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和谐龙湾 -> 正文

二月二,芥菜饭飘香

2013年03月18日 14:05:07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永中仁寿素食馆义工在翻炒芥菜饭

  状元亭里一对祖孙吃得津津有味

  状元亭喷香芥菜饭供不应求

  市民在仔细了解二月二民俗

  

  我区公益团体向市民赠送芥菜饭

  前天是农历二月初二,温州民间有吃芥菜饭的习俗。龙湾区近百名义工在状元亭和永中仁寿素食馆两处公益场所向市民免费赠送了4000多份(碗)芥菜饭,传播民俗,弘扬爱心义举,倡导健康饮食理念。

  当天一大早,刚刚荣获2012年度感动温州爱心集体的龙湾区状元亭的义工们又开始忙活了。义工季洪芬累得满头大汗。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她今天第一个来到状元亭。凌晨零时,她们先浸泡糯米,二个小时后开始蒸米饭。六点半就开始赠送第一批芥菜饭。近日,状元亭能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声名鹊起,荣获2012年度感动温州爱心集体,她感到十分自豪,将一如既往地把这项公益活动传承下去。状元亭负责人吴南华和梅雪良说,因为周边居民需求量大,在原有的200斤糯米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00多斤,还临时去菜场多采购了100斤芥菜。当天现场免费发放芥菜饭1000多份。

  义工黄腾芳是一位来自龙湾私企的新居民,上午5点多,她就从住处步行到状元亭参加公益活动。她说虽然有些辛苦,但第二次参加状元亭公益活动让她感到很开心。特别是龙湾的公益氛围非常浓,让自己找到家的感觉。

  上午10点不到,永中街道仁寿素食馆也开始热闹起来了。为了搞好本次活动,永中街道妇联还联合该素食馆在永中东路设摊满足周边市民的需求。素食馆负责人吴菊兰老人说,仅一个上午,500斤糯米全部用光了,食用油就消耗了100斤。附近市民也纷纷加入献爱心的行列。特别让她感动的是,市民朱女士为了庆贺自己的生日,捐助了2200元请周边居民晚上继续吃芥菜饭。附近青山村和永兴街道的三户农民得知她们的爱心活动后,送来了他们自家种植的1000余斤芥菜。龙湾区企业家代表也为此活动捐助了现金。永中街道妇联组织40多位义工前来帮忙。吴阿姨告诉记者,素食馆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赠送芥菜饭公益活动,旨在倡导健康饮食,弘扬爱心义举,共建和谐龙湾。这次活动提供公益芥菜饭3000多份。

  相关链接——————

  温州民间吃芥菜饭的风俗

  农历二月二吃芥菜饭是温州民间广为流传的习俗,并有“吃了芥菜饭不生疥疮”的说法。旧时,老百姓生活贫困,卫生意识淡薄,再加上缺医少药,皮肤病(如疥疮)患者多,且易传染。芥菜含有大量的叶绿素及维生素C,经常食用富含叶绿素及维生素C的蔬菜,能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增强抵抗力,对人的皮肤有好处。故有“吃了芥菜饭不生疥疮”的说法。《瑞安县志》则说,“取芥菜煮饭食之,云能明目,盖取清精之义”。芥菜饭佐料有肉丝、香菇丝和虾米等,饭松菜嫩,香甘爽口,别有风味。

  芥菜饭的传说

  农历二月二吃芥菜饭这一习俗有一段有趣的传说。一天,乾隆皇帝微服察访民情,到浙南一农户家中,发现一名饱读诗书的青年张某因家境贫困,无法进京赴考,只得在家苦读诗书。张某热情好客,请乾隆皇帝吃顿便饭。正当准备做饭时,张某发现米缸里的米不够吃,又没菜肴。张某临机一动,计上心来。叫其妻先准备开火,自己从后门出去到菜园里剥来一把碧绿幼嫩的芥菜,加点佐料,煮成一锅绿中夹白的芥菜饭。乾隆皇帝平时吃惯了山珍海味,生猛海鲜,且时至晌午,早已饥肠辘辘,一闻到这芳香扑鼻的芥菜饭,食欲大增,吃得津津有味,并赞不绝口,连问这绿里夹白的饭是怎么做的。张妻答道:“这叫芥菜饭,吃了不会生疥疮。”这天,刚巧是农历二月初二,二月二吃芥菜饭的习俗便从此传了下来。

  叶晓东秦泓张晓勇/文叶晓东/摄

  

 

[编辑: 陈静] 
关键词:芥菜 菜饭 状元 公益 活动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