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创新龙湾 -> 正文

天地人: 让温州制造进入物联网时代

2013年03月29日 16:27:19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物联网,在很多人看来还只是个新鲜的名词,而浙江天地人科技有限公司已为此整整倾注了十二年的心血。从2001年进入系统集成研发领域,到2004年末与浙江大学合作进行传感网络的基础研发,到目前完成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研发,再转入应用性研究,徐承柬率领下的天地人团队已经准备好了。

  徐承柬说,事实上,企业想做得比别人好,往往也就是需要那“一点”。温州制造的产品以前就像一个个独立“孤岛”,卖出去用户使用情况基本上一无所知;借助物联网,能实现信息的通达共享,把产品“孤岛”变成物联网信息终端,让客户体会到厂家的完善的服务。

  十二载打造物联网

  在去年的世界温商大会期间,天地人签约打造温州首个物联网产业园,令物联网正式进入温州产业视野。

  走进位于机场大道的天地人科技园,记者发现不少物联网元素:大门的锁能用手机远程直接遥控;头顶的办公灯,可以随灯下人的心情切换颜色,如果办公结束离开位子,灯会自动上升至天花板并转变亮度,变成公共照明灯;楼顶的一小块菜园,可以与省农科院直接连线,使用对照省农科院长年采集的参数,再根据植物实时生长态势决定何时浇水、何时施肥……

  这些都还只是物联网技术的牛刀小试。经过长达12年的持续研发,天地人自己研发的“禾一物联”公共服务平台不仅在全市、全省领先,即使放到全国也拿得出手。

  作为未来信息科技发展的方向,物联网已被业界公认为未来科技的制高点。正是基于对物联网经济发展前景的看好,自2001年进入该产业至今,天地人每年投入数百万元,目前已完成全部的前瞻性研究,转而进入应用性研究阶段。

  助力实体转型升级

  去年,天地人把公司总部从外地搬回温州,落户在市区机场大道永安江路,打造温州物联网科技创新园。作出这个决定,天地人的立足点很明确:“要把物联网技术和温州的具体行业结合起来。以温州的几大传统产业为基础,导入物联网技术来帮助传统企业实施提升改造。”

  信息化时代的要求推动着传统工业向先进制造企业转型,要求信息化与企业采购、设计、生产、销售、客服等多个环节融合,促进企业从传统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促进经济从生产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使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实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性制造。

  为此,天地人推出禾一物联公共企业服务平台,发出“让你的产品进入物联网时代”的合作倡议,为温州本地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化配件设计开发、应用终端软件开发、整体软硬件解决方案提供、专业技术咨询、数据接入服务等配套服务,真正为温州传统产业的提升发展提供服务。

  比如锁具,温州自2002年起就成为“中国锁都”,锁具产量占到全国的50%以上。不过,我市大部分锁具还只是第一代的机械锁,随着外地锁业的崛起,难免受到来自广东等地的指纹锁、电子锁的冲击。而现在,“智慧锁”时代眼看将来临,能不能赶上这趟列车,是温州锁具行业发展的关键。天地人为锁具开发的智慧锁配套模块能让温州锁业站在时代的潮头。

  近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15年要在中国初步形成物联网产业体系。“按照信息技术产业的15年定律,物联网浪潮的崛起,就在眼前了。”徐承柬信心十足地说。(黄日聪陈智慧)

  

[编辑: 陈静] 
关键词:天地 天地人 温州 联网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