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老木匠 凝固逝去的风景

2013年03月22日 08:56:18来源:温州晚报字体:

  

  

  温州网讯畜力轧糖碾子又运转起来了,两头并轭黄牛不知倦地绕着青石碾子打着圈子,挑甘蔗、塞甘蔗的工人在忙碌着,熬糖大灶的烟囱似乎在吐着乳白色的浓烟;畜力碾米磨子也在工作;三十六行从业者在走村串户,他们或吆喝或敲打表明自己身份的器具;纤夫身影再现塘河,他们给人的最深刻印象是艰辛……

  这些慢生活场景大多已消失了,而幸存下来的亦濒临消亡。龙湾区永兴大塘村一位有心的老木匠耗时15年,将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老行业、老场景复制下来,还原昔时的慢生活。这位老人名叫陈银弟,今年85岁。

   “我要造一座宫殿”

  记者专程来到大塘村,这座都市里的村庄已徒有村名,其实已不是“村”了,村里商铺林立,村巷里汽车穿梭,看不到丁点农事迹象。陈银弟老人的家是临街铺面,记者去时铺面铁卷门闭着。听到敲门声,二楼窗户里探出两颗老人头,得知记者来意,老人下楼开启铁卷门。我询问,银弟老人在家吗?老人当即说我就是。我有点吃惊,85岁的老人乍一看也就古稀之年的老汉罢了。这里三间相连铺面,铺面里井然有序摆放着老人精心制作的“宝贝”。老人一一开启“豆荚”开关,灯光闪烁中许多场景活动起来,令人眼花缭乱,人工碓在一槌一槌地捣谷,纺纱大婶踩着纺车的情形有点滑稽,黄牛拉磨,农夫打稻,纤夫拉纤,卖绡客摇动拨浪鼓……真个是目不暇接,这一切将记者拉进真实的大千世界,融入芸芸众生之中。

  这里原来开着小超市,小老板退租后,我就将这里当作专门陈列室了。陈银弟老人说。租金损失掉了,但我很乐意。陈列室对外免费开放后,周边村庄的家长纷纷带着孩子来参观,孩子们惊奇的表情是对老人最大的馈赠。老人认为自己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老人是永兴木器厂的退休职工。他退而不休,还为一些木器厂家打工,到70岁时,终于厌倦了上班。他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爱好可以培养,他决定携老伴去旅游。但出去游了几次便也厌倦了。晚年的日子还真不好打发,老人说。一天晚上,老人与老伴看电视,看到自己曾经旅游过的一个场景,老人孩子般兴奋起来,一个灵感也闪电般诞生,我何不建造一座曾去游过的刚才在电视里出现的宫殿?老人木工手艺精湛,对油漆描绘等也有所涉猎,建造一座袖珍宫殿应该不成问题。

  他不与家人吭一声便筹建宫殿。他“鸠工庀材”,鸠工是谈不上的,因为从设计师、木匠、雕刻匠、油漆匠等等均由他一身兼之;庀材那是肯定的。他当时想建的这座“宫殿”应该是世界上最豪华的,他要选用名贵的金丝楠木,要用原生金漆,总之,这座袖珍宫殿是一座空前的建筑物。他到木材市场选材,金丝楠木自然无法采购到,即使有,其昂贵的价格也使老人无法承受。老人退其次进行选材,柱、梁、花窗、檐角、瓦片等材料一应备齐。老人将材料扛回家时才令老伴大吃一惊。当然老伴是非常支持的。

  陈银弟老人在自家的四楼闭门造“宫殿”。晚春开工,竣工时已是三伏天。老人“失踪”数月时间,其间邻居向老伴打听老人的去向,老伴总是笑而不答。

  老人建宫殿以100∶1的比例进行建造。全部用实木,全部采用榫头联结,整座宫殿没有动用一枚铁钉。宫殿“钩心斗角”,那些吊斗和檐角是最难制作的,老人用上微雕技术,花窗得精巧,不能有一丝败笔。宫殿零部构件将房间摆得满满当当。老人最后制作好大梁,算是大功告成了。老人搭拼宫殿,足足搭了一个星期。要上大梁了,他选了一个良辰吉日,他将4个子女和老伴都召来,他们有模有样地在大梁上绕上红绸布,他们“扛抬”大梁,陈银弟老人吟唱“抛梁”调子,操锤将大梁敲嵌进去。老人为宫殿上漆,描上壁画,金碧辉煌。

  陈银弟老人指着那座宫殿对记者说,这座宫殿15年来,榫头没有一点松动,金漆变深,越来越古香古色了,存放300年时间不成问题。

  陈银弟老人后来建造了一座结构更加恢弘的古建筑,与一座仿古牌坊、华表等组成一个系列,围绕这个系列,他还制作了大户人家的中堂、内室等,烧柴土灶、圆洞大床、元宝桌太师椅等均形象逼真。

  还原定格“三十六行”

  初始的这个系列只与豪富奢华有关,与平头百姓无关。陈银弟老人将目光转向平头百姓,将平头百姓的人与事定格下来。他自己就是木匠,于是首先关注三十六行。三十六行的许多行当都在民间消失了,如打铜打小铁卖绡打卦箍桶等等有的早就销声匿迹,有些行业如打铁打锡等即将消失,不过值得庆贺的是,政府花大力气拯救非遗,扶植非遗传承人。

  老人对三十六行人与物制作的定位是生动逼真。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也有极大的难度。“人”是最难把握的,卖绡客机灵,打铁匠沉稳,打铜匠细心,打卦人玄虚,卖肉担油腻,尼道媒诡秘,箍桶匠散漫……要将各行各业人等传神地制作出来,那已经是艺术创造了,而不是简单的临摹。老人不懂“艺术”,但他有意识将三十六行搞得很艺术。

  三十六行陈列在左首的一条长案上,记者逐个审视过去,确也传神,没有千面一孔的感觉。卖绡客迈开大步赶路,绡笼颤悠悠,那只拨浪鼓仿佛“嘀咚嘀咚”响个不停,大婶小媳妇闻声出来围住卖绡客挑选针线类什物……老人说,卖绡客走村串户,将小什物带给边远山乡,最受妇女们的欢迎,现在商业繁荣,超市遍布城乡,卖绡行当受的冲击首当其冲,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卖绡客就消失了,人们再也听不到拨浪鼓温馨的声响。媒婆总给人们不好的印象,舞台上的媒婆叼着烟斗手摇蒲扇一步三扭出来,油腔滑调的游说令人生厌,但事实上媒婆是月下老人的使者,她们撮合了多少良好姻缘啊,她们受到的礼遇与其做的贡献是不对等的。陈银弟老人手下的媒婆善良,手中虽然也有一柄标志性的蒲扇,但没了烟袋,一点也不令人生厌。

  三十六行传了几朝几代我无法知道,但却在我们的眼皮底下消失,实在可惜,芸芸众生中少了生动的身影,现在的孩子更是不知道自己的前辈中有那么一些很有特色的人群呢,你说这是不是文化的缺失?老人说。我将三十六行还原定格的目的只想告诉后代子孙,三十六行是很有趣的,曾经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老人用纯实木制作三十六行,按30∶1的比例制作,他在细节上取胜,如卖肉人的肉篮里就摆放着两爿逼真的微型猪肉,右手握着一柄水牛角雕制的肉螺,肉螺的“呜呜”声想必上了年纪的人都记得吧?打卦人的卦牌和卦钩成为构图的主体,这种民间占卜形式消失很久了,一看到这一场景,便将记者拉到记忆深处,我仿佛听到了玄虚的打卦人在大屋的中堂抛下竹根制的卦牌,根据“阴阳”呓语般念念有词……陈银弟老人手下的“三十六行”无不拥有了自己的独特个性。每当大人携小孩前来参观,大人们惊诧于这些人与物的传神,小孩则惊讶于这些物件的新鲜。

  陈银弟老人恰如其分地还原定格了“三十六行”,虽然是袖珍的。

  轧糖碾、米碾、纤夫及其他

  三十六行的成功还原,也触动陈银弟老人更大的野心:我要复原那些业已消失的作坊和航船。这也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老人年事已高,家人劝他不要过于执著,消失的就消失了,你复制也于事无补。可是没有人愿意做这些劳而无功的事啊,我既然已在做了,就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将其做好。老人说。

  他做范公桥及其他。范公桥是通向大塘村的塘河桥。现在的范公桥早已面目全非。站在自己的范公桥前,老人有些感慨,范公桥码头曾经是永强最繁华的商埠,从楠溪、青田方向划来的舴艋船停靠在塘河里,一溜望过去望不到尽头,内河的平底舢板船在塘河里穿梭,他们在与舴艋船货主交易。舴艋船运来的是土特产,运走的是永强的干鲜海味及一些日常用品。夜幕四合,船老大在船上生火做饭,随手在塘河里舀水,一炷炷细小的炊烟袅袅升腾,塘河情趣盎然而生……你看,现在的塘河成为什么样的河啦?一想到从前清澈的塘河就痛心不已。老人并不怀念昔时慢悠悠的生活,他怀念的是这里曾经的繁华、诗意。范公桥是一个系列,清澈的河道被漆成浅蓝色,数只舴艋舟和平底舢板在微波里荡漾摇曳。一艘由纤夫做动力的命名为“航船”的船舶引起我的注意。原来水网交错的塘河上也有自己的纤夫。陈银弟老人说,原先永强人进城就坐这种航船,从永强七甲码头起航一直到茅竹岭,然后翻过茅竹岭转乘进城的也由纤夫拉的航船,原先进城办事来回要两天时间,现在交通多么发达,来回市区也就一个小时,我做范公桥系列的目的是叫后辈记住前辈们艰辛的生活,也叫他们记住原先的塘河是清澈美丽的河流,就这些。老人说。

  陈银弟老人要还原一座传统的制糖厂。这个糖厂没有借助一点现代化机械设备,纯由人力畜力来完成。轧甘蔗的青石碾子在运转,两头黄牛奋力拉磨,塞甘蔗、盛甘蔗汁、熬制红糖的流水线场景历历在目。老人介绍,做红糖是个辛苦活,人畜都苦,轧汁碾是露天的,由于熬糖灶是四眼锅的大灶,要烧热它就需要500斤硬柴,柴从楠溪青田运来,很贵,所以为了节省成本,趁着锅热即使是刮风、下雨、下雪,都不能停歇轧汁碾子,人与牛都非常辛苦,老人自己就曾在下大雪的天气里赶牛轧汁,至今记忆犹新。当人们吃着甜蜜的红糖时,有谁想过红糖是这样熬制出来的呢?老人介绍,这种制糖工艺消失已有60多年时间了,连笨重的青石碾子都没有遗留下来,现代制糖工艺自然科学合理多了,红糖的品质也明显提高,我为什么对传统制糖工艺耿耿于怀?还不是对过去的人们活得艰辛的惦记。

  老人还制作了最原始的碾米生产流程,这些也许是宋元时代或者更早的时候就流传下来的碾米工艺,早就退出历史舞台,难觅其踪。

  老人还制作了涂头拢虾、稻桶打谷、挑秧、水车、风车,等等等等,煌煌一室实难一一道来。

  陈银弟老人说,完成自己的制作还得感谢老伴和子女,人物的衣裳全部由老伴缝制,这些“得体”的服饰令参观者叹为观止;那些传动的微型电机是儿子在市区寻了好几个电机市场后购得的。

  陈银弟老人还主动与一些中小学联系,希望校方能组织学生来免费参观,增进一些传统文化知识。

  这样的话我的劳动就变得有意义了。老人说。记者徐贤林/文李立/摄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