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实力龙湾 -> 正文

春耕备耕工作拉开序幕

今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1.7万亩

2013年03月20日 13:48:52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图为永兴片粮食耕种区一角。叶晓东摄

  图为农户在修理农机具。叶康远摄

  

  龙湾新闻网讯(杨剑陈芳)“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一年一度的春耕备耕工作近日悄然拉开序幕。来自区委农办(区农林局)消息,受可用耕地硬性指标减少等影响,今年我区粮食种植面积继续下降,预计粮食播种面积为1.7万亩左右。

  我区(小龙湾)现有耕地面积约3万亩,种粮农户210户,其中10亩以上种粮大户83户、种植面积1.68万亩。主要种粮区域分布在永兴、海滨两个街道,其中永兴街道已基本纳入粮食功能区建设范围。受可用耕地硬性指标减少等影响,今年我区粮食种植面积将继续下降,预计粮食播种面积1.74万亩。土地高租金、农资高成本等仍是影响农户种粮积极性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全区各街道调查汇总看,今年水稻特别是早稻面积均有不同程度减少。主要原因在于:早稻效益较低,对散户来说不能显现规模效应,大户种植因人工季节紧张,种植积极性也不高;蔬菜、西瓜等经济作物种植挤占早稻种植,造成耕地转包竞价激烈,种粮大户承租流转耕地困难;另外,高成本仍是严重影响农户种粮积极性的主要原因。据调查今年土地租金比去年亩增100-150元(个别地方亩租金已超过1000元),生产用工每工涨20-30元,加上农资如尿素、磷肥、钾肥、农用薄膜、种子等出现不同程度上涨,种粮高成本凸现。晚稻种植面积也有所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土地征占用导致水田面积硬性指标减少。

  为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工作,区委农办(区农林局)早在春节后即下发了《关于开展春耕情况调查的通知》,积极组织人员到各街道开展春耕备耕及春花作物田管农技服务工作调查摸底,通过与街道、村干部座谈、走访种粮大户等形式,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年农业生产新情况、新形势。层层落实粮食生产任务,分解到村,并落实到具体农户、田块,将粮食生产任务和制止耕地抛荒列入干部目标考核,努力减少耕地抛荒,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

  另悉,为加强春耕备耕服务和指导工作,区委农办(区农林局)将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到各街道开展现场政策、技术及法律法规等信息咨询服务,日前还召开了春耕信息发布及技术培训等会议,重点宣传农民关心的良种、肥料、农药供应信息及各级政府出台的农业法规、惠农政策等信息,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促进春耕生产全面展开。

  种粮奖励补贴调整

  新增早稻种植补贴

  又讯今年我区种粮奖励补贴政策有调整,新增早稻种植补贴,凡是种早稻的农民,都能获得区财政每亩50元的补贴。

  据了解,今年种植粮食能够享受的政策有10多项,分别是:稻麦种植大户直接补贴、国家农作物良种补贴、早稻种植补贴、早稻最低收购保护价、订单早稻谷奖励、大型农机购置补贴、水稻机插作业补贴、水稻病虫统防统治补贴、水稻政策性保险、农资综合直补、油菜种植补贴等。

  今年大多数的奖励补贴单项保持了去年的水平。财政继续对全年稻麦种植面积20亩及以上的农户,按实际种植面积给予每亩70元的补贴(其中省25元、市20元、区25元);对种植油菜5亩及以上的农户,省财政按实际种植面积给予每亩20元的补贴;为了加快新品种推广速度,国家继续对种植农作物优良品种的农户给予良种补贴,标准为:小麦、玉米、油菜每亩补贴10元,早稻、中稻(单季稻)、晚稻、棉花每亩补贴15元。

  在总体保持稳定的同时,今年种粮奖励补贴政策也有一些新变化。如区财政新增了每亩50元的早稻种植补贴,此外,早稻最低收购保护价、农资综合直补也将进一步提高。种粮奖励补贴的变化对许多种粮大户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永兴街道种粮大户王进良今年计划种355亩早稻,早稻种植补贴能够让他增加收入约17750元,同时早稻收购补贴、综合直补的增加也可抵消一部分农资增支支出。

  

 

[编辑: 陈静] 
关键词:今年 粮食 面积 补贴 种植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