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实力龙湾 -> 正文

土地开发提速

为龙湾转型发展搭起广阔舞台
2013年02月27日 10:19:28来源:今日龙湾字体:

 

  图为空港永兴垦区。

  图为区领导督查土地开发提速工作。

  图为海滨围垦合龙现场。

  

  蛇年初七,在龙湾海滨围垦二期的工地上,年近五旬、来自宁海的邵明利正忙着操作铲车推平堤坝上的一块块巨石。“人家万达速度摆在眼前,我们也不能落下,今年一定要完成3.5亿元的投资额度。”浙江围海建设集团服务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张连生称,为了赶进度,100多名工人中,有60多人在春节留下来加班。龙湾围垦二期正在滩涂上复制着“万达速度”,预计围垦全部完成后将为龙湾增加土地9860亩。

  土地是经济社会赖以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土地的开发利用效率,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一个地方发展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就龙湾来说,土地的供给不足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地方的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化大城市建设,关键在于土地的开发提速,让更多的土地“活”起来。

  “解决土地‘转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尽而不高’问题事关投入,事关城市环境优化,事关经济社会转型大局。各街道、功能区、有关部门必须要把土地开发提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任务倒逼方法,全力推进土地开发提速工作,兴起我区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热潮。”区委书记陈玲玲掷地有声地说。

  2012年,我区认真组织开展了“破难攻坚七大行动”攻坚活动,立足龙湾实际,强化组织协调,狠抓责任落实,全力推进土地开发提速,基本完成年度任务。截止目前,我区完成供地4738亩,供地率94.4%;1999-2009年转而未供项目,已供地3519亩,供地率94.2%;2010年转而未供项目,已清理1218亩,清理率为95%。供而未用土地已开工4544亩,开工处置率96.9%。用而未尽项目,已清理545亩,竣工(处置)率为100%。启动垦造耕地5597亩,要素支撑显著增强。

  向海要地

  拓展发展空间

  一望无际的滩涂依偎着绵延的堤坝,滩涂上星星点点的是俯身拾螺的渔民们。夕阳的余辉照着湿泞的淤泥闪着灿灿的光芒。这是永强一带的海涂地儿时留给我们的深刻印象。

  时隔数年再次来到这片滩涂,已是别样的景致。大兴围垦,已让永强大堤远离海面“内退”。一条笔直的水泥路挺进到了大海的疆域,我们看到十几台挖土机不分昼夜地把挖自东海的淤泥运至围堰中,正在施工的海滨围垦项目三期工程也已是桩基林立。最令人欣喜的是完成开垦的海滨围垦一期,二期工程地块内在试种播种后,现已萌出了嫩绿的幼芽,绿油油的花芽和灰头土脸的钢筋水泥,这一新一旧的视觉对比让人亲眼证实了现在的辛苦劳作就能换来未来的丰硕成果。

  龙湾作为温州海洋资源大区、经济强区,土地的供给不足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发展,向海域要发展空间,加快打造温州滨海新城,成为龙湾上下的共识。

  2012年,龙湾紧跟市委市政府“土地开发提速”步伐,将海滨垦区内沈海高速西侧的滩涂(包括省里委托第一批海滨围垦造地项目1228亩、二期2000亩的4个项目和三期2600亩的5个项目、四期一个518亩的项目)全部纳入2012年的垦造任务,规划总面积669.88公顷,围垦土地面积9860亩。

  海滨围垦工程,位于龙湾区瓯江口南侧的东海岸,东临大海,远眺洞头列岛,南接永兴北片围垦,西靠海滨街道腹地,北与温州浅滩工程隔江相望,水陆交通便利,规划总面积669.88公顷。工程自2008年10月进场施工以来,2011年11月底,完成整体工程全部投资任务的81.79%,实现围垦土地面积9860亩,并达到初步设计要求的堵口条件,经省围垦局批复同意实施堵口合拢。截止到2012年11月底,已完成垦造耕地立项11个,面积6346亩,规划新增耕地5400亩,完成立项任务的158%。

  为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围垦任务,我区坚持以陈德荣书记“奋战一百天,拿下五万亩”的指示作为工作的目标准绳。工作实施计划的制定详细到每月,更是明确具体的时间节点要求,经办人员坚持每周2—3次赴施工现场查看,了解进展情况,督促项目进展。同时更是先后制定出台《龙湾区围垦造地项目考核奖励管理办法》、《龙湾区建设占用耕作层剥离和再利用试行办法》等文件,明确奖罚机制,跟进保障措施,确保工程按时保质完成。

  现在因为海滨围垦一期,二期工程地块试种成功,计划进行大范围的正式播种,上百袋蔬菜种子已运往施工场地,预计2013年就能获得第一笔收成。海滨围垦三期,四期工程也分别进入入场施工和招投标阶段,凭借一期,二期工程的成功经验,相信整个海滨围垦项目后续的施工进度会更好更快,龙湾向海要地的步伐也会更加坚实。

  清理闲置

  盘活土地存量

  土地是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如果土地开发利用低效问题拖而不决,任由一块块空地藏污纳垢、“半拉子”工程拖拖拉拉,龙湾的城市形象和竞争力必将大打折扣,实体经济的提升发展也将成为一句空话,转型发展也就无从谈起了。

  土地资源缺乏,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受制于土地;土地开发进度不快、质量不高,土地资源没有集约节约利用。从长远发展来看,加快推进现代化大城市建设,关键在于土地的开发提速,让更多的土地“活”起来,驱使有效投资早日落地生根。

  如今经过状元街道西台岙村,可以看到有两个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温州宏展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西台岙村二产安置留地6地块)和温州润合服装辅料有限公司(西台岙村二产安置留地2地块),两个项目现已分别完成了五层砖混楼房的结顶和六层砖混结构的竣工,这两个项目的顺利推进,是我区开展转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清理行动的成果之一。

  在2010年3月,这两个地块完成了土地出让合同的签订,但因四周道路建设及经济不景气等多方因素影响,地块一直未开工建设,空地上杂草丛生异常萧条,影响了四周的环境美观,也惹得周围群众议论纷纷。

  龙湾区“百日攻坚”领导小组针对土地闲置情况组成专门工作组进驻西台岙村,督促土地清理工作的落实。所在街道、相关部门也将西台岙村土地开发提速工作列入重点项目,还有区纪委介入督办与考核,进一步促进项目的推进。此外,通过在《温州日报》上公开曝光闲置土地情况,并依法采用收回等方式予以处理、警示,顺利推进了西台岙村的土地清理工作。

  “这两块空了两年多的地现在终于动起来了,建起了厂房,这不但让企业主高兴,连我们住这附近的群众也觉得踏实了。地用起来了,环境好了,以后人气也会集聚。”住在西台岙村的村民黄先生笑着对记者说。

  龙湾区今年通过土地开发提速行动,清理像状元西台岙村一样的土地还有很多。据统计,全区供而未用土地处理率100%,办理收回土地35宗92公顷,既提高了建设用地的开工率,也让用地单位增强了依法依约用地的意识。

  优化服务

  提速土地开发

  对于土地开发提速中的老大难问题——转而未供土地专项清理工作,我区首创了部门合并公示制。对供地审批公示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公示两项环节实行合并,由规划和国土部门联合登报公示,使办理时间至少缩短了10天左右,从而推进转而未供土地审批程序顺畅、快速、有效进行,确保转而未供土地清理工作取得成效。

  “公示是审批的必备程序和条件,但这个流程完全可以优化。以往建设用地划拨公示,是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公示期10天完成后,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业主单位再向国土部门提出申请,国土部门受理后还需要公示7天,这一前一后都需各自的公示时间,且两者之间有时间差,前前后后至少需要20多天时间,而合并公示后,只用10天就完成了。”市国土局龙湾分局的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从2011年开始,我区成立批而未供土地清理办公室(现改称提速办),针对转而未供土地推行一条龙服务,实行“坐诊式”办公。凡是属于转而未供土地清理相关手续的,不管是立项、规划许可,还是供地办理,均由土地开发提速办公室集中受理。该办公室还通过不同形式,逐一走访或“约谈”各个供地责任单位,催办可办理的项目,梳理汇总需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提交给区政府,从而大大缩短供地项目审批时间。

  此外,针对近年新供应的用地较多的情况,率先建立了批后跟踪监管制度,由国土分局基层所建立《龙湾区建设用地批后监管核查台账》,将土地位置、开竣工要求及实际现场工程建设进度等信息一一登记在案。对供而未用项目根据不同时间节点分门别类,通过发放《温馨提示》、《限期开工通知书》督查业主进场施工,对涉嫌构成闲置土地的,发放《闲置土地调查通知书》依法处置。

  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加快了征地政策处理和供地速度,保障了龙水北片集聚房、龙湾新区道路网、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空港新区工业出让等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大大提高了建设用地的开发利用效率,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为我区大开发大建设奠定了基础。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当前,东海之滨正演绎着沧海桑田的巨变。土地开发提速,将为龙湾这一“潜龙”添上腾飞的翅膀,冲向“九天”翻腾起舞,再续龙湾新辉煌!(陈智慧)

[编辑: 程安乐] 
关键词:土地 项目 龙湾 开发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