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宜居龙湾 -> 正文

化腐朽为神奇 融雕塑于山水

——访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
2013年03月05日 15:21:11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秦泓 摄

  中国姿态·黄石山公园已于去年底试开园,公园以“保留和运用场地特色、主题化打造雕塑群落、挖掘和利用本土文化、借鉴温州市著名园林的造园手法和元素”的设计理念,欲打造全国最大的姿态雕塑公园。目前,公园最大的亮点就是弥纶天地之道,觉悟宇宙真理的大觉者雕像群,本报记者叶康远(以下简称记者)就此专访了《大觉者》的创作者、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曾成钢(以下简称曾)。

  记者:黄石山雕塑公园的设计理念是什么,如何理解“中国姿态”?

  曾:我们公园的魂就是山体。把山体作为背景,把桥、河、路整合,绿化加雕塑艺术相得益彰,使公共艺术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让雕塑作品驰骋自己的诗情画意,为黄石山公园增添光彩。中国姿态就是以中国雕塑大展为载体,充分吸收国内雕塑艺术精品。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在世界多元文化格局中,我们的文化应该坚持什么方向,我们有自己的定位。像我们温州人以四海为家,吃苦耐劳,走过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这些精神我们都会以雕塑的方式体现,在雕塑选题、材料选择、语言表达方式上都会紧扣温州人精神这个主题。

  记者:艺术的发展有赖于群众整体艺术素养的提高,群众应从什么角度欣赏雕塑艺术,雕塑的魅力何在?

  曾:这是一个历史和社会的问题。一方面,中国的雕塑在发展中,有一个断裂。我们对自己传统的文化认识不够,做过一些近乎毁灭性的销毁,令人痛心。改革开放后,我们对传统和西方的雕塑艺术逐渐有了正确的认识。不过,这30年是非常短促的,我们还有很多事情没有来得及做好,这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更沉静的心态。

  另一方面,我国对美育的训练也比较欠缺。雕塑的欣赏比绘画、书法要困难,它是立体的,必须要有适当的空间。这门艺术从古至今离不开生活,一些抽象雕塑,大家也看不懂,这需要一个过程。我们要多办一些展览,把抽象具体化,让大家看得更多,眼界开阔些,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作为雕塑公园,我们的作品有多种风格,有写实,有夸张、有象征浪漫,不断地推陈出新,群众也会从不会欣赏到会欣赏,我们相信都会好起来的。

  记者:雕塑艺术如何经久不衰,您的创作怎么保持生命力?

  曾:城市雕塑在我国的兴起和发展,严格说只是近二三十年间的事情。如同诸多起步不久的事物,城市雕塑的发展至今仍处在从无序到有序的过程中,坊间种种有关城市雕塑的思索和讨论也正方兴未艾。

  我的创作态度是积极向上的表达真与善。作品不仅仅是个人内心的宣泄,而且要带给人一种积极的态度,引发人们继续向前走的力量,雕塑作品必须与当地的文脉,习俗相结合,对于西方的雕塑艺术,我们可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作为艺术家,必须表现中国的时代特性。

  记者:为什么选择黄石山?除了《大觉者》,该公园以后还会有哪些雕塑作品?

  曾:我们选择黄石山是非常正确的。这里有山,有水,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创作和展览场所。现在仅仅是开始,今后的雕塑公园一定是世界级的,今后我们的选择将是全国一流、世界一流的作品。在规划上,我们还是要有讲究,一个环湖、一个山头,500公顷的土地,山体遗留下的自然遗产,整个将会是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我们充满期待,把山水与雕塑和谐地融入环境中,让一些都变得自然。

  我们希望能和区政府和市政府长期合作。把温州的雕塑文化艺术变得有影响力,应尽可能采用大家承认的符号,体现社会的共同理念、共同需要、共同信仰,这与艺术家个人表达不直接矛盾,可以融合在一起。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