扭转群众落后的殡葬理念。

  同时充分利用宣传车、宣传栏、标语、横幅等宣传工具,营造浓郁的宣传氛围,使更多群众了解街道治理青山白化工作的决心。充分利用清明群众集中祭祀的有利时机,大力宣传殡葬改革政策,积极开展殡改宣传,引导群众开展文明祭祀,引导和鼓励群众实行骨灰深埋、树葬、撒散及草坪葬等不占或少占土地的生态葬法,积极倡导鲜花祭祀、文明祭祖的祭奠新风尚。状元街道在主要的入山口设置100多个醒目的禁示标语(如建坟必拆、严禁火种等),还向各村发出《关于清明期间开展文明祭祀活动的倡议》,倡导群众转变陈旧祭拜观念,弘扬文明祭祀新风。

  加强管理

  明确落实村居责任

  今年以来,为实现青山白化整治的目的及骨灰全面进入生态公墓的目标,状元街道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追究,激发了广大群众共同参与青山白化治理工作的积极性,有效推进街道殡葬改革工作。

  状元街道借开展全员考绩为契机,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建立健全殡葬改革管理网络体系,把殡葬改革管理工作和坟墓生态化改造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的考绩内容,形成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牵头,职能科室、驻村组、各村居上下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明确对没有完成任务的网格责任人实行重罚,一律取消评先资格。同时,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和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大殡葬管理执法力度,做到丧事出现及时掌握,工作队伍及时到位,强化跟踪管理,源头治理,确保骨灰安放流向跟踪管理率达到100%,力争管理服务双到位、双统一。

  成立专职“禁新”巡逻队,开展地毯式排查。状元街道通过完善巡查信息上报制度,实行每周2次(每周的星期一、星期四)信息上报制度,每周不定时地开展辖区范围内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同时根据《状元街道殡葬改革巡查工作奖惩办法》调整奖惩力度,按照每发现举报一座新建翻新私墓,奖励第一举报人200元;对巡查不到位,信息报送不及时的个人进行对应的处罚。

  此外,状元街道要求村(居)严格按照《温州市村级生态墓区建设标准》进行建设,并由街道殡葬改革领导小组监督检查,对全街道墓区布局、墓碑规格统一设计,不得随意更改,并告知市、区、镇有关在遗体送往殡仪馆火化及骨灰送往墓区途中所禁止的各项条款做好与丧户签订节俭办丧协议书及押金,促使街道殡葬管理工作进入正常轨道。

  尊重民俗

  实行墓地“四化”改造

  经过连续几年的治理,状元街道青山白化现象得到明显改观,但由于重点工程建设,道路的开通,“四边三化”范围不断扩大,许多过去隐蔽的寿坟逐渐显露,青山白化治理任务日益加大。自去年7月以来,状元街道集中开展了“青山白化”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打响了一场“青山白化”治理的攻坚战。并在今年3月11日集中组织300多人开展统一大行动,在这次专项整治活动中街道集中对瓯海大道沿线进行治理。在工作中,街道尊重民俗,加强管理,在山西岙村推选了3名村民代表,建立村民监督小组上山监督施工队,按合同要求保质完成改造任务。为加快施工进度,街道将瓯海大道沿线分成4个工程标,8支施工队,精选队伍开展劳动竞赛,分片竞争施工。另外,状元街道还通过“三抓”来加大对青山白化治理成果的巩固。一是抓“禁新”,堵住一批。建立村镇联防队伍,镇驻村干部、殡管员加大了对主要山区、坟区的巡查力度,进行不间断的巡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坚决堵住一切新建、翻新现象,对顶风修建、翻新的私坟要从严处理,一律给予拆毁,情节严重的,依法给予坟主严惩,决不手软。二是抓绿化,遮盖一批。对视线范围内的私坟,主要采取限期绿化覆盖、填土深埋和迁移的办法。三是抓长效,疏导一批。要坚持“堵”与“疏”相结合,把青山白化专项治理与全面推广生态葬法结合起来。

  据了解,状元街道通过专项整治活动,共治理坟墓3000座,种植树苗达12000余株,改白为绿12万平方米,有效的起到了绿化遮蔽效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也使街道殡葬改革工作整体上迈上新台阶。

  

  

 

[编辑: 陈静] 
关键词:状元 街道 殡葬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