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状元  ->  状元桥社区  ->  状元亭 -> 正文

龙湾状元亭在自觉自治间走向规范

2013年10月31日 10:49:24来源:人民日报字体:

 

义工为排队人群盛粥,摆放小菜。

  义工为排队人群盛粥,摆放小菜。

  魏一晓摄

  早上7时前,在温州市龙湾区状元街道龙飞桥西南首的状元亭,排起一列长队,多为外来务工者和生活困难群众。

  这白底红字的状元亭,为钢架大棚,四周卷帘门已高启,里面整齐地摆着一排排白色的长条桌,配有红色的塑料方凳。

  身穿白色工作服、绣有“和谐之家”字样的义工们,抬出不锈钢保温桶,打开桶盖,热腾腾的白粥顿时喷发出阵阵香气。排队者每人一个不锈钢碗,笑吟吟,乐呵呵。一边桌子上放满了不锈钢小碟,咸鸭蛋,花生米,榨菜丝,豆腐乳……每个来喝粥的人,都可以自选一样小菜。

  状元亭上面插着一长排彩旗,晨风吹拂,自成一景。粉壁上一行红字:状元和谐之家免费供粥、茶点。

  这家状元和谐之家服务站,是全国第一家得到《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的。人称,全国第一张施粥点“慈善执照”颁给了温州状元亭。

  政府牵头、社会垫资、民间操作

  民间慈善的“黄金组合”

  张宪定、梅雪良、吴南华,这三位六七十岁老人是状元亭的创办人。2011年上半年的一天,吴南华与梅雪良到龙湾区政府干部张先生处办事,聊起如何充实晚年生活,张先生说,何不学学温州东门红日亭,做些力所能及的善事?

  双休日,张先生专程到状元桥村,与三位老人一起,走了近10个地方,终于找到了位于状元街道龙飞桥畔的这幢两层楼建筑。这里曾是龙湾供电局的变压机房,已废弃多年。听说是做善事,电力公司和龙湾区政府相关部门很快就批复同意,房地产开发商夏先生也表示先垫付启动资金。

  2012年春节刚过,由三位老人起首的状元亭筹建装修开始了。寒风中,围观者听说是建施粥点,都点头称好,有十来位外来务工者当即加入义务劳动的行列。

  吴南华说:“机关干部牵头,房开老总垫资,我们三位闲散老人具体操作,其他民间人士参与。我们的组合可谓"黄金组合"。”

  “望着吃粥人群,感到从未有过的成就”

  民间慈善的真诚感动

  状元亭尚未建好,吴南华他们就在村里张贴了招募告示,需要一批长期的义工。意想不到的是,不同年龄段的妇女竞相报名,数量不下400人。

  因为服务站从事的是餐饮工作,管理人员对食品卫生格外重视,来报名每个人都先通过医院体检,从家庭情况、身体状况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最后选择了86名长期义工。那些“落选”的妇女平常也时不时地前来帮忙,为状元亭抹桌扫地。

  每天早上,都会有两三百人前来喝粥,而人数多时则超过了500多人。队伍有序,其中有头戴小黄帽的状元友谊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有身穿橙色反光条工作服的环卫工人,有衣着普通的务工者,也有蓬头垢面的拾荒者。义工阿姨们将热粥递给孩子们时,不忘叮嘱一句:“小心烫。”

  “望着源源不断前来吃粥的人群,我们感到从来没有过的成就感。”吴南华说的,正是全体义工们的心里话。

  证照齐全、管理规范

  民间慈善的自觉与自治

  《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机构代码证》,《社会各界捐赠单位及个人捐款一览表》,《状元和谐之家义工表》,《食堂管理制度》……公开挂在墙上的,由专人保管的,显示出这里不但有善心,管理也规范。

  这是参与创办状元亭的几位热心人的主意。既然做慈善事业,就要像做企业一样,做得正规而高效。如果社工机构登记成立,就可以为捐款的人开具发票,而且部门监管、财政公开都相对容易。

  好在2011年11月,温州就已出台了《温州市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扶持暂行办法》,2012年4月6日,状元和谐之家服务站正式在温州市龙湾区民政局注册登记成立,成为龙湾区首家民办社工服务机构。

  老百姓叫状元亭,规范名称为和谐之家服务站,有法定代表人,有会计、出纳,有正式发票,有一整套规章制度。网友未来战士评价说:“要说这件事的最大价值是什么?那就是普通大众在慈善上的自觉与自治,这也代表着中国慈善事业的方向与未来。”

 (袁亚平 )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人民日报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