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资本龙湾 -> 正文

除了减轻企业负但,还将成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引导

“绿色信贷”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2013年03月20日 13:48:5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近日,我区出台了相关文件推行“绿色信贷”,受到了很多企业主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绿色信贷”是针对哪些企业开展?将对我区企业产生什么影响?而企业又该如何申请此项资金呢?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区环保局局长朱进国,为读者解读我区“绿色信贷”的相关内容。

  “绿色信贷”引导企业转型升级

  “此次推出的‘绿色信贷贴息资金’主要是为了响应我们省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号召,也是想发挥我们政府财政投入的引导作用,加强和规范环境保护资金的管理,鼓励金融机构等社会资金加大环保投入,优化环境资源配置,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促进污染减排,建设生态型、集约型社会。”朱进国说。

  “此次设立的‘绿色信贷’也有别于我们以前所理解的政府为主体的‘绿色信贷’模式。以前的方式就是我们政府资金放银行代理然后给企业贷款,而这次我们的“绿色信贷贴息资金”主要是安排环保专项经费20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由银行扩大至最高10倍,专项用于企业污染减排、环境治理、技术改造、产业转型等环保投入的贴息、贷款风险金管理等。”朱进国解释到。

  而绿色信贷贴息资金的推出,则首先针对合成革、电镀、印染、制革、造纸、化工(农药)等六大行业进行污染整治和产业转型,创新方法帮助这些企业做好融资,从而促进企业的环保升级。

  朱进国说,发展“绿色信贷”,在对高污染企业的治理中,也适当帮助企业做好升级,而这种有保有压的政策,也能对企业转型发展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贴息补助减轻企业负担

  据了解,在“绿色信贷”试运行期间,我区暂定龙湾农村合作银行为绿色信贷承办银行。试行期结束后,绿色信贷承办银行将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而绿色信贷也只能用于企业污染减排、环境治理、技术改造、产业转型等环保设备投入,不得用于购买股票、期货等有价证券和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

  朱进国说,届时,我们龙湾区域内的符合条件企业只用填写“龙湾区绿色信贷推荐表和申请表”,并提供相应的企业证明和报表就能以排污权等抵押方式申请贷款。而我们的承办银行会在收到贷款申请5个工作日内对企业进行调查,然后在收到符合条件的相关资料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给予贷款申请企业明确答复,确定其是否能贷款。

  符合申请我区“绿色贷款”的企业须提供担保,担保方式可以排污权、专利权、机器设备(环保治理设施)等无形资产或固定资产进行抵(质)押,也可以采用企业主个人财产补充担保。

  “这次推出的‘绿色信贷’期限一般为1年,企业可申请绿色信贷贴息。贷款归还后,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企业可以继续申请贴息贷款,并按贷款管理办法要求确定是否再给予贴息,但连续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连续贷款期限超过2年的,不再给予贴息。”朱进国说。

  审批考核保证贷款有力有效

  朱进国表示,区环保局将会同区财政局对申请“绿色信贷贴息资金”的企业进行实地考察,看其是否符合申请标准而后再交由银行进行审核。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区环保局和财政局也会结合“绿色信贷”基准数、企业得分来安排企业贴息的额度。企业贷款匡算额低于项目实际贷款额度的,以项目贷款匡算额为“绿色信贷”基准数。企业贷款匡算额高于项目实际贷款额度的,以企业实际贷款额度为“绿色信贷”基准数。

  各申领单位需要注意的是,企业的项目在最后的验收中如果总体得分在60分以下的,将不予贴息。

  “企业授信后,发生环保违法行为、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结果为红色或黑色的,贷款人(承办银行、区环保局)有权停止发放贷款或提前收回贷款本息,并可采取相关保全措施。”朱进国说。

  据了解,我区的“绿色信贷”将于近期推行,届时,有兴趣的企业都可以前往农合行进行咨询。

  (陈智慧黄日聪)

  

[编辑: 陈静] 
关键词:绿色 企业 信贷 贷款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