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火车上的“鱼片宴”

2013年02月18日 11:01:35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这几天,温州的天气有点冷,让我不由想起,不久前去吉林长白山天池的火车上的那场“鱼片宴”。在吃“鱼片宴”时,那弥漫在车厢里的暖暖情谊,就像一辆驶往春天的温暖火车,帮助我抵御天气的寒冷。

  前段时间,工会组织去东北疗养。那是晚上,在哈尔滨去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火车上,正赶上哈尔滨下的第一场雪。车窗外是白雪皑皑、冰封千里,车厢里水龙头冻得打结。团友老郑说,天气这么冷,大家不如喝喝酒取暖吧。在他的带动下,一个疗养团30多人,喝着从俄罗斯风情小镇买来的伏特加烈性白酒,配着温州老家带来的各类鱼干等,大家都很high闹到凌晨。

  那真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鱼片宴”。一个疗养团30多人,几乎人人旅行包里都随身带着多种鱼片干。大家把自带的鱼片干倾囊而出,铺在桌子上,那真是丰盛啊!因为大家都是老出门了,知道出门在外假如吃不惯外地的饭菜,拿什么来解馋呢,唯有家乡的鱼片干!一个人,只有在远离故土的时候,才知道什么人是你最值得思念的,什么菜是你最值得怀念的。团员老钱说,自己带的鲨鱼鲞是在自家门口店里买的,绝对好吃。他说,老板是自己的朋友,每次都会把最好吃的鲨鱼鲞留起来给他。老陈说,我的鳗鱼鲞是洞头老家自晒的,口味绝对ok,我说,我这些鱼片干是我老婆专门跑到永强寺前街一家颇有名气的老店买的,口味独特……大家好像是在做鱼片干生意似的,尽力推销自带的鱼片干。

  团员老郑早年曾参过军,当过教师,语言组织能力相当强,肚子里笑话很多。在火车上,大家撺掇他讲故事解解闷。他嘻哈哈地答应,并颇具明星范向大家讨要掌声。老郑的笑话让大家笑痛了肚子,笑弯了腰,笑翻了车厢,驱赶了旅途中的疲劳。在咣当咣当的火车声中,我仿佛看到一个青春飞扬,胸佩红花的老郑正离开家乡参军入伍。

  在驶往长白山天池的火车上,在咣当咣当的火车声伴奏下,说着温州话,吃着家乡带来的鱼片干,大家早已忘记了天气的寒冷和人间的纷纷扰扰。我想无论过个若干年后,只要想起这一幕,肯定在寒冷的冬天里温暖着每个人…… (丁欣华)

[编辑: 李伟康] 
关键词: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