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实力龙湾 -> 正文

政策引导 平台搭建 产品创新

龙湾——致力打造科技金融特色城

2013年03月29日 16:34:24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本版图文

  黄日聪陈智慧王策

  编者按:

  自去年3月28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启动以来,龙湾充分运用自己的智慧和资源,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成绩单:温州科技保险第一单在龙湾诞生;全市首创科技产业化项目贴息贷款;全市第一批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一年里,我区紧紧围绕“三生融合幸福龙湾”总战略和打造“科技金融特色城”的目标要求,积极实施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十二项任务,全力抓好“政策引导、平台搭建、产品创新”三篇文章,全力夯实金改“地基”,力推金融改革创新,力保经济转型升级资金需求,全区金融业呈现出平稳快速发展的态势。

  政策引导:

  完善政策保障强化引导力度

  在金改初期,我区高度重视金融工作,成立了龙湾区金融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区财政还专门设立“科技金融发展资金”,每年安排5000万元,为创建省级金融创新示范区、科技金融特色城提供资金保障;每年拿出3460万元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或中小企业提供创新引导、补助科技保险、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助等。

  出台《2012年度龙湾区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业绩考评奖励办法》,鼓励各金融机构加大金融产品创新,进一步加大对区内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在全市首推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引导龙湾区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暂行办法》,通过建立审批制度、担保机制、风险防范机制引导小贷公司规范经营。明确上市扶持政策和股权投资奖励政策,进一步扩宽直接融资渠道。

  此外,设立龙湾区地方金融管理局,承担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和检查工作;设立温州龙湾金融仲裁院,裁决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以及其他财产权益纠纷;设立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集中审理涉金融案件。

  产品创新:

  创新举措多元化金融改革添活力

  与中国民生银行温州龙湾支行合作创办全省首个科技金融合作社;全省首推科技保险与贷款结合产品;全市首推科技保险第一单;全市首创科技产业化项目贴息贷款;全市第一批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2012年,我区共有27家企业获得5250万元科技贴息贷款;已有3家企业以16项专利打包准备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920万元。

  基本完成龙湾商业银行筹建准备工作;完成龙湾华隆小额贷款公司材料申报工作;成立了龙湾农村合作银行科技支行和微贷中心;启动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建立龙湾区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推出排污权抵押贷款,出台《龙湾区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龙湾区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管理办法》等。目前,专项信用贷款已为38家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09亿元;温州市第一单排污权抵押贷款落户我区意得利洁具;温州旭辉铝业有限公司获得龙湾农村合作银行第一单全市金额最大的排污权抵押贷款47万元。

  平台搭建:

  搭建金融平台优化金融服务

  在高新区规划建设科技金融创新园,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为企业发展提供核心动力;在城市中心区规划建设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搭建多元化的金融创新及管理平台,为金融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在空港新区规划建设科技金融产业基地,承接科技与金融实体项目落地,为创新成果提供发展空间。

  推出科技金融创新园等12大金融创新项目,落实签约项目22个;参加上海2012年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招商推介会,推出6个重点招商项目及6个子项目,落实10大签约项目,未来融资规模将达170亿元。同时与农行温州分行签署了《共同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为龙湾区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提供信贷支持;与申银万国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就第一个合作项目达成初步意向。

  龙湾区中小企业融资综合服务中心:

  优化融资服务资金流入实体

  龙湾区中小企业融资综合服务中心由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主导,立足资本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服务平台,拓宽融资渠道。

  自去年8月份授牌成立以来,中心以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原则,开办了民间资金借贷登记业务,为中小企业或个人提供短期、低息的融资需求对接服务;开办拍卖标的物融资业务,为竞买人提供拍卖过程的房产过户、抵押融资等配套服务;开办二手车抵押融资业务,为客户提供二手车的评估、登记、交易和融资等服务以及为中小企业提供有关私募基金的信息咨询、推荐服务。同时中心还引入公证、房产评估、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快捷、规范的一站式服务,受到了各类中小企业的欢迎。

  截至目前,中心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各类融资咨询和服务30多次,已有23家中小微企业最终获得融资,总额达6300万元。

  龙湾农村合作银行:

  创建首家科技支行助力科技企业发展

  2012年8月,经温州银监分局批复,浙江龙湾农村合作银行成立科技支行,这也是浙江农信系统的第一家科技支行,重点服务处于初创期及成长初期具有高成长、高技术特点的科技型企业。

  该行量身定做系列产品,满足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其中“科贷赢”由科技局拨付专项资金予以贷款贴息,降低企业转型升级成本;专利权抵押贷款有效契合科技企业知识产权独特资源,将专利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同时,还推出了排污权抵押、小额保证保险贷款、动产设备抵押、税票质押、商标专利权抵押、小企业联保贷款等系列产品,为科技企业解决融资难创造途径。试点推进无缝对接还贷方式,对企业经营情况审查后,允许企业以贷还贷,解决企业还贷周转资金紧缺难题。

  此外,根据科技企业所需流动资金和偿还能力,该行推出“整贷零还”业务。实行单设利率定价方式,对科技创新贴息贷款利率一般不超过同期基准利率上浮20%,执行利率比该行微小企业贷款利率总体优惠10%以上,让利科技企业、做强科技企业,共计让利1200多万元,成为全市科技金融发展的主力军。截止今年2月末,科技支行各项存款余额达6.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5.3亿元,已向91家企业发放科技赢贷款2.2亿元,科技贷款不良率为零。

  温州红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帮扶企业度难关反哺社会助民生

  温州红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温州市政府核准设立在龙湾区的第一家股权投资和资产管理公司,自成立以来,支持龙湾经济转型升级,积极在规范化发展民间资本,为企业构建多层次融资渠道,拓展民间融资阳光化渠道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探索民间融资直接载体和途径。

  自2011年后半年以来温州出现民间金融风波,公司为此组建了由专业财务、法律、投资银行等专业人士构成的团队,为温州地区企业提供专项财务顾问服务,包括债务处置和重组、行业并购、企业改制/重组、IPO上市引导和专业财务顾问等,现已为数家企业提供了专项财务顾问服务。此外,凭借公司专业的服务团队优势,公司成为浙江股权交易中心首批温州首家推荐商会员,开展未上市公司股份转让推荐承销业务和股份报价业务等,为温州地区优质中小企业提供股权、债权的转让和融资服务。截至目前,温州红石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已推出中小微企业服务项目20多项,服务中小微企业50家,涉及金额3.7亿元。

  2012年,公司先后获得“浙江优秀金融企业”和中国“热土之星”杰出地产金融机构等殊荣。

  龙湾金改一周年大事记

  ●2012年3月23日,温州日胜小额贷款公司股份有限公司隆重开业。

  ●2012年4月23日,浙江希伯伦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铧亚金融证券有限公司举行上市合作签约仪式。

  ●2012年6月6日,龙湾区率先签出温州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第一单”。

  ●2012年6月27日,浙江稠州银行龙湾支行隆重开业。

  ●2012年6月27日,龙湾区企业江南阀门有限公司成为温州市首家获得中小企业私募债备案的企业,首期发行私募债金额5000万。

  ●2012年7月23日,陈玲玲书记、卢斌常务副区长参加上海2012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招商推介会。

  ●2012年8月8日,龙湾区委、区政府举行“龙湾区金融创新项目集体启动仪式”,22个项目在仪式上签约。

  ●2012年8月29日,福建海峡银行龙湾支行正式开业。

  ●2012年8月29日,区委书记陈玲玲主持召开龙湾区金融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2012年9月28日,龙湾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正式开业。

  ●2012年10月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刚等一行参观龙湾科技金融服务中心。

  ●2012年12月21日,卢斌常务副区长带队参加北京中国国际金融服务展。

  ●2012年12月31日,龙湾农村合作银行获省银监局关于同意筹建浙江温州龙湾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成为温州市第一家完成股份制改革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

  ●2013年1月31日,龙湾区首家农村资金互助会-温州市璋川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会开业。

  ●2013年2月1日,龙湾农商银行召开创立大会。

  ●2013年3月24日,龙湾区申报的温州国信中小企业票据服务有限公司获批。

  ●2013年3月28日,龙湾农商银行获省银监开业批复,领取金融许可证,获市政府授牌。

  ●2013年3月28日,温州国信中小企业票据服务有限公司参加市政府集中授牌仪式并接牌。

  

 

[编辑: 陈静] 
关键词:科技 金融 龙湾 企业 贷款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