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创新龙湾 -> 正文

“一号文件”推动农业规模化

我区种粮大户抱团成立合作社
2013年04月22日 14:36:44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图为种粮大户王大荒向记者介绍今年种植计划。

  

  龙湾新闻网讯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十年聚焦“三农”。文件提出,将创造良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采取奖励补助等多种方法,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并提出农业资金补贴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倾斜。今年一号文件的出台,也让发展现代农业的号角吹的更响了。

  最近,海滨的种粮大户王大荒格外忙碌,记者见到他时,他正从镇上购买农机回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说了,要加大对种粮大户的扶持力度,加大农业投资力度,农业补贴还要向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倾斜,这让我种地的劲头更足啦!这不马上要春耕备耕了,我这几天先把农资备好了,到时插秧等管理就能跟上!”王大荒乐呵呵的说。

  王大荒种庄稼快20年了,去年他承包了100多亩地,今年土地的规模扩大到了200来亩,种的全是水稻和榨菜。为提高耕种效益,他还牵头与5位农户一起成立了温州市龙湾区六顺粮菜专业合作社,组团专业种植粮食蔬菜,今年他们合作社承包的土地也从去年的600亩扩大到今年的1000多亩。

  说起国家惠农补贴来,老王的评价是“很实惠”。“联合收割机、播种机、插秧机、烘干机我现在都有了,现在我们也实行全部机器种地、收割。现在我们购买农机这些,政府给我们补助60%,这样我的规模化生产成本就低了很多啊。”老王说,“我们几个还成立了温州市龙湾区振滨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温州市龙湾区海滨振滨粮食烘干中心,每年收成的季节,我的这3台粮食烘干机每天可以烘干400吨的粮食,这也为我们增加了不少收入啊。”

  “听说今年国家和省里都要扶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继续增加农业补贴,我们就像吃了定心丸。”王大荒表示,如果有可能,他还打算多包点地,“再增几百亩地,我照样能照料过来。

  强农惠农的利好政策和措施,极大地调动了种粮大户的积极性。近年来,龙湾区通过发放种粮大户直接补贴、开展大户粮田建设工程等扶持措施,促进粮食生产向种粮大户和种粮能手聚集,实现土地分散经营向规模化生产转变。截至目前我区(大龙湾)有百亩以上的种粮大户71户,种植面积达19644亩。

  在龙湾,许多种粮大户以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为平台,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带动农民种粮致富,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2012年,龙湾区(大龙湾)粮食总产量达15699吨,这其中种粮大户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智慧方亚特)

  

 

[编辑: 陈静] 
关键词:大户 种粮 专业 合作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