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实力龙湾 -> 正文

让城区特色更鲜明 让市民生活更舒畅

——龙湾区三产特色工作展示及2013年工作展望
2013年03月18日 14:18:46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陈智慧

  万达广场的开门迎客,供销两旺,人气高涨;温州灯海城、温州广纳五金装饰市场等家居建材专业市场的开业,红连文创园、温州金属大厦工程的结顶等;万达二期、青山总部经济园等建设项目正在积极开工建设;龙湾城市中心区各类运输车在公路上来回穿梭、施工现场塔吊林立……眼下,三产在龙湾大地一派红火。

  如此红火的势头,得益于过去的一年我区紧紧围绕全区第三产业发展中心工作任务,狠抓各项工作落实,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打造现代商贸体系,扎实推进各类区域性专业市场建设,加快“退二进三”步伐,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实现服务业跨越式发展。2012年龙湾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7.5亿元,同比增长5.7%;第三产业增加值131.78亿元,同比增长7.2%,占GDP比重30.1%。

  项目引领跨越发展

  2012年11月30日,随着万达广场城市综合体的满铺开业,龙湾以城市中心区为核心的现代商贸格局和区域性商贸流通体系不断完善,温州未来现代商业商务的新中心将有望在城市东部迅速崛起。

  各类重点工程有序推进的同时,全区各大专业市场建设的力度也进一步加快,主要交通干道沿线专业市场群构架初步形成。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温州五金装饰市场开场营业;温州灯海城市场完成招商工作并与2012年6月份开业,目前已入驻100余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温州文化市场四期开工建设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温州不锈钢市场项目地块完成招拍挂前期工作;温州金属现代物流中心项目一期192亩土地征用获得审批,政策处理工作加快推进。龙湾城市的发展令人欣喜,龙湾的新貌令人振奋。

  政策助力优化环境

  良好的服务体系,是三产发展的引擎,我区根据三产发展环境,先后出台了《龙湾区促进城市中心区楼宇经济发展奖励办法(试行)》,加大对中心区楼宇经济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着力推动楼宇经济与总部经济互动发展,使之成为我区第三产业新增长点;同时,着力《龙湾区服务业发展奖励办法(试行)》的进一步细化延伸,出台《龙湾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申报程序,规划资金审批流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并组织开展了2012年度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补助项目的申报工作。

  同时我区还深入开展专题研究,不断增强服务发展能力。根据区划调整现实情况,完成了《龙湾区服务业布局策略研究》调研成果,完成了龙湾物流单元总用地面积约289公顷的控规修编工作,加快推进了温州金属现代物流中心项目的建设进程,形成了以港口为依托,专业性现代物流配送体系;并为全区各部门、街道、行业商会以及服务业企业等40余家单位举办了现代服务业发展培训班,使他们在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提高。

  集聚建设规模发展

  集聚区的建设,是打造服务业发展的新载体。2012年,我区按照“提升规模、突出特色、健全功能、因地制宜”的原则,着力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稳步推进空港物流集聚区建设,完成集聚区概念性规划,提出空港经济区建设总体思路,着力打造华东最大空港物流综合服务区。扎实推进总部经济集聚区建设,以城市中心区为核心的龙湾总部经济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各大建设项目得到全面推进,相关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开工建设了原不锈钢市场地块总部经济园,完成了温州金属大厦、建设总部大楼主体工程,吸引大企业大集团在龙湾设立总部。文化创意集聚区建设初显成效,以温州文化商品市场为核心的文化产业逐渐集聚,温州源大文化创意园和红连文创园分别获得省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温州首批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称号,特别是去年新开业的红连文创园,已成功吸纳温州玉峰画院等80余家创意企业入驻,预计年产值两亿多元,平均每亩可创税费100多万元,积极推动了我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发展。

  “退二进三”拓宽空间

  随着我区城市化建设不断推进,人们发展观念不断改变,“退二进三”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一些靠近商圈区位条件优越的工业企业,迫切的想要转变土地功能发展服务业。

  2012年,我区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我区“退二进三”工作落实,加快了我区城区功能由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商贸型向商务型转变的步伐。一是加快出台“退二进三”实施意见。前期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区情,研究起草了实施意见,建立了相应的预联审制度,完成了部门意见征求和修改,于去年12月份提交区政府研究。二是开展“退二进三”试点调查摸底工作。鼓励发展符合各功能区规划定位的现代服务业。在各街道的大力配合下,开展了全区工业区块基本情况调研,通过实地调查,发放调查卷,上门访谈等,完成约120家“退二进三”意向企业信息收集工作。三是大力推进“退二进三”项目建设。高新区特易购项目已开展控规调整工作,进入规划公示阶段。永中冷冻厂“退二进三”已获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原则同意该厂将地块功能调整为商业,并按照“退二进三”政策进行开发建设,目前正着手该厂用地功能规划调整工作。永上不锈钢厂、温州针织厂等项目正在办理相关手续。这些项目的落地,将给我区“退二进三”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编辑: 陈静] 
关键词:发展 建设 服务 温州 工作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