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宜居龙湾 -> 正文

美丽龙湾在行动

2013年04月10日 13:08:34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瓯海大道黄石山

  茅竹岭公园: 总占地面积327公顷,公园一期于2013年2月2日开园。该公园以运动健身为主题、山水绿廊为基调,亲水滨江连山,是兼具休闲旅游的郊野型综合性森林乐园。

  瓯海大道 景观亮化: 目前,亮化工作已经在全区范围全面铺开。机场路、瓯海大道、永强大道等主干道沿线的民房及企事业单位已经完成亮化200余处。

  星月公园: 该公园占地4.07公顷,采用了企业代建模式,由万科集团负责实施,其高品质的施工、精细化的养护,造就了我区公园的一个精品工程。

  中国姿态·黄石山雕塑公园: 是我省首个姿态雕塑公园,规划总面积398公顷,公园一期于2013年2月2日开园。公园以黄石山山体和塘河水系为主要自然景观要素,引入了具有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强大的施工团队的上市公司(东方园林)进行合作,采取“先行垫资、以地换资”的委托建设模式,全力打造集“文旅商休娱”于一体的创意型公园综合体。

  教新村: 海滨街道教新村城中村改造工程涉及改造面积404.9亩,房屋拆迁面积26.6万平方米,总投资19.6亿元。改造方案为沿瓯海大道从南向北依次分两期推进,一期涉及305户,总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在“四策合一”的大框架内,工程于2013年元旦如期启动拆除,实现了工程签约率100%、腾空率100%、拆除率100%的目标。

  河泥荡文化公园: 该公园总用地面积约16公顷(包括水网),是龙湾区的中心绿洲,以“水”、“月”为自然特色,以草坪、湿地为主体,以历史、文化为内涵,集市民游憩、青少年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具有龙湾文化特色和渔村乡野自然格调的综合性公园。

  城市中心区绿轴: 该绿轴贯穿南北,宽约200米,长约2200米,总用地面积约660亩,作为承接黄石山、大罗山生态山体并贯穿核心区南北的文化休闲景观通廊,其间点缀着龙翔湖公园、文化水街、绿景廊、市民广场等主题公园。

  瑶溪河滨公园: 公园占地0.67公顷,位于龙湾区南洋大道西侧,三面环水,周边均为住宅区,地理位置优越,风景秀丽,公园东侧建成了文化长廊,是游人观光休憩的好去处,是我区近80个小游园的代表。

  钟秀园: 总规划用地面积25.7公顷,景观绿化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项目由三条湘景群、果园撷秀景群、桑田农趣景群、瑶溪滨水景观带、基础设施等构成,环境优美、风景秀丽。

  

  -本版撰文黄静王凯捷

  -摄影康远晓东江国荣

  705万平方米违建被拆除,去除各类“疤点”8042处,“祛疤”面积103.75万平方米。创成186条无违建道路、8个无违建小区;新增960公顷绿地,绿地率从2010年的10.52%提升至目前的32.56%,绿化覆盖率从2010年的10.74%提升至目前的31.02%,人均公园面积从2010年的5.96平方米提高到目前的35.02平方米……透过这一组组数据,一个百姓宜居、环境优美、城市品位高档、文化气息浓郁的“美丽龙湾”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漫步在黄石山山脚下,呼吸清新的空气,欣赏黄石山公园郁郁葱葱的绿树、草坪、园林小品,已经成为不少龙湾居民的一种生活习惯。很难让人相信,就在半年前,这里还是杂乱不堪,满目疮痍,违建棚屋随处可见,有人说,这是温州的“非洲版”,并不为过。黄石山公园从棚屋区到公园的蝶变,只是龙湾推进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龙湾越来越多的地方,正在从原来的违建变成如今的美景。

  被称为“市门第一村”的海滨街道教新村的城中村改造现场,挖掘机挥舞着铁臂,一片片混杂无序的违章建筑和老旧房正在被拆除。教新村——一个违建遍地的破旧村庄,正趁着“城市东移”和“三改一拆”的春风,努力为自己“正名”,一个现代化的滨海城区从蓝图正在走向现实。

  “改造旧居民区、旧厂区、城中村,拆违建绿”,两年里,龙湾人见证了自己所在的这座城市,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正在变得更美更靓。

  近日,记者进行实地走访,记录所见所闻,最大的感受是“美丽龙湾”正在渐渐变成现实。

  海滨街道教新村坐落在温州城市东大门,远道而来的客商们跨出永强机场,驶上瓯海大道向市中心进发,对温州的第一印象就来自教新村,它被称为“市门第一村”。但是违建遍地、破旧落后的面貌与城市发展格格不入,与市门第一村形象相差甚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机场口的环境整治工作,2012年6月25日,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门部署,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在“四策合一”的大框架内,如期实现了元旦开拆和一期工程签约100%、腾空100%、拆除100%的任务。

  教新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将于今年6月份开工,确保三年建成投用,城中村改造工程涉及改造面积404.9亩,房屋拆迁面积26.6万平方米,总投资19.6亿元。一个传统落后村庄“化蛹成蝶”的嬗变,承载着村民“入城”的期许与梦想,见证着一个城市美丽变迁的历史。

  中国姿态·黄石山雕塑公园在“三改一拆”的大浪潮中华丽转身!15天完成6个村578亩土地下征工作,12天完成12.5万平方米工业厂房及违法建筑拆除工作,10天完成8.2万立方米陈年垃圾清运工作。2012年10月25日开工,2013年2月2日一期试开园,在短短3个月的紧张施工中,龙湾区倒排工程计划,科学安排工序,狠抓施工进度,白加黑,5+2,晴加雨,业主、建设施工单位相互鞭策激励,夜以继日,风雨无阻,终于实现公园的顺利试开园。中国姿态·黄石山雕塑公园规划总面积398公顷,一期工程建设用地面积25.4公顷,项目投资估算4.85亿元。

  在公园游玩的群众高兴地告诉记者,“这里以前垃圾遍地、违章棚屋随处可见,现在变成了这么好的公园,也让我们多了一个休闲锻炼的场所,这是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办的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我们打心底里支持和感谢”。

  棚屋区的华丽变身

  见证“美丽龙湾”进化史

  从梦想照进现实

  “美丽龙湾”进行时

  “三改一拆”是省委、省政府立足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做出的重要部署,是建设“三生融合·幸福温州”的重要载体。在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口,龙湾区以“改造城中村、改造旧厂房、改造旧居民区,拆除违法建筑”为突破口,做出了一个倒逼转型的选择,力破“不愿、不敢、不能”等障碍,上下联动、直面挑战、克难攻坚,咬定青山不放松,努力打赢“三改一拆”攻坚仗,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实现温州城市向东看的“龙湾梦”。

  曾几何时,龙湾环境一直被人诟病,违建遍地,绿地面积不足。2011年市委市政府部署了“违必拆、六先拆”和“绿满温州”行动。两年来,全区上下合心合力,以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姿态,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以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勇气,坚持拆绿结合,拆改结合,拆建结合,打开“三改一拆”新局面。2011年和2012年我区“两无三化”工作考核连续两年名列全市第一,各类违章建筑被地毯式拆除,杂乱环境“疤点”被全方位铲除,并通过“拆违建绿”、“祛疤栽花”加以科学划归,因地制宜,综合利用,实现美化提升,同时大力推进重点区域亮化工作,全力打造“绿满龙湾”、“清洁龙湾”、“亮丽龙湾”,持续深入推进“美丽龙湾”建设。

  两年来,“美丽龙湾”建设有条不紊,全面推进。全区705万平方米各类违章建筑被拆除,去除各类“疤点”8042处,“祛疤”面积103.75万平方米。取而代之的是创成186条无违建道路、8个无违建小区;新增960公顷绿地,绿地率从2010年的10.52%提升至目前的32.56%,绿化覆盖率从2010年的10.74%提升至目前的31.02%,人均公园面积从2010年的5.96平方米提高到目前的35.02平方米。占地540公顷的两大山体公园、53个区级公园和小游园、新增的29.7公里绿道网、以及改造提升的17个滨水公园宛如璀璨繁星,以贯穿全区的瓯海大道为轴线,错落点缀着龙湾大地;于此同时,城市亮化工程成果显著,已完成对全区主干道沿线民房及企事业单位近200个点的美化亮化工作,市容景观得到极大提升。

  两心、两轴、十六区块

  共筑“美丽龙湾”将来时

  “以大罗山、黄石山为主体的城市绿心,瓯海大道景观带和龙湾城市中心区绿轴构成东西交错景观骨架,塘河为脉,绿道成网,加上覆盖区域全境的河泥荡、钟秀园、茅竹岭等公园为主体的城区绿片,共筑“两山为底、十字为轴、众星罗布”的美丽龙湾。据了解,我区以“两心、两轴、十六区块”的总体布局推进“美丽龙湾”建设。

  大罗山位于温州市区的东南部,由四景一水网构成。龙湾背靠大罗山这个城市绿心,对我区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及小气候环境能起到良好的调节和改善作用。

  黄石山位于瓯江南岸,龙湾区界内,西北至东南走向,大致与江岸平行,长4.2公里,与乐请的磐石山隔江相对,为扼守瓯江口的门户,黄石山是十字发展轴与塘河水脉的焦点,山-水-城在此实现了最强的互动和统一。

  垃圾不见了,空气干净了,风景变美了,如今车行至瓯海大道(龙湾段)上,随处可以感受到温州“市门第一路“的魅力所在。瓯海大道(龙湾段)西起文昌路,东至机场口,全长14.2公里。是我市首条“公园式”道路,是东西走向的主要快速道路,也是市区通往永强机场的生态型景观迎宾大道。瓯海大道(龙湾段)沿线原有附属绿地63公顷,两侧绿化带平均宽度约50米,中间绿化带最宽处达到100多米。前冬去春我区投入1300多万对道路两侧30米内约22公顷的可绿化地块进行了绿化种植,现绿地总量达到85公顷。同时,我区在投资1.7亿元的基础上,又追加了6529万元启动瓯海大道(龙湾段)公园式改造提升工程,打造出了温州市首条“一轴、一带、多节点”空间景观大道。

  龙湾城市中心区绿轴贯穿南北,宽约200米,长约2200米,总用地面积约660亩,作为承接黄石山、大罗山生态山体并贯穿核心区南北的文化休闲景观通廊,其间点缀着龙翔湖公园、文化水街、绿景廊、市民广场等主题公园。

  “十六区块”具体包括滨海大道绿廊、永昌堡公园、轮船河绿廊、河泥荡文化公园、海滨景观公园、中心区绿景廊、龙翔湖公园、龙江路景观绿带、星月广场、钟秀园、茅竹岭公园、状元公园、科技广场、上江河公园、石坦河景观工程、雁湖公园等十六个景观绿化点,犹如璀璨珍珠点缀在“两心、两轴”之间。

  

  

 

[编辑: 陈静] 
关键词:龙湾 公园 面积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